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新闻专题

正文字体:

【数说2020】共青团工作篇



来源:共青团广西师范大学委员会 作者: 日期:2021-01-07 点击:869

编者按:2020,既是普通的一个数字,也是不平凡的一年。2020,留下了人民“战疫”的坚强,也奔向了星辰大海的远方。2020,我们被无畏的“逆行者”感动,也为奔涌的“后浪”击掌。

这里也有一组属于我们自己的数字。数字背后的故事,是全体师大人的拼搏、进取,是全体师大人接续奋斗、砥砺前行。我们让数字说话,一起在“数说”中回顾属于广西师大的2020。

今天的【数说2020】,我们一起来回顾2020年我校的共青团工作成果。


1项荣誉:校团委在学校党委和团广西区委的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共青团改革攻坚,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夯实基层团组织建设,密切联系服务青年等工作。2020年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1种模式:持续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450余名区青马学员和2000余名校院两级青马学员,持续构建 “六双”培养培训模式,彰显“优化一个课程体系”“实施一批实践项目”“开创一大区域特色”的“三个一”成效,持续影响全国、领跑广西,《广西日报》头版头条以《带着理想信念出发——广西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观察》为题目,报道了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者工程经验做法。

1堂团课:推动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党建带团建工作的若干措施》,全面加强党对共青团的领导。校党委邓军书记亲自出席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暨2020年五四表彰会,并在会上为全校广大团员青年上了一堂生动的团课;校党委副书记旷永青在团干部培训班上作《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争做新时代优秀共青团干部》的专题培训,引导青年团干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贯彻落实到共青团工作当中。

1个品牌:着力打造“独秀新媒”宣传品牌,形成线上线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工作格局。“独秀新媒”微博平台全年发布3000余条微博,阅读总量高达900多万,获新华社中国青年媒体矩阵“2020年2月优秀工作室”称号,微信平台共推送500余条推文,荣获广西高校团委微信公众号综合影响力排行榜第二名。《青春就这young》青春MV、“我与书记面对面活动”活动微视频被“学习强国”平台第一时间转发,受到师生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喜爱。

2项金奖:研究生支教团在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申报的《“艺起成长”艺术启蒙工程》和《倾听一朵花开:关爱青春期留守女生心理健康》项目均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在该项目比赛中首次摘金。

3期培训:举办3期专题培训班,邀请学校党政主要领导、专家学者为新生团支部书记、学生宣传骨干、学生社团骨干等4个群体共计3000余人次讲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3万人次:完成2020级本科生志愿者在广西志愿服务系统上注册,全校注册人数突破3万人次,完成87个公益团体年度审核。助力全国文明校园、全国文明城市建设,2020年以来,共计组织选派30多批次近4000人次志愿者参与文明城市、文明校园创建;作为牵头单位之一参与完成文明校园建设相关材料共计10盒约100万字。

20000人次:组建“独秀青年抗疫志愿服务队”,号召独秀青年志愿者到当地社区、村委报到参与体温检测、入户宣传等疫情防控工作,累计志愿服务近1500人次;发挥青年志愿者团体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开展系列“云志愿服务”活动超过100项,参与人次超过20000人次。开展志愿组织骨干研修班志愿服务“云课堂”暨在线道德讲堂共计10个专题讲座。

34个奖项:积极组织参加广西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荣获一等奖22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3项,校园文化育人取得新成效。

24个奖项:在第九届“挑战杯”广西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得金奖7项、银奖3项、铜奖12项的优异成绩,并荣获优胜杯和优秀组织奖。

66万余毫升:开展“青春抗疫,从献血开始”学校第55次无偿献血活动,2020年献血总量达66万余毫升,献血总人数达1600余人,我校校友李荣锦在2020年8月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用热血点燃生命之火。

99% :2020级本科生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学分要求已经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的毕业条件。印发《广西师范大学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管理手册》,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化,2020级本科生“到梦空间”app激活率达99%(含第二学位本科生)。

100% :实现全校团员注册率100%。全校各团支部全部落实班团一体化。团员在智慧团建系统上进行团员注册率100%,实现学社衔接完成率93.5%。2020年发展团员310人,无违规发展现象。团支部对标定级完成率98.1%,在全区高校处于领先地位。

80场活动:30个校级学生组织、学生社团开展精品“云”课程、居家“云”锻炼、采风“云”展示等第二课堂“云”活动80余场,出新出彩、有声有色,多措并举丰富学校“停课不停学”工作,丰富学生宅家生活。

91场讲座:持续打造“独秀”品牌系列活动,努力实现“独秀大讲坛”通识教育全覆盖,系列讲座共计举办91场,直接受益学生达到83492人次。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