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正文字体:

《广西日报》整版聚焦我校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1-10-28 点击:1130

10月28日,广西日报010版以《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奋进力量共建幸福师大——广西师范大学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实》为题,围绕“传承底色让红色基因深融青春血脉”“增加亮色用特色形式增添教育亮色”“铸牢本色以实干为民共建幸福师大”三条主线,整版聚焦我校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方面的做法和成果,展现了我校深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良好氛围,勉励全校师生深耕红色校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在建设国内高水平大学新征程上重整行装再出发。


现将报道原文转载如下:


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奋进力量共建幸福师大

——广西师范大学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伴随着声声热血的誓言,9000多名2021级新生于今年9月正式加入广西师范大学,为这所有着近90年历史的学校注入了青春的新鲜血液。

 

回望砥砺征程,广西师范大学始终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使命,践行“尊师重道,敬业乐群”的校训精神,为国家、特别是为广西培育了大量人才。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西师范大学深耕红色校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在建设国内高水平大学新征程上重整行装再出发。

 

“我们始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规定动作’,精心谋划实施‘自选动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邓军说。



 1 传承底色让红色基因深融青春血脉

 

77年前,国立桂林师范学院(广西师范大学前身)的爱国师生从桂林出发,经过战火纷飞的西迁之路,再到百废待兴重建家园,守护教育文脉,培养爱国人才;从柳州三江到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福泉市,再回到桂林。77年后,在校长贺祖斌的带领下,广西师大的师生们沿着先辈印记重走了这条特殊的西迁之路。他们脚下迈过的每一块砖,触碰的每一段历史,倾听的每一段爱国故事,都是红色校史及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也为师大人的家国情怀写下最为生动的篇章。

 

 “你们不仅要成为教育的人才,更要成为改造社会及民族革命的领导者,使我们的师专成为‘建设广西之柱石’!”“我们要让革命的火种在我们手里生根、发芽,以青春之气创建青春之中国!”如浪如潮的呐喊声响彻礼堂,在场人员心潮澎湃,纷纷起立鼓掌,台上的演员们与台下师生一同振臂高呼“吾辈自强”,场面热烈,振奋人心。这是广西师范大学原创红色校史剧《育才赞歌》中的经典一幕,那些激昂的话语穿越时空,激励着新时代的师大学子们担负起民族复兴的重任。

 

今年创排的原创红色校史剧《育才赞歌》以广西师大历史发展为主线,聚焦不同时期的历史人物和事件,分为播撒火种、铭记湘江、传播真理、筚路蓝缕和盛世筑梦五个篇章,通过沉浸式舞台,以合唱、舞蹈、音诗画、朗诵等多元化的艺术表现形式,讲述了一代代师大人追寻理想信念、延续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故事。

 

让新时代的师大人讲述先辈们的师大故事,演绎与党和国家同向同行的家国情怀,再现党史中的红色师大,给青年师生烙下新时代的师大烙印,将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融入青春的血脉中,89年砥砺征程的广西师大始终如一。从制作并播出《首任校长杨东莼:坚持理想信念,塑造师大风骨》《陈望道与广西师范大学》等原创党史故事专题片,到创排原创红色校史剧,陈望道、朱克靖、薛暮桥等历史人物从师大人的课本里走出来,“走到”课堂里、舞台上,“走进”了每个师大人的心里。“一场原创红色校史剧的排演,让我如此近距离地触碰到我校穿越乱世战火洗礼、沐浴改革开放春风,不断茁壮成长的历史。这厚重的历史震撼着我的心灵,杨东莼、陈望道等一个个闪光的名字指引着我发奋图强。”《育才赞歌》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方艳说。


 

 2 增加亮色用特色形式增添教育亮色

 

“这里我从一位校友的英雄事迹讲起。他叫陶保桓,虽然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27岁,但他却是广西抗日斗争浪潮里当之无愧的先锋……陶保桓只是千千万万革命者中普通的一员。我们党百年奋斗的路上,无数革命先烈用年轻的生命谱写了对党绝对忠诚的英雄赞歌,用青春热血践行了对马克思主义的崇高信仰。”今年秋季学期开学伊始,邓军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教育相结合,勉励同学们争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为全校新生上了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的“第一堂课”。

 

 “形势与政策”舞台情景课《青春·信仰》让观众在热血激昂的剧情中感悟担当精神;校党委书记、校长把“形势与政策”课堂搬到八路军驻桂林办事处、雁山园,给学生专题讲授桂林“七九”三烈士的革命故事以及首任校长杨东莼、薛暮桥、陈望道先生的育人故事;组织开展“红色基因代代传”形势与政策情景公开课;联动开展三省四校沉浸式实境党课,云端打卡红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广西师大不断创新学习形式,以情景诗朗诵、话剧、音乐剧、舞蹈情景表演等多元形式结合的方式,让师生有了更为生动的沉浸式、参与式体验,在同频共情中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如何更好地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学习成效,延续师大人的精神血脉?广西师大用一场“红遍”校园的发布现场回答了真理传承与研读理论齐步并进的重大命题。7月2日,在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广西师大联合中央编译出版社推出了《共产党宣言》七个中文版校注本系列图书,并举行了《共产党宣言》(校注本)系列图书新书发布会暨《共产党宣言》版本展开幕式。系列图书的出版为党史学习教育和研读经典理论著作提供了一个鲜活的教材,为党的百年华诞奉上了一份独特的献礼。

 

 “在研读《共产党宣言》的过程中,对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有了更深刻地感悟,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新时代青年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广西师大学生、《共产党宣言》青年研习社成员刘唱与大家分享她参与研读《共产党宣言》的感悟。她所属的《共产党宣言》青年研习社是广西师大成立的众多师生宣讲团之一,他们创新打造了“移动课堂”,走出课堂,走向基层。目前,望道研习社、“四史”研习社、教授、博士生硕士生宣讲团等广西师大宣讲团开展“四进社区”党史宣讲近百场;校领导带头到各基层党组织为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师生上党课、讲党史40余次;今年6月,广西师大举办“新时代传承弘扬湘江战役精神”学术交流会。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天津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以及区内多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家以及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兴安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纪念馆等研究机构的学者等共60多人,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湘江战役重要论述、湘江战役的新时代内涵、革命理想信念时代价值、湘江战役融入思政课等议题,开展深入研讨和交流。借助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平台,成立广西师范大学湘江战役与红色文化研究中心,整合优势学科和师资力量,联合攻关湘江战役研究,获得教育部重大课题项目“湘江战役研究”,推出了一批原创性成果。

 

3 铸牢本色以实干为民共建幸福师大

 

今年教师节,桂林资源县梅溪镇坪水底完小、瓜里乡瓜里完小的师生们都收到了一份特别的节日礼物:广西师大分别向两所小学捐赠由贺祖斌校长主编的《广西乡村教育百年》(上下卷)、一批办公用品和优质教育资源“数学课栈”宝贝盒,并向教师们赠送保温杯、广西师大出版社出版的新书《微光·炬火》。利用专业特色和平台优势,广西师大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师范院校的初心使命深入结合,把“实事”办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广西师大坚守的使命担当,在助力乡村教育振兴的实际行动中不断彰显炽热的育人初心,不断延伸学史力行的服务范围。教师节当天,广西师范大学“数学课栈”团队成员还利用“数学课栈”微课资源,为梅溪镇坪水底完小、瓜里乡瓜里完小的教师和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教学课。“数学课栈”是一个紧密对接高师数学教育研究与基础教育数学教学实践的公益平台。近三年来,团队通过“数学课栈”的“圆梦计划”和“培雁工程”公益项目;通过送教下乡、送培到校、网络研修等方式,开展公益活动300余场,惠及500多所乡村中小学学校,100多万师生受益。培养了来自全国各地3000余名优秀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帮扶了5000多名乡村中小学生,为乡村孩子自主学习提供良好的学习平台,直接服务和改善乡村中小学数学教师的教学,极大弥补乡村数学教育的资源匮乏和改善了乡村数学教师教育观念和方法。

 

用发展成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今年秋季开学,师生们讨论最多的话题是“师大又上新了”。中华传统文化名人园落成,雁山校区北大门正式启用,学生宿舍“旧貌换新颜”……随着一件件“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的完成,任务清单逐渐“清空”,师生心中的幸福感日益“塞满”。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西师范大学一站式服务大厅建设、学生社区建设、雁山校区防洪排涝工程、既有住宅电梯加装工程、教师子女入园入学等民生问题和一些大事急事难事已基本解决,雁山校区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建设已经开工,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建设逐步推进,学校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成效也初步显现、一流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工作取得了新成效,让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真正作用到了幸福师大的建设中。

 

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奋进力量,共建幸福师大。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点上,广西师大将继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新时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既“走实”又“走心”,用敢闯、实干的勇气和劲头,让师生群众分享学校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美好生活,奋力谱写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发展新篇章。


报道图片:


10月14日,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主要领导率领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7月5日,广西师范大学桂学博物馆开馆,桂林市委主要领导出席开馆仪式

7月2日,《共产党宣言》(校注本)系列图书在广西师范大学雁山校区图书馆正式首发

10月14日,“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简史展”在广西师范大学雁山校区开幕

7月23日,广西师范大学主要领导带队开展“重走西迁路,再启新征程”——红色校史寻访社会实践活动

6月1日,广西师范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形势与政策”舞台情景课《青春·信仰》在该校公演

7月7日,广西师范大学在雁山校区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

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7月8日,广西师范大学举行党史学习教育“感党恩 听党话 跟党走”主题系列活动—2021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

10月8日,广西师范大学党委赴资源县车田乡黄宝村召开乡村振兴工作现场办公会

6月21日,广西师范大学原创红色校史剧《育才赞歌》在雁山校区献演。图为师生正在表演抗战胜利演出篇章


报道截图:




报道链接:

http://gxrb.gxrb.com.cn/html/2021-10/28/content_1802294.htm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