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明校园

正文字体:

【文明校园】全国“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与发展”辅导员学术论坛在我校举行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0-12-18 点击:1181

12月12日,全国“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与发展”辅导员学术论坛在我校雁山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邓军、校长贺祖斌、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赵益真出席活动;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委评委、武汉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博士生导师骆郁廷教授,湖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柳礼泉教授为论坛作主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旷永青、赵铁分别主持论坛开幕式、闭幕式和主题报告各项议程。全国150余所高校近400名辅导员代表参加论坛并就辅导员工作进行深入探讨。


邓军在致辞中介绍了我校加快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深化“十育人”理论研究,健全“十育人”体系,创新“十育人”举措等方面的有益研究和探索;介绍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理论与实践》(十卷本)对我校大力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理论思考、实践探索以及方案与启示;强调要在更高起点上建设高水平、示范性师范大学,努力办好育人为本的广西师大,使广西师大始终成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大学;努力办好师范为本的广西师大,使广西师大始终成为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大学;努力办好质量为先的广西师大,使广西师大成为人民满意的大学;努力办好创新为要的广西师大,使广西师大成为活力迸发的大学。


邓军指出,学校通过召开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推进会,准确把握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形势与新任务,充分利用编制学校“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契机,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不断完善学校三全育人机制和十大育人体系,着力健全完善全员育人的相互协同机制、全程育人的有机衔接机制、全方位育人的多维协作机制、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的协同机制、党委统一领导的联动机制,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邓军勉励广大辅导员,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提升育人能力和工作水平,不断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在深入实践中发现问题,在全面对比中找到问题,以责任担当探索问题,以开拓创新推动问题的解决。


贺祖斌代表学校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介绍了我校历史沿革、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办学特色和服务区域创新发展的基本情况。


贺祖斌指出,“三全育人”是新时代高校育人工作提出的更高标准、更新要求。我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坚持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提出了“三位同育、网络贯穿”的广西师大育人模式,出台了广西师范大学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方案,充分挖掘课堂、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的育人功能,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措施。通过凝聚三全育人合力,发挥十育人体系作用,逐步建设起卓有成效的人才培养体系,人才培养成果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


贺祖斌希望参会辅导员能够通过此次活动,加强沟通、潜心研究,学有所获、学有所成,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修养和辅导员工作能力,为立德树人工作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赵益真在讲话时介绍了自治区党委近年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支持措施。赵益真指出,自治区教育工委将以此次论坛活动为契机,加紧推出一批理论实践制度成果,进一步总结经验、凝聚共识、营造氛围,加快打造“三全育人”的广西样板。


赵益真寄语广大辅导员,要做到厚德立身,修己化人。正师表、尽师责、修师德,以坚定的政治信仰、扎实的学识本领、深切的家国情怀和高尚的师德情操影响学生、感染学生、鼓舞学生;要勤于励学,经世致用。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把学习作为政治责任、职业本能、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紧紧依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体系,深化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认识和理解,增强对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和归属感,让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服力和感召力不断提升;要精技立业,铸魂育才。把思想政治教育做到学生心坎,聚焦主责主业,增强履职尽责能力,不断守正创新,以高度责任感使命感,探索“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靠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让育人工作在创新中发展,在实干中升华。


论坛活动中,骆郁廷教授以《构建三全育人格局  凝聚三全育人合力》为主题作主旨报告;柳礼泉教授以《“时代新人”的科学内涵与培育路径》为主题作主旨报告。


此次论坛活动共收到100余篇高质量论文,来自全国各高校的20位辅导员代表在分论坛进行了交流发言。《社会科学家》副主编粟红蕾、《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编辑周玉婷以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广西师范大学学报》负责人对论文进行了评审和评议。


论坛活动中,与会代表共同参观了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成果展、恬园学生社区学生之家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社区。我校“美思艺想”工作室与苏州大学敬文书院“家”文化工作室以“三全育人”实现路径研究为主题开展了交流活动。


此次论坛活动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主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广西师范大学)承办。活动得到了多家权威主流媒体关注报道,并通过网络进行全程直播,线上线下观摩论坛的总人数超过12000人次。


开幕式、闭幕式现场


校党委书记邓军致辞


校长贺祖斌致辞


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赵益真致辞


校党委副书记旷永青主持论坛活动


校党委副书记赵铁主持论坛活动


武汉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博士生导师骆郁廷教授作主题报告


湖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柳礼泉教授作主题报告


分论坛现场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