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师大要闻

正文字体:

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红色文化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3-03-24 点击:182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党的革命精神和红色文化的重要论述,推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和红色文化研究,3月24日上午,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红色文化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在我校王城校区校史馆举行,这是我区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工作的大事和喜事。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主任张鹏、副主任胡长栓、第四研究部副主任许先春、第六研究部副主任卿学民、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李清先和校长贺祖斌、校党委副书记赵铁,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相关处室的领导、设立的研究基地代表和部分特邀国内专家学者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相关负责人出席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汤志华主持。


仪式上,张鹏主任和贺祖斌校长代表双方签约,并与李清先副厅长、许先春副主任、卿学民副主任、胡长栓副主任、赵铁副书记、汤志华常委共同为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红色文化研究基地揭牌。


张鹏表示,成立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红色文化研究基地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一项重要举措,希望研究基地要聚焦主业特色,紧紧围绕“研究”的中心职能开展基地工作,在深化党的革命精神和红色文化学术研究上下功夫;要发挥功能作用,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在课题研究、智库资政、学术交流、资源共享、宣传教育、人才培养等方面扎实工作、多出成果;要深化交流合作,充分吸收和凝聚各方面的优势学术资源和力量,加强合作,形成合力,促进基地高质量发展。


李清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亲临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发表重要讲话并强调“广西红色资源丰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用好这些红色资源,做到学史增信”。希望广西师范大学以研究基地的揭牌成立为重要契机,坚持多学科交叉融合,汇聚优秀人才和学术资源,努力把研究基地打造成为一个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开放、多元以及多学科交叉融合的革命史和革命精神研究、宣传教育平台。


赵铁表示,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和红色文化研究与教育方面独具专长,汇聚了一批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及中共党史、红色文化的专家学者。学校将持续为研究基地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充足的政策、人力、资金、场地等软硬件保障,确保研究基地取得更多实质性的高质量成果,将基地打造成为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红色文化研究高端平台。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副主任胡长栓宣读研究基地共建文件。


仪式上,中国人民大学研究基地代表耿化敏教授、天津外国语大学研究基地代表李晶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研究基地代表鲍金教授先后发言,对研究基地的揭牌成立表示祝贺,并一致希望加强交流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揭牌仪式前,与会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参观了王城校区和校史馆。


据悉,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红色文化研究基地是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在全国高校中合作建设的九个高端学术研究基地之一,是广西师范大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建强建优全国重点马院、推进国内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党史党建研究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广西师范大学将进一步加强同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合作,牢牢把握革命精神和红色文化研究宣传的优势和特色,持续挖掘和用好湘江战役等红色文化资源,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基因,传承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努力把研究基地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平台,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揭牌仪式现场

签约仪式

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红色文化研究基地在我校揭牌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主任张鹏讲话

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清先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赵铁讲话

研究基地代表、中国人民大学耿化敏教授、天津外国语大学李晶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鲍金教授发言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