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正文字体:

【三尺讲台展风采 教学竞赛求卓越】梁峰:全心全意教书,一点一滴育人



来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作者: 日期:2021-11-15 点击:660

【编者按】教师是从事本科教学的主力军,教师队伍建设水平关系着高校本科教学的质量,关系着高等教育的未来,关系着人才培养的未来,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是提高高等教育水平的关键,是贯彻落实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各类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已经成为激励高校教师潜心教学、精心育人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在这个平台上,我校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优秀教师代表。学校特推出各类教师教学竞赛获奖教师风采展,敬请关注。

 

全心全意教书,一点一滴育人

---记第八届广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获得者 职业技术师范学院教师 梁峰

 

教学感言:“教,上所施,下所效也;育,养子使作善也。”作为一名教师,既要全心全意教书,传授学生知识、技能等,使学生学习到科学文化知识,更要育人,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使学生健康地成长。教书与育人,是不可分割的、辩证统一的整体。成为一名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好老师,需要全心全意地教书,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关注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让他们学会做人、学会生活、学会爱。

 

梁峰,女,湖北武汉人,海南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硕士,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讲师。曾获第八届广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三等奖、2019年广西师范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广西师范大学2019-2020学年本科课堂教学优秀奖、2021广西师范大学首届思政教学比赛三等奖,所在的教学团队获得2020年广西职业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从教十四年来秉持着教书育人的初心,围绕“职业感知”推进师范生的职业成长。指导学生获得2019年全区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2020年全区师范生演讲比赛一等奖,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选拔赛铜奖、2020年全国第三届FANUC杯•中国职业技术师范院校教学能力大赛(学生组)决赛电子工科组一等奖。主讲课程为《图形图像处理技术》《教育技术应用》《教师职业技能训练》等,其中《教师职业技能训练》课程入选广西师范大学第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重点项目),主持及参与校级、市厅级、省部级项目二十余项;发表论文数篇。


 

一、坚持梦想,成就梦想


杜威曾说:“教育即生活。”这是梁老师常和学生们说的一句话,她在个人的访谈中提到,她从小的愿望,就是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在讲到儿时的经历时,我们看到了她眼里的温柔。正是对教育的热爱让梁老师立志成为一名好教师。在课堂上,讲到出彩部分时,她还会为学生们唱上一句:“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梁老师来到广西师范大学进行教学工作前有过九年“一线”职业教育教学的经历,这为她未来的教学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工作的五年中,她从学习学院多年的培养方案做起,向各系主任和专业带头人请教各种高校教育教学问题,组织开展教研研讨会。同时,她注重聆听学生们的心声,时常与学生们就课堂教学过程与课堂内容进行交流。在学期末的师生座谈中,梁老师发现:部分师范生对课程设置不理解,对就业也很迷茫。于是,她找到各个学期的培养方案,为大家解读,并请已进入职校从教的毕业生回到学校为同学们做经验分享。从学生们大一开始,她就带领大家到职业学校见习听课与访谈,让学生从生活中学习,从学习中感受生活,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


二、秉承初心,静心教书,潜心育人


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提出要求:突出“产教融合”“职技融入”“普职融通”,培育更多更优的“工匠”。作为一名培养职教师范生的高校教师,梁老师深知她肩负着培养祖国栋梁之材的重任。参加工作十四年以来,她一直奋斗在教育第一线。在教学工作中,她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认认真真地备好每节课;在课堂中,她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在教学方法上,她精心设计,在教师教育课程中善于采用角色扮演的教学方式,让学生走上讲台。在对计算机和电子专业学生进行教学的过程中,梁老师组织开展“尽改一言堂鸟飞鱼跃,远谋千载业柳暗花明”的课堂活动,一改教师主讲的授课形式,采取线上线下小组互动、碎片化视频拍摄、一线实习课堂实践观摩的教学形式,让学生们深刻地理解所学的知识。此外,她还利用微格实验室展开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传帮带”活动,为学生们进行教学技能训练提供良好的环境和专业帮扶。基于此,梁老师所研究的开放•融渗•协同——职教师资本科生职业感知教学实践与改革,获得2018年度广西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立项。


在教学管理中,梁老师关心爱护学生,并关注他们的成长。学生出现问题时,她能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循循善诱,在尊重学生的基础之上管理学生。教学工作虽然有规律可循,但教育对象却存在较大的个体差异性。梁老师在教育工作中,始终能够针对不同情况,进行全方位、立体的思考,做到因材施教。多年来,梁老师积累了几十万字的教学反思,数十篇教学案例,这都是她在教学过程中收获的宝贵财富。


三、融合思政,以赛促学,以赛促教


教师教学竞赛是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的重要手段,是培养教师教学能力和提高教学水平的重要途径。在第八届广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备赛中,梁老师通过积极与指导老师沟通交流,向专业课程教师谦虚请教,解决了自己在课程教学中的困惑。她感叹道:“这不仅仅是一个比赛,这是教学‘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界。 ”她将自己的所学所得毫不保留地教授给学生,将自己竞赛经验与学生们分享,让学生在借鉴中感悟、在课堂实践中探索,有效提高他们的教学技能。


梁老师指导学院六十多名学生获得各类奖项四十余项。她不辞劳苦,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师范生演讲比赛”“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在2020年围绕“争做新时代四有好教师”为主题的比赛中,指导2017级学生获得校级一等奖、区级一等奖。在2020年全国第三届FANUC杯•中国职业技术师范院校教学能力大赛(学生组)的初赛中,梁老师和学生选手废寝忘食、认真钻研,反复推敲教学设计。初赛的视频录制需要“一镜到底”,梁老师亲自为学生拍摄,最终,选自课程《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的一节试讲内容成功晋级全国工科组八强。期间,由于受到疫情影响,决赛推迟到2021年,为了稳定学生情绪,鼓励学生坚持到最后,在学生选手还有不到一个月即毕业的时间里,梁老师和学生选手依然坚持不懈,一起制定新的比赛课题和教学设计,不断磨课、试课,梁老师还亲自联系职校让学生选手进行实地试讲。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我校参赛选手取得了2020年全国第三届FANUC杯•中国职业技术师范院校教学能力大赛(学生组)决赛电子工科组一等奖的最好成绩。


四、守护学子,沁润心灵,爱满天下


教育是心灵的艺术,爱心是教育的灵魂。“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是孟子“三乐”之一,也是身为教育工作者的心愿。梁老师坚持以鼓励为主的教育,守护学子“心”安全,以心交心,创造各种机会鼓励学生站上讲台。努力将学生培养成为学会学习、健康生活、有责任担当、有人文底蕴、能实践创新、有科学精神的全面发展的人,是梁老师一生不懈追求的教育目标。记得在与20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班级见习研讨中,一位大一的新生在听完公开课后的评课中发表感言:“上大学前,我不知道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对就业也没有一个规划,而今,我想说,我想成为一名教师!”听到这句话,梁老师带头和大家一起为他鼓掌。


习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同学校师生代表进行座谈中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所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庄子在《逍遥游》中曾这样写道:“大音希声,大爱无痕”。教师的爱,就是这种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大爱”。梁老师在教学中一直秉承“奠基生命,浸润心田”“春风化雨,丰润幼苗”的教学理念,以真诚、宽容、欣赏、赞扬的教育方式给学生创造一种愉悦和谐、奋发向上的学习生活环境。她在教育路上,默默耕耘,只望年年春尽,笑看满庭芳。


梁峰老师与她所教授的部分班级学生毕业留影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