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广西日报》整版聚焦我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加快建设国际知名、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大学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2-11-30 点击:762

2022年11月12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代表自治区党委在广西师范大学庆祝建校9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对广西师范大学建校90年的改革发展成绩充分肯定:90年风雨兼程,90年风华无限,谱写了数不胜数的广为人知和鲜为人知的风采华章。要求学校在建校90周年的新起点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加快建设国际知名、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大学,引领广西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学校锚定自治区党委指明的目标奋力前行,紧扣学校党政中心工作,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学习领会、精心谋划部署,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自治区党委部署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今日,《广西日报》对我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加快建设国际知名、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大学的实践和思考进行整版报道。


报纸全文刊发校长贺祖斌署名文章,及学校师生代表的学习体会和心得感想。


现登载如下,以飨读者,春山可望,一起共勉。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

广西师范大学:加快建设国际知名、

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大学

张婷婷整理

岁寒三友—广西师范大学雁山校区雁石林。

11月12日,广西师范大学举行建校90周年校庆主题文艺晚会。

 独秀映月—广西师范大学王城校区独秀峰。

11月12日上午,庆祝广西师范大学建校90周年大会在广西师范大学雁山校区综合体育馆举行。

承运春秋—广西师范大学王城校区承运殿。

雁山书香—广西师范大学雁山校区图书馆。


2022年11月12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代表自治区党委在广西师范大学庆祝建校9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对广西师范大学建校90年的改革发展成绩充分肯定:90年风雨兼程,90年风华无限,谱写了数不胜数的广为人知和鲜为人知的风采华章。要求学校在建校90周年的新起点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加快建设国际知名、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大学,引领广西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广西师范大学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锚定自治区党委指明的目标奋力前行,紧扣学校党政中心工作,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学习领会、精心谋划部署,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自治区党委部署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


现摘登学校师生代表的学习体会和心得,与读者共勉。


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贺祖斌:

学校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提出的“五个更大”重要要求,要引导学校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的重要意义,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关于学校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大学有关部署要求的重要意义。1932年,广西师范大学前身广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成立之时,首任校长杨东莼先生就提出了“建设广西之柱石”的目标。90年来,学校一直扎根八桂大地,培育英才,服务国家和广西经济社会发展。面对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学校革故鼎新、奋勇向前,取得了辉煌成就。进入新时代,学校相继成功列入教育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建高校、广西重点支持建设“国内一流大学”的高校。特别是在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上,自治区党委再次明确,支持广西师范大学建设国内一流大学,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学校已经第一时间通过党委常委会、中心组学习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等形式,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学习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



二是明晰职责,准确把握自治区党委关于学校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大学的具体部署要求。刘宁书记对学校未来建设发展提出了“五个要求”:一是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心办好思政课,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好、讲实、讲透;二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三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四是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谱写广西高等师范教育新篇章;五是深入贯彻科教兴桂、人才强桂战略,为广西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同时希望学校全体教职员工要自觉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传道、授业、解惑”并举,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希望学校全体青年学子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和谆谆教诲,练就过硬本领、高超技能、深厚学识、扎实素养,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干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切实担负起伟大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



自治区党委的要求明确、内涵丰富,涉及到学校办学治校各个方面,我们要坚决把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国内一流大学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与落实“强院兴校”战略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不断提升师范特色办学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切实把学习贯彻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实际成效,谱写国内一流大学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三是抓好落实,持续推进国内一流大学建设迈上新台阶。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面对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新要求,自治区党委、政府赋予学校建设国内一流大学的使命,这既是自治区党委、政府赋予学校的光荣职责,更是全体师大人必须担当起的重要使命。我们必须坚持学在深处、谋在细处、干在实处,努力在建设教育强区、人才强区、科技强区上作出更大贡献。


一要系统推进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学校已经结合学校实际和事业发展目标,制定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的工作方案,确保把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一体推进,确保讲真、讲实、讲透。


二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落实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责任担当,坚持并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提高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三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德才兼备、全面发展、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我们要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坚持“五育并举”,着力探索一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卓越教师、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构建多样化的人才培养体系。


四要坚守教师教育的初心使命,做大做强师范本科专业,着力构建“强学科、一体化、全领域”教师教育模式。我们要推进本硕博有机衔接的教师教育,整体提高教师教育层次和质量。强化各师范教育专业学院协同工作机制建设,着力培养更多能够引领教育改革创新的卓越教师和教育家。


五要强化内涵建设、聚焦特色发展,努力推动国内一流大学建设行稳致远。我们要统筹推进管理体制创新,不断提升办学治校能力水平。持续优化学科布局,优化传统优势学科、特色学科、新兴交叉学科结构,持续推进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大力推动学科交叉融合。构建高质量科研创新体系,着力打造大平台、组建大团队、争取大项目、产出大成果、获得大奖项,强化高层次新型智库内涵建设。


六要深入贯彻实施科教兴桂、人才强桂战略,努力在服务全区发展大局中实现学校更大发展、展现更大作为。我们要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提升“四个服务”能力,升级打造“人文强桂”“科技兴桂”品牌,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校地融合,构建高质量社会服务体系。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积极服务乡村振兴、产业振兴等。强化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地位,奋力打造区域性人才集聚高地和创新高地。要持续加强与东盟国家的国际教育交流合作。充分发挥“桂林发展研究院”等平台的智库作用,为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助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积极贡献师大力量。


站在建设国内一流大学新征程上,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紧紧抓住自治区党委、政府支持学校深入推进“部区共建”,建设国内一流大学的重大机遇,永葆团结之心、实干之力、拼搏之劲,在接续奋斗中勇毅谱写国内一流大学建设的风采华章。


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 旷永青:

自治区党委、政府将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一如既往支持广西师范大学建设发展,深入推进“部区共建”,强化发展规划和资源配置等保障,支持广西师范大学建设国内一流大学,这些要求不仅凝聚着自治区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对学校发展的深情期望,也反映着人民群众对享受更高水平、更加优质高等教育的迫切需求。我们要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找准自身的短板弱项和面临的风险问题,沉下身子、静下心来,完善制定内涵式发展策略方案,统筹细化贯彻落实具体举措,持续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切实想清楚、回答好“下一步如何走、如何行稳致远、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等全局性、根本性、深层次的问题。


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 赵铁:

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做到融会贯通学、深入系统学、联系实际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提出的“五个更大”重要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刘宁书记在广西师范大学庆祝建校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有高度、有深度、有厚度、有广度、有温度,令人振奋,从战略高度对学校教师教育发展、对青年学生、对高校教师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学校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踔厉奋发、鼓足干劲,向着国内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奋进,不辜负刘宁书记期望,不辜负党和人民对学校的支持和厚爱。


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黄文韬: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贯彻落实科教兴桂、人才强桂战略部署,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为加快建设国际知名、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大学提供有力人才支撑。持续强化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引导教职员工自觉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坚持“传道、授业、解惑”并举,同时做好“经师”和“人师”,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学校人事工作要切实贯彻好上级指示精神,积极做好管理服务工作,持续抓好师资队伍建设,为推进学校国内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实的保障。


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孙杰远:

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提出的“五个更大”重要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在建校90周年的新起点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加快建设国际知名、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大学,引领广西高等师范教育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迎接未来新挑战,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谱写新时代广西高等教育新篇章。


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林春逸: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关键在于夯实本科教育教学新基建(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一流师资建设、一流教材建设、一流质量文化建设,即金专、金课、金师、金教材、建设质量文化)。我们必须持续建设好目前入选双万计划的41个一流本科专业以及其他每个本科专业;持续推进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加大青年教师培养力度,继续推进教师教学评价改革,探索设立“教学大师奖”“杰出教学奖”等;要狠抓教材内容创新,拓展教材新形态,加强教学案例库、资源库建设;自觉自省自律的质量文化是人才培养的坚实保证和无形力量,有了广大教师都高度认同的质量文化,广西师大就一定能建成国内一流大学。


广西师范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处长 梁君:

高校繁荣哲学社会科学一要加强理论创新,积极推进学术思想阐释,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二要加强社会服务,积极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咨政服务功能充分发挥,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三要加强传播能力,积极推进中国国家形象塑造与国际传播,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战略传播体系,着力提高我国对外传播能力与国际话语权做出积极贡献。四要充分发挥科研育人作用,发现、培养、集聚一批理论素养深厚、学术功底扎实、勇于开拓创新,在特色研究领域具有卓越造诣的高水平科研人员。


广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21级商务英语专业学生 徐青瑶:

作为学校青年志愿者,我们一定踔厉奋发、砥砺前行,聚焦师生所需、群众所盼,以优质志愿服务项目诠释和发扬新时代“雷锋精神”,以卓越志愿育人体系支撑和保障青年全面发展,不断传承好学校绵延九秩的“团队合作、厚生益众”乐群文化,让青春在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本版文字由张婷婷整理,图片由广西师范大学提供)

 报道截图:

 报道链接:

 https://gxrb.gxrb.com.cn/?name=gxrb&date=2022-11-30&code=008&xuhao=1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