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院举办“龙韵跃华裳 共绣民族情” 民族手工艺作品展

时间:2024-03-26浏览:33

华裳翩翩,龙韵悠悠。3月22日,设计学院“龙韵跃华裳 共绣民族情”民族手工艺作品展在雁山校区纯道楼一楼展厅举办。此次展览作品是由设计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系学生以“龙”为元素,运用针绣、拼布、编织、蜡染等传统服饰技艺制作的手工艺品。


学院相关负责人在作品展开幕式讲话上表示,设计学院一直以来十分重视发挥学科优势,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本次展览以弘扬和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契机,让师生了解、切身感受优秀民族文化,希望师生们继续挖掘广西民族特色文化,提高民族凝聚力,提升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将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转化为传承创新的动力,让优秀的传统文化散发耀眼的光芒。


随后,学院党委主要负责人宣布作品展开幕。开幕式结束后,师生们参观展览,对展览作品给予高度的认可和赞许。“这个展览非常有意义,不仅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到了民族手工艺作品的魅力,也增进了我们对民族手工艺品的认知与理解。作为设计学院的学生,我们应该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把专业优势与服务社会相结合,把民族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相融合,做传承与创新民族文化的设计人。” 2021级本科生刘晓岚说道。


设计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系近年来密切结合经济发展和社会需求,发挥广西地域民族文化资源优势,以“民族非遗美育与设计创新”为学科建设目标,以民族非遗美育、民族时尚创新设计为专业方向,培育文化自信、终身美育的服装与服饰设计创新应用型专业人才。此次展览的举办,为学院师生探索民族技艺传承与时尚创新相融合开辟新的路径,为今后开发区域民族文化创意特色产品指引方向,同时也加深了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认同与认知,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