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新闻专题

正文字体:

【数说2020】组织工作篇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1-01-04 点击:931

编者按:2020,既是普通的一个数字,也是不平凡的一年。2020,留下了人民“战疫”的坚强,也奔向了星辰大海的远方。2020,我们被无畏的“逆行者”感动,也为奔涌的“后浪”击掌。


这里也有一组属于我们自己的数字。数字背后的故事,是全体师大人的拼搏、进取,是全体师大人接续奋斗、砥砺前行。我们让数字说话,一起在“数说”中回顾属于广西师大的2020。


今天的【数说2020】,我们一起来回顾2020年我校组织体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成果。


1次调整充实:为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学校党委对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并明确了工作职责和工作机制。全年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共召开4次工作会议,对学校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宏观指导、综合协调,先后印发17项基层党建工作文件,部署对12个二级单位党委开展党建工作专项督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漓江学院进行党建工作专项调研,召开附属单位党建工作座谈会。学校党委对党的建设的统一领导更有力了!

  

1项零的突破: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与社工系教工党支部书记蔡慧玲同志入围全国第二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名单,成为此次广西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党支部。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更提升了!

  

1名“身边榜样”:在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深入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以党支部为单位,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荐的方式积极寻找身边榜样,推选出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邓荫伟成功入围全区“百佳身边榜样”人物评选。先锋模范的榜样力量更强大了!

  

1次全员轮训: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完成学校处级干部轮训工作,着力提高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领导干部办学治校能力更增强了!

  

2个示范样板:推动建设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和教育学部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研究生党支部两个党建样板,示范带动全校各级党组织党建活动场所升级改造,在全区高校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现场推进会现场观摩环节上充分展现了学校基层党组织的风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更扎实了!

  

2名交流干部:2名“80”后优秀年轻处级干部交流到地方党政部门任职。优秀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道路更宽广了。

  

4封号召倡议:针对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好防汛救灾攻坚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厉行节约、弘扬勤俭等急难险重工作向全校党员先后发出4封倡议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更统一了!

  

6次党建例会:学校党委全年共召开6次党建工作例会,分别围绕疫情防控、年度党建工作要点、思想政治工作、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主题进行研究部署,33个基层党组织做了经验交流和汇报发言。党建引领学校改革发展成效更显著了!

  

25个基层党委:印发《2020年二级单位党组织换届工作方案》,稳妥有序指导推进25个二级单位党组织高质量完成换届工作。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结构更优化了!

  

41人次送培干部:选派5名干部到教育部、自治区教育厅、共青团广西区委等上级单位进行挂职锻炼。选送36人次到国家行政学院、中央民族干部学院、自治区党委党校、广西社会主义学院、百色干部学院等机构培训学习。其中,厅级干部12人次,处级干部13人次,科级干部11人次。各级领导干部的眼界思路更开阔了!

  

44.83%逆势增长:从7月份全国疫情形势逐渐稳定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开足马力、全程无休,下半年共承接区内外各级各类干部培训43个班次,培训学员2865人次,相比去年同期增长44.83%。全区干部和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的领先地位更稳固了!

  

49期圆满收官:圆满完成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委托举办的全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3年来共承办49期,累计培训学员近5000人。助力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脚步更坚定了!

  

54%来自一线:强化崇尚实干重担当的鲜明选人用人工作导向,注重在基层一线选拔任用干部。2020年提拔的正科级干部中, 23人为一线辅导员,2人为驻村第一书记,占总数的54%。鼓励实干、倡导实干、崇尚实干的氛围更浓厚了!

  

65堂精品党课:建设党员教育资源库,打造由校领导带头讲、专家学者专题讲、支部书记重点讲的61堂“精品党课”,录制开发4门入党积极分子网络党课,1堂党课入选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党课开讲啦”课程展播,1名党员战“疫”故事荣登全国高校思政网。《广西日报》专题报道我校讲好战“疫”党课经验做法。讲好师大故事的主旋律更响亮了!

  

96名科级干部:进一步理顺科级干部管理机制,开展了3个批次的科级干部空缺岗位选拔工作,累计选拔任用科级干部96人次,其中“90后”年轻干部占35%,实现了科级干部进一步的优化交流。干部全链条选拔培养机制更完善了!

  

114人材料复核:强化过程管理,对2017年以来提拔的114名处级领导干部的“一人一档”、全程纪实、专项审核等关键材料进行集体“复核”,为进一步推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打下了坚实基础。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更规范了!

  

140个党建品牌:选树培育校级党建工作品牌,投入33万元立项培育党建示范点,其中,立项7个党建标杆单位、42个样板支部、3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工作室、88个党员先锋岗。学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党建工作经验做法多次被学习强国、人民网、当代广西等媒体报道。学校党建特色更鲜亮了!

  

364名抗疫先锋:疫情期间组织89名在鄂师生党员成立5个临时党支部,245名学生党团员积极响应号召投身家乡所在地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第一线。组建机关党员抗疫先锋岗,选树表彰30名党员战“疫”先锋。共产党员的先锋本色更彰显了!

  

359人接受培训:组织1期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1期学生党支部骨干网络示范培训班和5期专职组织员工作沙龙,对359名党支部书记和基层党务工作者进行全员培训。全校党务工作者在基层党建工作中的引领作用更突出了!

  

2628人推优入党:抓严抓实党员发展工作,开展发展党员工作专项调研,向校党委常委会做专题汇报。举办1期教职工、博士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培训班,顺利完成第三十五期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校院两级党校共培训入党积极分子3687名。年内发展党员2628人,1211人按期转正。“全面提升发展党员质量”这个中心任务更明确了!

  

50万元帮扶资金:持续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队员的关心关怀,深入脱贫攻坚一线现场办公,解决驻村第一书记实际困难,落实相关待遇,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激励引导扶贫干部勇于担当、扎实工作,从党建经费中提供专项帮扶资金50万元支持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工作队伍的拼劲干劲更增强了!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