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在权威期刊《世界哲学》发表学术论文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2021-07-29 点击:856

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马希在期刊《世界哲学》(2021年第4期)上发表学术论文《资本主义社会速度批判理论的逻辑架构探析——以左翼加速主义为例》。《世界哲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主办,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权威期刊。


马希发表的论文《资本主义社会速度批判理论的逻辑架构探析——以左翼加速主义为例》指出:21世纪以来,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数字化趋势不仅引发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剧变,而且导致了一系列新的社会矛盾。西方左翼学者关注到速度对社会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开始重新审视速度问题,其中左翼加速主义表现尤为突出。鉴于马克思正是立足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来分析资本主义的,所以西方左翼加速主义学者认为了解和解释当代资本主义的速度问题有必要“回到马克思”。虽然,左翼加速主义学者的观点迥异,但他们都借鉴了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批判路向,他们强调当今资本主义存在一种社会速度和资本逻辑结合的倾向,这种倾向对维系、调整资本主义生产方式起着重要作用,从而影响了整个西方资本主义社会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左翼加速主义对当今资本主义的独特分析和批判,为我们认识其发展趋势及其展露的新特征提供了新的视阈,但左翼加速主义理论的内生缺陷和不足,需要我们保持谨慎的态度。



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马希在权威期刊《世界哲学》发表学术论文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