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正文字体:

迎评动态:传承经典文化 提高职业技能——文学院2005级传统文化特长班开班(图文)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08-02-27 点击:17168

  国学经典,论语通译,谈笑间激扬文字;博古通今,天马行空,春秋中鉴赏人文。2月22日下午,文学院2005级传统文化特长班开班仪式暨国学经典第一讲《从人文精神看〈论语〉》在基地楼拉开了帷幕。我校前校长、文学院的张葆全教授应邀主讲。文学院古代文学博士生导师沈家庄教授、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应邀参加了开班仪式。

  张葆全教授由“什么是人文精神”谈起,先后从讲仁爱、讲伦理、讲修己、讲道义、讲诚信、讲理性、讲中和、讲学习,重教育等八个方面向师生们阐释了孔子思想的人文精神,还联系时代和社会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儒家人文精神的当代意义。在轻松、快乐的气氛中,同学们感受到了国学经典的魅力与人
文精神的重要性。张教授还回答了同学们现场提出的诸多问题。

  沈家庄教授在现场即兴为师生们演唱了《临江仙》,荡气回肠的歌声使在场师生享受了一场视听上的盛宴。

  据悉,传统文化特长班是文学院2005级为迎接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提高学生职业技能而举办的特色活动之一,受到学院党委的高度重视,将会长期开展下去。学员们在学习国学经典基础课的同时,还将选修书法和古诗词。文学院开设此特长班目的在于提高同学们的国学修养和语文技能,继承优秀的传统文化,为将来的实习和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它将有力地配合第一课堂教学,进一步强化文科基地学生的专业基础知识,提升人文素养,拓宽学术视野,使之与文学院每年一度的品牌活动“中文之光”交相辉映,相得益彰。(学生记者  陈诗艺 梁善锋)


    作    者:
    发布单位:

张葆全教授在授课。

张葆全教授在授课。

,

博士生导师沈家庄教授在即兴演唱。

博士生导师沈家庄教授在即兴演唱。

,

特长班全体师生合影。

特长班全体师生合影。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