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正文字体:

【三尺讲台展风采 教学竞赛求卓越】唐慧敏:学物之理 悟人之理



来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作者: 日期:2021-11-25 点击:827

【编者按】教师是从事本科教学的主力军,教师队伍建设水平关系着高校本科教学的质量,关系着高等教育的未来,关系着人才培养的未来,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是提高高等教育水平的关键,是贯彻落实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各类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已经成为激励高校教师潜心教学、精心育人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在这个平台上,我校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优秀教师代表。学校特推出各类教师教学竞赛获奖教师风采展,敬请关注。

 

学物之理 悟人之理

---记第八届广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 唐慧敏

 

教学感言:著名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谈论教育时说道:“所谓教育,是忘却了在学校学的全部内容之后剩下的本领。”作为物理老师,我也始终希望学生可以在书本以外养成留心生活的习惯,使学生不但能明物之理,还能品理之味,通过物理学与文化的交融,潜移默化做到“以物之理树人,以理之德育人”。

 

唐慧敏,广西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2017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曾获第八届广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一等奖第一名,第八届“高等教育杯”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中南赛区一等奖及广西赛区一等奖,2019年广西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一等奖等多项荣誉。主讲《大学物理I》和《大学物理II》课程。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项、广西自然基金项目1项、广西师范大学重点科研项目1项,在Physical Review B和Physical Review applied等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一、立足教学工作,积极投身课堂教学


在物理学院任教以来,唐老师主要承担本科生《大学物理》课程教学。在具体的教学工作中,她把握好教学环节中的每一关,工作态度端正,备课详尽细致,精心设计教案,掌握好教学节奏。在课堂教学中,她以知识的传授为根本,特别注重与学生的沟通和交流,充分表现出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


物理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科学,每一个物理概念的确立,物理规律的发现,以及新的物理理论的建立与检验,都以严格的物理实验为依据。唐老师在讲授理论课程的同时结合具体的实验演示,通过让学生独立完成实验的过程极大的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拓宽想象力与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全面提高综合素质。


唐老师在教学上不仅将所学的课程理念应用到课堂教学与教育实践中,积极利用远程教育资源,运用多种教学方法,精讲精练,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注意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思维,力求用活教材,深挖教学资源,实践新理念,增加课堂教学的吸引力,增强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学习主动性,从而促进学生专业素养的培养与提高。结合教学实际,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这是课堂教学的最高境界,在讲授物理基础概念和原理时,她善于结合相关知识在生活和科技中的实际应用,巧设生活情境,引导学生根据所学知识对实际现象进行分析,如此一来,不但把教材中缺少生活气息的题材变成了来自生活的、生动的物理问题,还促使学生能够主动投入、积极探究,让学生感受物理规律在生活中的实际应用,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二、勇于尝试创新,虚心求教,致力教学教改


唐老师非常重视教学改革,并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探索和尝试新的教学方法。为了提高教学水平,唐老师积极参与学校和学院组织的教师进修学习,同时积极聆听同行教师的课程,学习体会其他教师的先进教学方法与经验,虚心听取导师、同行教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唐老师针对学生成长的特点,在教学过程中采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达成优质的个性化学习体验,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课堂讲授过程中,结合预习测试,在线答题、学生讨论,自主实验等方法,提高学生课堂的参与度。同时,在考核方式上唐老师也进行了改革,她将过程化考核落到实处,结合线上教学平台,将学生每堂课的表现和平时成绩进行记录,实现平时成绩的公开透明、及时准确,让教学更具特色,形成独具风格的教学模式,更好地体现素质教育的要求,提高教学质量。唐老师具有较强的创新思维,并在实际的课堂教学中不断尝试改革,她创造性地运用混合式教学,达到了整个教学过程课前、课中和课后的闭环良性循环,实现了这三个环节的有效衔接,将传统的授课模式改变为教师和学生的双向互动,真正地促进“教”与“学”的相长。


三、积极参加教学竞赛,以竞赛促进教学进步


教学竞赛为教师提供了一个促进教学方法改革与教学能力提升的交流平台,激发了教师的创新活力。备赛过程中,在学校专家和导师的帮助下,唐老师不断锤炼教学功力,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技能。唐老师利用学校的实验设备和器械,同负责实验课程的老师积极进行讨论研究,为理论课教学制作了辅助教具、精心设计了课堂上用于展示的物理实验,将理论课与实验更好的结合起来。


教学比赛的实质是以赛促教。参加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后,唐老师尝试着把自己为比赛准备的教具和实验都融合到理论课程中,结果令她出乎意料,“我是第一次碰到上完课,有学生给教师鼓掌的” 唐老师说。还有学生在下课后给她留言“老师,这是我听过的最好的一堂课”。 这也激发了唐老师继续深入钻研课堂教学改革方法的热情,她也将结合最新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动态,处理好学科内容的交叉和融合,通过精心备课,设计出适合学生学习方式的教案,从单一的学科知识传授发展为知识、能力、素质的综合培养。


四、深耕科研工作,科研与教学相结合


托尔斯泰曾说过:“如果一个老师把热爱事业和热爱学生相结合,他就是一个完美老师。”唐老师的梦想就是离完美老师更近点。实践证明,高等教育科研和教学相结合,实现了不同于以往任何时期的更高、更有价值的发展目标。德国教育家威廉·冯·洪堡以科学与教学相结合的模式推进大学建设,从而使其大学思想得以完善。这种思想落实在教师身上就是:“大学教授履行着双重职能:他既是一位学者或科学研究者,又是一名博学的教师。”因此,在科研工作中,唐老师也将科研的源头活水和理论实践教学相结合,在教学过程中向学生介绍学科专业领域最前沿的研究发展成果,让学生跟上科学技术发展的脚步,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人文情怀。另一方面通过教学进行系统地总结,为科研提供新思路。同时也将科研的思维方法融入教学中,使学生不仅学习基础学习,也培养思维方法,取得科研与教学的良性互动。


学物之理,悟人之理。对于物理,很多同学会用“云里雾里”形容学习物理的心情,唐老师希望所有学生在上完她的物理课后都会有所收获,即使有部分理论或规律没能充分理解,也能掌握一些技巧或感悟一些道理,从“雾里”走向“悟理”。


唐慧敏老师进行课堂教学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