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师大要闻

正文字体:

我校图书馆承办高校新技术、新场景、新生态智慧图书馆研讨会



来源:图书馆 作者:文:苏杰初,图:黄琳皓,吴云珊 日期:2023-05-26 点击:228

为加强广西、江西高校图书馆协作交流,进一步深化高校智慧图书馆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研究,5月25日,由广西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与江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广西师范大学图书馆承办、超星集团协办的高校新技术、新场景、新生态智慧图书馆研讨会在桂林大公馆酒店隆重举行。来自广西、江西高校图书馆的领导代表、业界知名专家和同仁250余人共聚一堂,研讨智慧图书馆发展主题,共同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黄文韬代表广西师范大学向大会致辞,对参会领导嘉宾及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广西师范大学及图书馆建设情况。他强调,加快智慧图书馆建设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战略中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内容,是推进图书馆事业高质量转型的新方向。深入探讨高校智慧图书馆建设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有利于运用智慧手段构筑立体化、全方位、广覆盖的知识服务体系,不断提高专业知识信息服务的广度与深度,为助力高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撑。


江西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江西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刘传红在致辞中指出,智慧图书馆是当下图书馆亟待研究的重要课题和未来图书馆发展的主导模式,是一种高度智慧化的知识服务体系,是强调全媒体、平台化的新业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把智慧图书馆建设作为拓展新时代高校图书馆发展转型的新引擎,服务学校大局,紧贴教学科研,最大限度发挥图书馆作为文化知识富源地的价值,已成为高校图书馆人时不我待的责任和使命。


广西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广西高教学会图书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广西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承就在致辞中强调,智慧图书馆建设既是对日益增长的信息量和多样化读者需求挑战的积极应对,更是高校图书馆实现公共利益目标的重要举措,将为图书馆事业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在主题发言环节,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山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程焕文作“面向十四五:高校智慧图书馆建设与服务”专题报告,超星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张龙歧作“超微智慧图书馆管理平台”报告,我校图书馆馆长杨峰作“构建智慧图书馆体系、助力高校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超星集团南京研究院院长王进作“新一代图书馆管理系统”报告,江西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蔡福瑞作“高校智慧图书馆建设的实践与探索”专题报告,超星集团副总经理叶艳鸣作“服务于教学科研的图书馆智慧化建设实践”大会主题报告。与会嘉宾围绕高校新技术、新场景、新生态智慧图书馆发展主题,对高校智慧图书馆的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慧平台、智慧技术、智慧馆员等进行深入研讨,分享智慧图书馆实践经验和案例成果,并提出了展望和思考。


本次会议对广西、江西高校智慧图书馆建设进行多维度的宏观把脉和深层次的微观剖析,不仅为桂赣两省高校智慧图书馆建设提供路径指引和可行方案,而且为国内高校智慧图书馆建设提供理论参考和实践借鉴。


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黄文韬致欢迎词

大会现场

主题报告现场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