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正文字体: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我校举行学生工作队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辅导报告会暨2023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颁奖仪式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 日期:2023-05-26 点击:77

5月26日,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辅导报告会暨2023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颁奖仪式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一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旷永青出席颁奖仪式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林春逸宣读学校2023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获奖名单。校领导旷永青、林春逸,学生工作部(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要负责人,党委组织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为获奖单位和选手颁发荣誉证书。


旷永青代表学校党委向参加今年大赛的辅导员表示诚挚的问候,向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他指出,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已逐步成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年度必选动作和提升辅导员工作本领的品牌活动。辅导员们应强化理论引领,提升科研水平,积极投身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工作中去,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全体辅导员要夯实职业技能,提升履职能力,把解决难点问题、完成重点任务作为我们当下的改革方向,在攻坚克难中学到活知识,练就真本领;辅导员们还要做好职业规划,提升综合素养,增进沟通、扩大交流、互鉴互学,在政治素质、理论水平、职业能力、育人成效上不断寻求突破和提升。


林春逸以《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高校辅导员研究)项目选题与论证》为题,为全体与会人员作辅导报告。他以2023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辅导员研究)课题指南为例,详细阐述了选题的重要性和基本要求。林春逸指出,好的选题是决定性的,辅导员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课题指南,带着创新意识去选题,从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以及自身研究优势特色去选题。他还就文献综述、研究内容、思路方法等内容进行逐一讲解。


据悉,此次大赛包括班情熟知、基础知识测试、说课比赛、谈心谈话、案例研讨、思政工作案例评比等6个环节,展示了我校辅导员队伍良好的职业风采和精神风貌。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大赛共评选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8名。此外,大赛还评选出团体奖12名,“班情熟知优秀奖”“理论达人奖”“优秀案例奖”等个人奖40名。获奖辅导员代表在现场进行说课展示、谈心谈话示范展示,并就“躺平现象”“纪律教育”等进行案例研讨。


此次大赛经学生工作部(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提前谋划,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高度关注学生管理工作中普遍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综合考察了辅导员的政策运用和问题解决能力。下一步,学校将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辅导员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推动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位选手在赛后表示,此次大赛让她更深刻地意识到,辅导员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应当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助力实现人生价值为己任,引导学生增强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只有时刻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才能做好这份神圣的工作,才能培养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校团委、党委武装部/保卫处、后勤保障处/后勤服务集团相关负责人和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学生工作部(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旷永青作总结讲话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林春逸作专题辅导报告

 校领导旷永青、林春逸为团体奖获奖单位颁发证书

 校领导旷永青、林春逸为优秀案例奖获奖选手颁发证书

 校领导旷永青、林春逸为一等奖获奖选手颁发证书

 学生工作部(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要负责人为二等奖获奖选手颁发证书

 党委组织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相关负责人为三等奖获奖选手颁发证书

 教务处、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为说课比赛获奖选手颁发证书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