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师大人物

正文字体:

纪念钟文典同志座谈会在南宁隆重举行(图文)



来源:广西文科研究中心 作者:广西文科中心 陈雄章 日期:2010-12-08 点击:11180

  由广西社会科学、广西历史学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纪念钟文典同志座谈会”12月5日在南宁隆重举行。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恒以及广西各地社会科学专家代表、钟文典教授的学生、生前友好共120余人出席了座谈会,我校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广西文科中心的负责人及专家代表在校党委副书记唐仁郭的率领下出席了座谈会,唐仁郭副书记代表我校在座谈会上发言。座谈会由广西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广西历史学会常务副会长黄铮研究员主持。


  钟文典教授是我国著名的历史学家,我校历史学科的重要奠基者。他于1946年9月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大学,先后就读于政治系、历史系,师从沈从文、王铁崖等著名学者。1950 年毕业留校工作,跟随明清史专家郑天挺先生攻读研究生课程。1951年9月至1952年6月,随北京大学土改工作团到广西柳城、鹿寨参加土地改革。1952年9月,应广西大学校长杨东莼先生之邀,到广西大学史地系工作。1953年全国院系调整后,历任广西师范学院(今广西师范大学)历史系讲师、副教授、教授、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导师、历史系主任、广西地方民族史研究所所长等职,同时,长期担任中国历史学会理事、中国太平天国史研究会主席团主席、广西社科联副主席、广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委员、广西历史学会会长、广西儒学研究会名誉主席、广西文史研究馆名誉馆员等职务。数十年来,他潜心治学,笔耕不辍,在中国近代史、太平天国史、广西地方史、客家历史文化等多个领域进行了开拓性研究,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发表学术论文及各类文章2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其中,《太平军在永安》《金田起义》《太平天国人物》《太平天国开国史》《广西客家》等在国内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主编的《广西通史》成为20世纪末广西社会科学的标志性成果;主编的《桂林通史》成为桂林历史上第一部大型的城市通史。科研成果获得诸多殊荣:曾连续三次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颁发的广西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广西精神文明建设“桂花工程”荣誉奖、教育部全国高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钟文典教授杰出的工作业绩得到了党和政府的高度肯定:1983年荣获自治区先进工作者称号;1989年荣获广西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教师称号;1992年荣获广西优秀专家称号,同年经国务院批准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3年荣获曾宪梓教育基金会高等师范院校优秀教师奖二等奖;2009年荣获中国老教授协会教学科研先进工作者称号,2010年荣获八桂名师称号。钟文典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10年11月5日在桂林逝世,享年87岁。


  座谈会上,广西社会科学院院长吕余生、广西区人民政府原副主席张声震、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钟家佐、梁超然,广西民族大学校长何龙群、广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主任李秋洪、广西文史馆馆长柳盛权、我校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院长周长山、蒙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覃庆梅、广西人民出版社原社长吕梁、我校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钱宗范、《南国早报》总编辑蒋钦挥、广西著名作家彭匈、广西儒学会副会长朱方纲、广西师范学院原党委书记陈仕金、广西军区军史部原主任谭开先、广西教育科学研究所原所长梁全进等各界专家学者,先后发言,高度评价钟文典教授为广西社会科学,特别是历史学发展所做出的杰出贡献。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恒在发言中称赞钟文典教授是广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旗帜性人物,推崇他教书育人、泽被后人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勉励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继承钟老遗志,学习钟文典教授老老实实做人,扎扎实实做学问的人格魅力与学术操守,共同为繁荣广西的哲学社会科学而不懈努力。


  座谈会召开前,广西历史学会召开特别会议,商定未来二年,要完成以下工作,以示对老会长的特别纪念:一是责成广西文科中心、我校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加快10卷本《新编广西通史》的编撰工作,完成钟老的未了夙愿;二是由广西历史学会编辑出版《钟文典教授纪念文集》等文集;三是组织力量撰写《钟文典传》,将其列入“客家丛书”人物系列出版。
 


    作    者:广西文科中心 陈雄章
    发布单位:广西文科研究中心

参加座谈会的代表为钟文典教授默哀

参加座谈会的代表为钟文典教授默哀

,

座谈会会场

座谈会会场

,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恒出席座谈会并在会上发言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恒出席座谈会并在会上发言

,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