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正文字体:

迎评专题:绽放古典情怀 谱写评建华章——文学院本科教学亮点纷呈(图文)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08-03-15 点击:17359

  草木吐绿,百花绽放,伴随着春天的脚步,文学院又喜获一项殊荣:汉语言文学专业被评为全国第二批高校特色专业。这是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在国家“质量工程”建设的枝头中结出的又一动人硕果。

  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是学校最早创办的本科专业之一,声振八桂,影响深远。广西语文特级教师中,广西师大文学院毕业的占35%以上。该专业中国古代文学、文艺学为自治区级重点学科,中国古代文学史、文学概论为自治区级精品课程,美学为自治区级重点课程。2003年,汉语言文学专业被评为“十五”期间首批广西高校精品专业,2006年,该专业又被评为广西高校优质专业。


          学海文渊,南国独秀

  文学院(中文系)是教育部首批23个国家文科基地之一,2001年在基地期终验收评估中被评定为“优秀”等级,是全国唯一被评为优秀等级的地方大学文科基地。2007年,文学院被国家教育部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学院拥有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博士学位点,是目前广西唯一的中文类博士点,还有汉语言文学专业一级硕士点,有中国古代文学、文艺学、美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汉语言文字学、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语文教学论、中国古典文献学、民俗学、人类学等12个二级硕士点。强有力的学科支撑,使学院的本科教学和学生培养有了可持续发展的后劲。

  学院鼓励教师以科研促教学,形成了比较完备的科研激励机制。2000年至今,学院教师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10项、自治区级社科奖24项;获得国家社科项目15项、省部级项目63项,出版专著66部,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6篇。学院科研成果总量、获奖数量名列广西高校文科院系前茅。学院教师连年获得国家级社科基金,目前在研国家级社科基金总数达到8项。学院主办的学术刊物《东方丛刊》入选南京大学CSSCI来源期刊。


          以“本”为重,全面发展

  学院坚持本科教学为中心,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实行“大类培养”,坚持以“厚基础、宽口径”为目标,加强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的培养,拓宽知识面,增强学生素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高度重视教学质量问题,实行了严格的教研室管理制度,教授任本科课程率达到100%。教师对本科教学的重视,还表现在教学手段的改革方面,学院教师精心制作课件,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的作用。教师的教学水平得到了学生的普遍认可。在每学期末学生的评课中,教师优秀率达到80%以上。
 
  “以古典情怀,做现代事业”,文学院学生工作秉承这个理念,着力培养学生听、说、读、写、编、演、赏、评等八种能力。学院学生工作品牌“中文之光”文化活动月,以小太阳和七彩光为标志,以“中允崇文,知博荣光”为永久性口号,每年每届都从广大学生中征集吉祥物,并且注意活动月中每周活动的诗意命名,如第五届“中文之光”五项活动分别命名为“一笔开天、两指生辉、三尺讲台、四季常春、五彩光影”。从标志、口号、吉祥物到活动名称进行整体包装、设计,使活动有非常丰富的文化含量。“中文之光”活动在每年四月份举行,从2002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六届,不断塑造良好的品牌形象,形成了强大的影响力,特点突出,效果显著。

  “中文之光”活动与专业特点紧密结合,配合第一课堂,促进学风建设,如每届“中文之光”的保留项目粉笔字比赛、朗诵比赛和讲课大赛等,都体现了很强的专业性,浓郁了学风,锻炼了学生职业技能。活动采取由各班级、团支部或学生社团竞标承办的形式,把主动权下放给学生,开创了学生工作的新局面,增强了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和班级凝聚力,培养了大批学生干部。各项竞赛活动的参赛选手采取自愿报名、班级推选、随机抽选等多种方式,最大程度上让更多的学生参与,解决了学生参与面窄的问题。由以往少数学生代表参赛的“精英型”竞技活动推广到多数人参与、人人都可能有机会参与的“普及型”活动。每项活动都能凸显人文气质,发挥辐射作用,以带动全院学生工作。

  “站起来能说,坐下来能写”,学院学生专业基础扎实,写作能力强,据不完全统计,2004--2007年,文学院学生在各级报刊发表文章1225篇;院刊班刊办得有声有色;在“创新杯”活动中,该院的报名参与人数与完成作品情况均位列全校之首,连续几年获得校团体总分第一名及组织奖。文学院学生能文能武,学院管乐队享誉校内外,学生多次囊括校运会男子团体、女子团体、总团体、入场式总分四项第一。鉴于学生工作的优秀表现,文学院分团委屡获桂林市“五四红旗分团委”,并被评为2006-2007学年度“广西五四红旗团委”。

  春来基地,绿满文园。文学院上下齐心,众志成城,力争为“迎评创优”增光,为“人文强桂”添彩!(文学院 供稿)


    作    者:
    发布单位:

文学院全家福。

文学院全家福。

,

“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匾额。

“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匾额。

,

文学院管乐队。

文学院管乐队。

,

第四届“中文之光                    </div></div>
                                <!--新闻内容结束-->

                                <div class=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