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正文字体:

【三尺讲台展风采 教学竞赛求卓越】张慧敏:拨云见日待花开



来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作者: 日期:2021-11-01 点击:365

【编者按】教师是从事本科教学的主力军,教师队伍建设水平关系着高校本科教学的质量,关系着高等教育的未来,关系着人才培养的未来,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是提高高等教育水平的关键,是贯彻落实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各类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已经成为激励高校教师潜心教学、精心育人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在这个平台上,我校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优秀教师代表。学校特推出各类教师教学竞赛获奖教师风采展,敬请关注。


拨云见日待花开

---记第六届广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获得者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教师 张慧敏


教学感言:教师应该努力用自己的智慧点燃学生的智慧火花,使学生得法于课内,得益于课外,拨云见日、静待花开。

 

张慧敏,女,河北沽源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工学博士,广西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副教授,计算机应用教研室主任,硕士生导师,主讲课程为《算法设计与分析》《数据库原理》《大学计算机》等。分别获第六届全区高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工科组二等奖和广西师范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理工科组二等奖。研究方向为机器学习、信息安全、离散事件系统的监督控制等。目前主持在研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1项、广西自然科学青年基金1项、广西高校中青年教师科研基础能力提升项目1项,在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 和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o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等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虽然张老师来到广西师范大学工作只有不到三年的时间,但是她个人QQ的“师大学生”分组中已经有两百多个联系人。张老师谈道:“这些学生都是有问题找我咨询加的好友。有的是课程答疑、有的是竞赛指导、有的是考研咨询、有的是工作选择,还有竞选班干、交友等等。”从张老师的话中不免生出疑惑:这会不会影响到老师的工作和生活,而张老师开心地说:“这就是我工作的一部分呀,传道授业解惑不仅仅局限于课堂上,而应该是在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能被学生需要,得到学生的信赖,才更能感觉到自己努力工作的价值。”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是张老师在教师职业生涯中一直秉持的理念。

 一、化抽象为具体,从特殊到一般

张老师认为,好的课堂应该既通俗又有趣。《算法设计与分析》这门课程重点在于引导学生的思维过程,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个目标实现起来很难。学生学习这门课程时最常出现的问题就是在课堂学习中,学生能理解教师所讲授的内容,而课后却不能独立解决新问题。


针对学生“一听就会,一做就废”的问题,张老师设计了一套适合该课程的教学方案:具体问题->解决方案->问题一般化->算法设计框架。首先从一个具体问题出发,学生分组讨论解决方案,在这个过程中教师主要起引导作用。比如讲授动态规划法时,张老师首先抛出“海盗分钻石”这个有趣的问题,让学生五人分成一组,分别扮演五个既贪婪又聪明的海盗,找出自己可以分得最多钻石的分配方案。在讲回溯法时,张老师让同学们讨论大家都耳熟能详的“农夫过河”问题的算法思路。学生一开始拿到问题时摸不着头脑,通过热烈的讨论和脑力激荡,最终得到解决方案,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们都感觉非常有成就感。解决具体问题之后,由教师引导学生总结问题的特点和思路,并将其一般化,学生群策群力就可以得出这种算法设计技术解决某类问题的算法框架。这样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参与度非常高,每一个结论都是学生经过研究、讨论、尝试的过程后总结出来的,这就很好地训练了他们抽象思维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当学生在期末课程总结中说他们仍然对那些热烈讨论的场景记忆犹新时,张老师由衷地觉得这样的教学方式是成功的。


 二、重视数据分析,实现精准教学


一种课堂四种情。根据Kolb的学习风格理论,学习者的学习风格可以分为四种:分散型、同化型、聚合型和适应型。不同学习风格的学习者所适合的教学方式各有不同。为了关照到每一位同学,创设有温度的课堂环境,张老师在课程开始之前一般都会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本班学生的学习风格。掌握了学生学习风格的分布情况,就可以有的放矢地采用多种不同的教学方式,观察并记录不同学习风格的学生在相应教学方式下的学习情况。课后再通过对积累数据的分析,对课堂教学进行迭代调整优化,提升学习效果。


由于经济区域和城乡教育的差别,刚入学的大学生在部分知识的掌握水平上存在较大的差异,尤其是《大学计算机》这门课程。为了摸清学生的计算机基础水平,张老师根据课程大纲自制了大学计算机基础知识调查问卷。上课前首先让学生填写问卷,通过对问卷数据的分析,了解全班学生的前期知识储备,调整各模块教学内容的广度和深度,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法,真正做到因材施教,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最大的收获。


 三、博采众长,在比赛中成长


张老师把自己这些年的教学经历概括为从自发到自觉,从自律到精进的过程。而教学竞赛在这个转变过程中起到了催化引领的作用。以往,张老师觉得做到备课充分、衣着得体、声音洪亮、板书工整,基本就可以成为一名好老师。然而,在参加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进行备赛时,通过观摩国赛、区赛优秀选手的比赛录像发现:讲课不仅仅是单纯地传授知识,它完全可以是一门艺术。备赛过程中经历的多轮试讲、对教学设计的不断打磨,以及听取专家们对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过程及仪态仪表所提的意见和建议,都使张老师获益匪浅。同时,比赛的经历也使张老师在教学方式的改进、教学过程的优化方面从自发自律逐步向自觉精进不断发展。


 四、专业引导,辅助学生规划未来


学生一般升至大二时,对大学课堂的新鲜感已经逐渐退去,生活变得慵懒,对未来也没有详细的规划,陷入迷茫期。张老师在担任班主任期间也发现了这个问题。她认为,学生们只有明确了对未来有的目标,学习才会产生内在的原动力。


为此,张老师迅速地了解并搜集学生的困惑,比如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如何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如何提高自己择业时的竞争力;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毕业后的发展轨迹;企业的薪水构成、晋升和淘汰机制等等。张老师邀请相关领域的精英及专业人士结合自身的经历与知识为学生们进行答疑解惑,其中包括高校教师、计算机领域专业人士、部分公司的高级管理人才等。同学们的反响非常热烈,从而又重新树立了目标。看到同学们青春洋溢、满眼是光的样子,张老师由衷地笑了。


张老师对待教学工作兢兢业业,对待学生和蔼亲切。她努力地点燃学生的智慧火花,使学生得法于课内,得益于课外,拨云见日待花开。


张慧敏老师参加第六届广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