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我校在全区宣传部长会上作交流发言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2-01-13 点击:2452

2022年1月12日,全区宣传部长会在南宁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2年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作出批示。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大光出席并讲话。我校党委书记邓军作为全区教育系统唯一代表,代表学校党委在会上作了题为“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强大活力”的发言,汇报学校全力推动宣传思想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做法与成效,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思路。


邓军指出,近年来,广西师范大学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激发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强大活力。


邓军说,学校切实加强党对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学校主旋律响亮、正能量充沛。一是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指导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在重大原则和是非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学校党委将宣传思想工作纳入学校党建工作整体规划,研究出台有关制度和工作方案14个,构建起了新时代学校宣传工作的四梁八柱。坚持每半年至少研究和报告1次宣传思想工作。二是建强为党育人的战斗堡垒。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遴选建设星级党支部196个,立项培育164个“双十双百”校级党建工作品牌,创建培育出全国高校教工样板党支部等10多个“国字号”“区字号”党建样板。三是全面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坚持每季度分析研判、每半年专题研究1次师生意识形态工作,年内修订出台5项意识形态领域制度性文件。坚决守好学校意识形态阵地,年内审查论坛、报告会293场,检查主管主办期刊14种,监管新媒体账号1050个。四是扎实推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出版事业高质量发展。学校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广西师大出版社集团荣获2021年中国政府出版奖·印刷复制奖等多项大奖,第4次获得“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称号。


邓军说,学校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一是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始终将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率先在全区高校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必修课,获批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1个、全国思政课教学名师工作室1个、教育部思政课“金课”3门。思政课改革受到新华社报道关注。二是举全校之力建好建强全国重点马院。出台《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实施方案》,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教学和研究作为重中之重,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教育教学、研究宣传、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聚力发力,推动学校马院实现了优先发展、优势发展、优质发展。三是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师生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年内组织召开常委会、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34次,及时跟进、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在《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发表较高质量理论文章31篇,出版《共产党宣言》(校注七卷本)获中央电视台、学习强国等关注报道。


邓军说,学校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一是着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砥砺初心使命。创新推出“七个一”“七个一百”学习宣传实践活动,做到“规定动作”守正到位、“自选动作”创新出彩,4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部如期完成。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受到自治区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的高度肯定。二是着力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彰各类先进199个,推动建成中国共产党简史展、桂学博物馆等一批宣传教育新地标,教育引导师生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接待参观超过1万人次。三是发挥学校全国重点马院和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优势。做好面向社会的理论宣讲和研究阐释,组织40多位专家学者在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官网、人民网、广西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开展大众化传播,组织师生宣讲团走出校门开展宣讲200余场次,发挥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师大力量。四是着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开新局。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多措并举激发党员干部“干就干好、干就干成”的奋进力量,年内学校新增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ESI全球前1%学科增至2个,国家级、自治区级一流课程增至58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进入全国高校30强。


邓军说,学校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构建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一是不断加强思政工作队伍建设。分别按师生比不低于1:350、1:200的要求配齐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和专职辅导员,全额落实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岗位奖励绩效。二是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出台“三全育人”“1+10”综合改革方案,两次召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会,构建起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管理、服务、心理、资助、组织等“十大育人体系”,立项支持6个学院和30个项目开展试点改革和精品特色项目培育,学校和3个学院获批成为全区高校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校和示范院系。三是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深挖红色资源,抓好理论、情景、移动三大课堂,用好网络、公益、实践三大载体,构筑了“沉浸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理论与实践》(10卷本)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社区建设》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文库和精品项目。


邓军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战略定位,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让学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充沛,守牢底线、追求卓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现场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