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上榜软科2021中国最好学科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李华铭 日期:2021-10-28 点击:497

10月25日,国内专业教育评估机构软科(Shanghai Ranking)发布最新“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 排名榜单包括96个一级学科,各个学科排名的对象是在该一级学科设有学术型研究生学位授权点的所有高校,发布的是在该学科排名前50%的高校,共有486所高校的4992个学科点上榜。


此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排名共有201所大学上榜,清华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位列前2%。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排名较上一年度上升了3位,位列第16位,跻身全国该学科排名前5%。


据了解,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源自服务于高校学科建设管理部门的学科发展水平动态监测数据系统,2017年开始计算学科综合排名并对外公开发布。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的指标体系包括人才培养、科研项目、成果获奖、学术论文、高端人才五个指标类别,使用50余项学科建设管理中密切关注的量化指标,强调通过客观数据反映学科点对本学科稀缺资源和标志性成果的占有和贡献。排名的目的是通过客观数据为高校的学科建设提供参考,也为学生择校和公众了解高校的学科水平提供信息。


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采用的学科口径是教育部最新《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中的一级学科。在每个一级学科,排名的对象是在该一级学科设有学术型研究生学位授权点的所有高校,发布的是在该学科排名前50%的高校。排名数据全部来自第三方数据源,如教育部、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和国内文献数据库等。


我校一直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举全校之力建好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将马克思主义学科作为重点学科来进行建设,学校在师资配备、人才培养、科研立项、推优评先、职务评聘、经费投入、公共用房等软硬件资源方面予以优先保障。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高质量内涵发展,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在建强学科上下功夫,实施“学科建设创优工程”,不断完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体系;以服务理论教育理论宣传为导向,不断凝练学科方向,扩大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优势,彰显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研究特色,着重开展民族地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民族地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宣传、“一带一路”文化合作交流等问题研究。大力实施“马克思主义学科领航计划”,发挥马克思主义对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的指导作用,打造高水平优势特色学科群“马克思主义学科群”,促进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同向同行、协同发展。积极开展层级结对,实施学科建设“手拉手”帮扶工程,建立与区内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帮扶共建的长效机制,辐射带动区内和周边省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增强了学科在西部地区和民族地区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发挥学科特色优势和学术影响力,持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持续在西部地区、民族地区高校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以建强学科走在前列、做强马院走在前列的优异成绩迎接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2021软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完整排名名单详见网址:

https://mp.weixin.qq.com/s/8J7vrs4pEBTX5YfY4kxADw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