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正文字体:

【庆祝建党百年】《共产党宣言》(校注本)在我校首发 《共产党宣言》版本展同期开幕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1-07-02 点击:2456

7月2日下午,我校在雁山校区图书馆举行《共产党宣言》(校注本)系列图书新书发布会暨《共产党宣言》版本展开幕式,向党的百年华诞献上一份充满敬意和心意的特殊贺礼。


校党委书记邓军,中央编译出版社副社长张远航,校党委副书记旷永青、赵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林春逸,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教育厅思政处处长赵益真,桂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恒志,作者代表靳书君教授及我校《共产党宣言》研习社成员代表共同为新书揭幕。旷永青主持开幕式。


邓军书记宣布《共产党宣言》版本展正式开幕。他指出,《共产党宣言》的问世具有划时代意义,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举旗亮剑的纲领性文献,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诞生问世的标志性文献。问世170年多来,《共产党宣言》被翻译成200多种文字,几乎传遍世界每个角落,成为传播最广、影响最大、改变人类社会效果最为显著的经典著作。


邓军表示,《共产党宣言》和我校有着种种不解之缘,成为学校近90年发展历程中积淀传承的红色基因。在国内最早译出《共产党宣言》中文版的是北京大学的进步学生组织“亢幕义斋”,我校前身广西师专的首任校长杨东莼先生就是这个学生组织的重要成员;正式出版首个汉译本《共产党宣言》的翻译者陈望道先生,也曾在我校弘文励教。在我校发布的《共产党宣言》(校注本)和举办的《共产党宣言》版本展,即是我校师生传承红色基因,研读理论经典的最新重大成果。邓军勉励学校广大师生,以此次发布会和展览为契机,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大时刻,重温百年奋斗恢宏史诗,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赵益真在致辞中指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由邓军教授领衔的师生团队对七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进行集中整理校注、出版发行的意义重大。希望广大师生能以《共产党宣言》(校注本)的发布以及《共产党宣言》版本展开幕为契机,将重温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革命奋斗精神与“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起来,汲取思想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不断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发布会上,张远航介绍了《共产党宣言》(校注本)的出版过程、全国发行和社会影响等情况;作者代表靳书君教授回顾了《共产党宣言》(校注本)的校注工作历程,分享了心得体会。邓军、张远航向与会师生代表赠送了《共产党宣言》(校注本)系列图书。


会后,与会师生共同参观了《共产党宣言》版本展。本次展览从7月2日到15日期间展出,展览分为《共产党宣言》诞生、《共产党宣言》外国版本、《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版本、中国共产党人谈《共产党宣言》、广西师范大学学生谈《共产党宣言》等五个单元,共展出《共产党宣言》各种版本200余种,含中文、英文、德文、法文、俄文、日文等上百个语种,多角度、全方位展示了《共产党宣言》在世界各地的传播情况,为我们重温党史、研读经典、提升思想提供了一个全面、独到地切入方式。


据悉,在新中国成立前,《共产党宣言》共有七个中文全译本。为了再现其历史原貌,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我校联合中央编译出版社推出了七个中文全译本校注本系列图书。系列图书校注工作由我校邓军教授统校,靳书君教授统注,我校《共产党宣言》青年研习社具体校注。校注本以“作者注+译者注+编者注+校者注”的全新方式推出,采用从前往后和从后往前两种翻阅方式,并收录了各译本的彩色书影,为学习者献上一套简体横排、字斟句酌、注解丰实、装帧典雅的纪念箴藏。系列图书作为全国统用的《共产党宣言》权威译本集成,是宝贵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辅助教材和教学资源,也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经典教材,具有很高的学科支撑力和思想传播力。

 

校党委常委林国庆、黄海波、汤志华,中央编译出版社新媒体中心主任刘向华,以及桂林旅游学院、桂林医学院、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等学校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本次活动。我校各二级单位党委(总支)、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和《共产党宣言》青年研习社全体成员及桂林部分高校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共产党宣言》(校注本)新书发布会暨《共产党宣言》版本展开幕式现场

邓军书记讲话

中央编译出版社副社长张远航讲话

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教育厅思政处处长赵益真讲话

旷永青副书记主持仪式

靳书君教授回顾了《共产党宣言》(校注本)校注工作历程

邓军、张远航等共同为新书揭幕

邓军、张远航向与会师生代表赠送了《共产党宣言》(校注本)系列图书

与会人员参观《共产党宣言》版本展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