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科研活动月】数学与统计学院举行系列学术报告会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作者: 日期:2021-06-24 点击:570

为响应学校科研活动月的号召,我院5月28日下午在育才校区综合楼102教室举行了科研活动月系列学术报告会,学院领导和教师代表共45会参加。我院新进教师钱凌志副教授、周年红博士、李玉博士依次做了报告。


会议开始,学院主要领导指出,学术交流报告会的举行可以极大的调动我院教师的科研积极性和科研热情,可以了解到不同学科发展的前沿动向促进学科之间相互交流,间接提升了教师自身的科研能力,还可以促进我院科研水平的整体提高,我们要多多进行学术交流活动,要请进来走出去,多邀请校外知名学者来我院进行交流,鼓励我院教师多去参加学术会议,大力赞扬了能够做报告的新进博士老师和能够在炎热的天气下按时与会听报告的各位老师。


随后,我院新进副教授钱老师第一个做了报告。钱老师的报告题目是《求解两相不可压缩流体耦合问题的有效数值格式》,主要讲了对于两相不可压缩流体耦合问题我们构造了有效的数值求解格式。针对流体耦合问题,构造了二阶整体平均的数值格式,该格式有效地解耦流体耦合问题并且保证了无条件的稳定性,数值分析方面证明了该格式的无条件稳定性和收敛性;针对相场泡膜问题,通过引入合适的辅助变量构造完全解耦的线性的数值格式,证明了格式的无条件能量稳定性。最后,给出大量的数值算例验证格式的有效性。


周年红博士的报告题目是《Beatty序列分拆》,报告先讲了什么是Beatty序列分拆,整数n的一个分拆是一列单调不增且和为n的正整数序列, 序列的元素称为部分. 若部分都取自Beatty序列, 则称为Beatty序列分拆. 分拆函数计数了n的分拆拆法数, 其在群论、概率论、统计物理学等方面都有重要应用;然后介绍了Hardy和Ramanujan在1918年关于整数分拆函数及Erdos和Richmond在1977年关于Beatty序列分拆函数渐近性研究的工作.最后介绍了报告人关于Beatty序列分拆函数渐近性研究的最新工作, 这一工作改进和推广了前述研究。


李玉博士报告的题目是《一个维数为2的忠实元生成的正规整表代数的研究》,为了统一的研究有限群共轭类和不可约特征标乘积的分解, 1991 年Arad和Blau 引入了表代数的概念. 本报告主要介绍由一个维数为2的忠实非实元生成且恰有素数个线性元的正规正表代数的同构分类。


在场老师对报告中存在的疑问与报告人进行了讨论交流。学院院长张军舰教授和资历较深的老师杨善朝教授、秦永松教授、邓国和教授对各个报告进行了点评。


钱凌志副教授作学术报告

 李玉博士作学术报告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