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喜报】我校4个项目入选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



来源:教务处 作者: 日期:2021-11-15 点击:971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通知》,共有1011个项目获得立项。我校推荐的《“学科融合多维导向”的新文科专业建设探索与实践》《新时代边疆民族地区中国语言文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三专业交叉、双目标驱动”:文旅+电商跨学科复合型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五位一体多维协同”文科教育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建设》等4个项目入选,入选数量居全区高校前列。


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设立,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要求,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的重要举措,旨在引导高校对接服务国家和地方战略需求,把握新时代文科发展新要求,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构建覆盖全部学科门类的世界水平、中国特色的文科人才培养体系。此次项目申报面向全国普通本科高校开展,围绕新文科建设发展理念、专业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重点领域分类推进、教师队伍建设、特色质量文化建设研究与实践6个选题领域22个选题方向,引导高校探索文科教育改革的新路径新范式。


此次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立项,对我校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学科专业内涵式建设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校将以此次立项为契机,重视新文科教育的创新发展,稳步推进项目实施,为项目实施提供必要的支持保障,不断提升新文科研究和建设水平。今后,学校将进一步落实全国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要求,立足实际、强化特色、面向未来,遵循守正创新、价值引领、分类推进“三个基本原则”,把握专业优化、课程提质、模式创新“三大重要抓手”,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学校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目标,聚焦人才培养,推动多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式发展,积极应变,主动探索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下的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文科人才培养模式,构建特色文科人才培养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科研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文科人才。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