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师大人物

正文字体:

【文明校园】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以新西南剧展为核心的美育改革》获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一等奖



来源:文学院 作者:文/庞纪兵 日期:2021-05-14 点击:1349

5月13日,由国家教育部、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在四川成都落下帷幕。我校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报送的《以新西南剧展为核心的美育改革》是广西唯一入选参加优秀案例报告的案例,团队成员李逊老师作为代表参加了优秀案例报告会并做了小组交流发言。


本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首次开展高校美育改革创新案例评选,评出305篇优秀案例,有95篇优秀案例参加了现场交流展示,其中广西报送的案例共有8项获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项),我校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报送的《以新西南剧展为核心的美育改革》案例是广西唯一获得一等奖的优秀案例。


美育是“五育并举”的重要一环,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是课程思政创新的探索。我校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报送的《以新西南剧展为核心的美育改革》2013年起由黄伟林、刘铁群、向丹、李逊等老师策划和执行。新西南剧展项目开展以来,以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为依托,组织学生排演了《秋声赋》《旧家》《桃花扇》《花桥荣记》等弘扬爱国思想和家国情怀的经典剧目。新西南剧展的特点是以舞台表演这一美的形式开展教学活动,使学生在润物细无声的过程中感受文学艺术之美、思想情怀之美,并进一步养成爱好美和创造美的能力。新西南剧展开幕前后,各媒体进行了深度报道,肯定了新西南剧展在美育方面的创新和取得的成绩。2014年新西南剧展的重点剧目《秋声赋》到上海参加中国校园戏剧节,获得优秀剧目奖、优秀导演奖、优秀组织奖。7年来,新西南剧展推出的重点剧目在北京、上海、南宁、桂林、梧州、玉林、北海、崇左等城市演出达50多场次,所到之处都产生广泛积极影响,获各级奖项40余项。在“三全育人”的背景下,探索出一条高校美育实践和课程思政的新路径。




获奖证书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