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教学科研

正文字体: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2020级本科生导师制启动仪式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周驰亮 谈志同/文 玉美萍 阮小凤/摄 日期:2021-05-01 点击:279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人才培养质量,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格局,4月3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于文二区119教室举办2020级本科生导师制启动仪式。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专任教师、本科生班主任、辅导员及全体2020级本科生共同参加开幕式,活动由学院党委相关负责人主持。

 

活动伊始,学院党委主要负责人进行发言,他首先回顾了本科生导师制在学生学业指导、思想政治教育、学术科技竞赛等方面的实施效果,2020年我院毕业生就业率、考研升学率均列全校第一,获评学校2020年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育人工作优秀单位。在第四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中,我院2019级翟奕暄同学获得全国三等奖;在“我心中的思政课”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中我院获得全区三等奖和全国优秀奖。在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挑战杯”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2020年“调研中国”大学生社会调查奖学金项目取得了显著成绩。本科生导师制是我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而实施的有力举措,帮助学生明晰未来目标和发展方向,引导学生做到学习与研究的统一。本科生导师制能够充分发挥教师在学生培养过程中的全程指导作用,促进我院学子的全面发展。


学院常务副院长结合本科生导师制的实施成效,向全体师生提出三点建议:第一,立足“学”,筑成长地基。“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老师不仅要做带领学生遨游知识海洋的领导者,更要当一个引导学生攀登道德高峰的引路人,以德立身,以德施教,做名副其实的灵魂工程师。第二、积足“智”,搭向上阶梯。教师要进一步丰富知识储备、拓宽专业视野,方能游刃有余地面对教学新问题。导师需要着力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力,总结教育经验,以学术研究为导向,做到科学研究为教学服务,将学术成果及时转化到教学中。同学们应听从导师的学习指导,做好合学习规划,锤炼过硬本领。第三、践足“行”,构梦想蓝图。同学们要注重规划,心怀志气激发奋进潜力,积极行动,脚踏实地践行梦想蓝图。学院努力为学生提供一流的服务和平台,成为同学们逐梦路上最坚固的后盾。


学院教学副院长老师分别对导师及学生的职责进行说明。她表示,导师应帮助学生进行学业规划,在各方面进行个性化、全方位指导,激发学生专业归属感和学习兴趣;学生应在日常生活中多思、多问,努力提高自身能力。


导师代表就提升导师育人能力素质,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导师队伍提出建议。他希望广大教师以身作则、立德垂范,让良好师德师风浸润人心、传之久远,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同时充分了解学生需要,用理解、引导的态度对待学生成长中遇到的问题,帮助学生自我教育、自我完善。


2020级本科生代表进行发言,对导师制的实施充满期待,她认为本科生导师制增进师生联系,加强相互了解,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更好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在启动仪式上,学生代表向教师敬献鲜花表达敬意,同时教师代表向新生赠送党史读本。启动仪式结束后,导师和学生进行互动交流,氛围热烈。


合影留念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