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正文字体:

优秀等级!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肖富群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获批结项



来源:社会科学研究处 作者: 日期:2022-11-28 点击:204

11月2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网站公布了“2022年10月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青年项目和西部项目的结项情况”,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肖富群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城镇第一代独生子女父母的养老困境及解决机制研究”(17BRK002)获批结项,鉴定等级为“优秀”!


该项目成果形式为“专著”和“论文集”,成果共计42万字。该项目研究基于“个体-结构”的分析视角,聚焦于城镇第一代独生子女父母的养老问题,以城镇第一代独生子女父母为研究对象,以城镇同龄非独生子女父母为参照,采用定量的调查研究和定性的质性研究相结合的研究方法,从养老方式、养老自主性、自我养老、经济保障、居住安排、生活照料、疾病护理、人际互动、精神慰藉、精神健康等维度,描述与分析养老生活的现实样态,研究和剖析贫困、空巢、独居、疾病、失能等特殊情况下的养老困境,建构缓解养老困境的多元机制。


该项目成果研究认为,城镇第一代独生子女父母在养老依靠的选择上表现出的明显的理性化特点,他们的养老主动性处于较低水平,且与同龄非独生子女父母的养老主动性具有较强的趋同性,在经济自养、生活自理与精神自足存在不平衡性,同时他们经济条件较好,自立性较强。研究还认为,低生育率状态下精神养老资源不足初见端倪,疾病护理是独生子女父母要面临的关键困境;同时,独生与非独生子女父母的精神养老存在一定差异,失能的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在精神慰藉上存在“钟摆难题”。最后,研究还认为,居住安排、是否独生子女父母与精神健康等两类父母的居住安排存在一定差异:独生子女父母与配偶居住、独自居住的比例要高于非独生子女父母,而非独生子女父母与配偶子女共同居住、与子女居住的比例高于独生子女父母;同时,第一代独生子女父母的养老问题需要纳入政策议题。


该项目成果研究意义在于检验和丰富了家庭、养老、代际关系等相关理论命题,并深刻了解和把握独生子女父母养老的现实境况,从而构建缓解第一代独生子女父母养老困境的解决机制。


肖富群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社会研究方法,人口社会学,民生发展与保障。截至目前,肖教授现已主持完成2项国家社科基金。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