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脱贫攻坚

正文字体:

【乡村振兴】广西文科中心顺利举办“乡村振兴与留守儿童生涯发展”主题学术沙龙



来源:社会科学研究处 作者: 日期:2021-07-01 点击:597

    6月26日上午,由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办、教育学部承办的“人文强桂”第137期学术沙龙在线上线下举办。本期沙龙主题为“乡村振兴与留守儿童生涯发展”,特邀华侨大学董事会海外董事、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侨大学生涯教育研究院院长,美国纽约州库克大学中国总校区校长黄天中教授为主讲。

教育学部师生在内的相关领域研究者共计200余人参与了线上研讨。教育学部陈宛玉博士主持。


       沙龙伊始陈宛玉博士致辞,他首先代表广西师范大学对参与本次沙龙的专家和学者表示欢迎,介绍了主讲嘉宾、与会老师和本次沙龙的主题。陈宛玉博士回顾过去几年我国在乡村振兴和留守儿童生涯发展实施的情况,表明了在我国农村要实现又快又好的发展急需做好留守儿童的生涯发展工作,这对于留守儿童未来影响深远,也是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关键;并从个体、家庭、学校和社会四个角度提出积极探索乡村振兴背景下留守儿童生涯教育的发展道路。最后,陈宛玉博士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对乡村振兴与留守儿童的生涯教育给予更多的关注、支持和帮助,共同携手为中国乡村振兴与留守儿童生涯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黄天中教授发言  


    黄天中教授依据当事人中心理论和传统儒家思想探讨中西方生涯教育理念的差异,聚焦留守儿童自身角度和留守儿童父母角度探索留守儿童生涯教育的具体途径,围绕“共生生涯”“以筌生涯”“自力生涯”三个方面阐述关爱留守儿童的重要性。黄教授提出家庭、学校、社会、国家、全球五家共育生涯教育的理念,真正的生涯教育是从个体到家庭、到学校、到社会,最后到国家的链接。黄教授聚焦自力生涯的四环模式,提出未来留守儿童的生涯教育要从唤醒生涯意识、激活生涯潜能、赋能生涯行动、实现生涯使命这四个维度出发,唤醒每一位儿童的自力生涯能力。黄教授提出授人以筌的理念,相较于过去授人以鱼和授人以渔的方式,当前生涯教育不仅仅只是满足个体即时的需求和传授必要的方法,更重要的是提供工具,开发利用并优化家校社三方资源、创造互益生涯平台,提供更多实现生涯价值的机会。黄教授使用全能、全程和全人的均衡发展眼光,将建议将做中学、玩中学、错中学的体验式全程生涯教育理念践行在留守儿童生涯教育中,让留守儿童也能成为快乐的生涯人。

  

与会嘉宾分享学术报告 

 

    议题报告以“乡村振兴与留守儿童生涯发展”为主题,余益兵教授提出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从社会阶层流动的视角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生涯发展的十个转换:从群体到个体的关注、从当下到生命的长远视角、从同情到共情的理解、从分离到联结的接纳、从城市到农村的守望、从致知到格物的转变、从物质到精神的陪伴、从授受到双向互助、从自理到自立人格、从问题到议题的观念正名,切实做好乡村振兴留守儿童生涯发展的衔接工作。张凤娟副教授提出要从积极青少年发展观的角度去挖掘留守儿童蕴藏的潜力并转化为他们成长的资源以促进他们自身的发展,其研究也表明社会支持在家庭累积风险对心理弹性的影响中起到调节作用,因此可以从社会支持的角度去提升留守儿童的积极心理品质。徐科朋博士的研究发现高中生属于习俗水平的遵守法规取向阶段,即正确的行为就是尽到个人责任,尊重权威,维护社会秩序,否则就是错误的;并发现高中生属于后习俗水平的遵守法规取向阶段,即道德法则只是一种社会契约,可以改变,不能以不变的规则去衡量人。徐科朋博士认为要从德育出发,结合中学生道德心理发展规律,在留守儿童的道德发展层面,鼓励进行多样化情境体验与感悟,避免其空洞化、任务化、表面化。张乾一老师提出个人层面要加强留守儿童生涯发展的探索和投入,管理层面从多元化治理视角下形成“企业+政府+高校”三方协作模式,战略视角层面则将核心价值观融入并践行,共同携手促进农村留守儿童的生涯发展。黄军燕校长倡议通过成立关爱小组,加强领导;摸底排查,完善档案;建立健全制度;开展丰富活动和建立自信心,以促进留守儿童快乐成长,帮助留守儿童形成自立、自强、自律、坚毅、独立的个性;从加强阵地建设和深化“三助”两点继续探索解决留守儿童发展困境的路径。


  沙龙互动交流  


    互动交流环节中,黄天中教授耐心细致地解答了线上及线下师生的疑惑,围绕“乡村振兴与留守儿童生涯”主题进行深入而广泛的学术对话和交流。云南怒江州泸水市范志辉副市长在线分享县域推进留守儿童生涯教育经验,谈及在广西支教时,教育者面临留守儿童生涯教育压力大的困境,并表达在论坛交流中汲取到很多切实有效的经验。陈宛玉博士在活动总结环节提出黄天中教授的讲座以宏大的生涯视野、丰富的生涯内涵和精深的生涯理念给我们强大的感染力,与会代表提出的乡村振兴与留守儿童生涯发展的理论基础、推进策略及教育对策必将推动中国农村留守儿童生涯教育的发展。


    本期沙龙在生涯教育应当贯穿农村留守儿童发展全程,应当融入家庭、学校、社会、国家等方面取得了重要共识。另一方面,此次沙龙的学术性和专业性也获得了各方面的高度认可,农村学校生涯教育的实践者与高校和科研机构研究者携手合作,必将使得农村留守儿童生涯教育的质量得到持续提升。本期沙龙为生涯教育领域的研究者和实践者搭建起了一个高标准的交流互动平台,吸引更多的生涯教育领域研究同行积极参与,切磋共进,对助力乡村留守儿童生涯教育具有重要的意义。(文/黄华娟、肖秋叶,图/邵开旭 、肖秋叶,审核:陈宛玉)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