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贺祖斌校长在自治区政协会议上做大会发言,为广西高等教育发展建言献策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2-01-18 点击:2490

2022年1月17日下午,自治区政协委员、我校校长贺祖斌参加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并在全体大会上做大会发言,为广西高等教育发展建言献策。他发言的题目是:调整高等教育结构,推动广西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以下是贺祖斌校长大会发言的主要内容。


        贺祖斌校长在自治区政协会议上做大会发言


自治区党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十三五”以来,我区高等教育发展迅速,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十四五”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对照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新需求和人民群众对优质高等教育的新期盼,我区高等教育仍存在数量不多、层次不高、结构不优等突出问题。一是从数量和类型结构上看,高校总量偏少,类型结构不优。全区现有高等学校85所,其中本科院校38所(其中民办12所),专科院校47所(其中民办14所)。2020年全区普通高校在校生共计123万余人,其中本科生624143人、专科生560024人、研究生46693人。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我区常住人口总计5012.68万人,平均59万人才拥有一所高等学校,同年全国平均值为51.5万人。而同处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与我区相当的江西省,总人口比我区少约500万,拥有普通高等学校105所。二是从层次结构上看,办学层次低,人才培养结构不合理。广西仅一个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三是从区域布局结构上看,全区高等教育资源主要集中在南宁、桂林两地。四是从学科专业结构上看,专业结构与经济社会发展契合度不高。2020年我区本科专业在校生人数排名前五的学科分别是工学、管理学、艺术学、文学和医学,千亿元产业集群和北部湾经济区开发等重大发展战略急需的生物医药、农林、交通运输、石油化工、轻工纺织、能源动力与材料等学科专业布局不足,人才培养储备缺乏。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指出,要推动产业振兴、乡村振兴和科教振兴;扩大高等教育规模,提升教育质量。要实现这一目标,“十四五”期间我区高等教育必须要以结构调整为核心,加强内涵建设。为此,建议:


 一、扩容增量,构建与壮美广西建设相适应的高等教育数量和类型结构


 一是利用好国家振兴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的相关政策措施,坚持“两极带动,多点突破”的发展思路,加大南宁高教园区和桂林高校集聚区建设投入,改善办学条件,扩大承载能力,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和规模。二是结合地方产业结构和发展需求,合理新增布局一批特色鲜明的职业院校和应用型本科院校。一方面通过新建或高职高专升格等形式,积极争取增设应用型本科和职业本科高校,实现本科院校在设区市的全覆盖。另一方面以新建、独立学院转设、成人高校转制、技师学院提升等多种形式,加强高等职业学校建设,力争实现“十四五”末全区高校数量达到100所以上的发展目标。


 二、提质增效,构建与创新型广西建设相适应的高等教育层次结构


 一是大力推进实施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学位授予点立项建设项目,集中优势资源,重点推进学位点建设,积极争取国家在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布局上予以重点倾斜政策,扩大学位点数量,提升办学层次。二是加强现有学位点内涵建设,提升学科专业承载能力,积极争取研究生招生指标,尤其是博士研究生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指标特殊政策,扩大研究生培养规模。三是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以“一校一策”模式制订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广西医科大学国内一流大学建设实施方案,精准施策,大力推动广西“双一流”建设,引领带动全区高等教育整体高质量发展。


 三、优化整合,构建与“三大振兴”相适应的高等教育学科专业结构


 一是政府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根据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人才需求状况,建立专业供需信息平台,畅通信息渠道,完善专业准入和结构调控机制,科学制定人才培养规划,建立动态的专业结构调整预警机制,引导高校科学调整专业设置。二是相关高校主动对接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战略需求,重点对准广西创新发展九张名片,聚焦广西“14+10”现代工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民族文化产业等领域,调整优化专业布局,加快紧缺空白专业设置,提高专业设置针对性,为建设“壮美广西”提供支撑。三是积极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专业建设,鼓励高校部署重点产业、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相关学科专业。鼓励和支持高职院校特色化发展,开拓新的办学领域,设置特色专业,培养各行各业所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