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新闻专题

正文字体:

【数说2020】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篇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1-01-10 点击:618

编者按:2020,既是普通的一个数字,也是不平凡的一年。2020,留下了人民“战疫”的坚强,也奔向了星辰大海的远方。2020,我们被无畏的“逆行者”感动,也为奔涌的“后浪”击掌。


这里也有一组属于我们自己的数字。数字背后的故事,是全体师大人的拼搏、进取,是全体师大人接续奋斗、砥砺前行。我们让数字说话,一起在“数说”中回顾属于广西师大的2020。


今天的【数说2020】,我们一起来回顾2020年我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成果。

 

40000人:会同校防控办在钉钉上部署了广西教育系统联防联控管理平台,并协助完成了疫情期间每天约40000人健康状况数据采集工作,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47746次:部署了idp服务器,并与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和中国教科网CARSI平台对接,在“停课不停学”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截止目前已有47746认证次数,单日最大847次使用认证数,疫情期间CARSI认证使用量位居全区高校第二,解决了师生使用非校园网直接访问学校电子数据资源迫切需求。


40场:保障疫情期间学校视频系统运行,在疫情期间完成了40多场校级视频会议,5000余人次的保障工作,确保学校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550万:争取银联广西分公司和中国银行桂林分行投入300多万元资金建设新校园一卡通系统/云闪付,实现了云闪付扫码支付、在线充值、查询校园卡余额、校园虚拟卡扫码支付等功能。开展“一分钱”吃饭和“用银联中大奖”等优惠活动,自“云闪付”9月份上线至今,银联广西分公司已为我校师生给予消费补贴约250万元。此外,我校师生还在“用银联中大奖”活动中斩获7台辆小汽车大奖及若干其他奖项,切实增加了师生员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1320万:2020年争取了移动桂林分公司600万元和电信桂林分公司720万在雁山和育才建设了5G通信网络,拉开了新型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序幕,提升了移动通讯网络的速度和质量。


20个:三大平台扩大集成了新教务系统、新办公OA系统、内控系统、一卡通系统、薪资管理系统、公共用房系统和网站群系统等20个主要业务系统,并同步上线了企业微信,基本实现了学校主要业务系统的统一身份认证及数据初步共享,提升了部门间数据共享和流转能力,提高了系统间协同办公效率。


20处:积极配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文明校园,利用暑假开展三校区20处架空线缆清理整治行动专项整治行动,解决了育才校区架空线缆“蜘蛛网”老大难问题,提升了校园环境美观度。清理了王城校区内独秀楼周边架空及沿墙敷设的线缆,配合桂林市完成王城中区、北区、贡后巷的线缆下地工作。


40处:2020年对育才校区40处办公教学区,超过质保期运行的光缆(有最长运行时间达25年)网络主干线路进行切换,完成了育才校区所有网络线路切换,保障各区域网络稳定运行。


40次:根据网络安全工作需要,定期特别是在敏感和重要节点通报安全信息,安排专人7*24小时值班,做好应急预案和网络攻防演练等工作,今年已处理了敏感数据泄露、业务系统被植入“木马程序”等安全事故22次,完成了4次自治区、桂林市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检查和“护网2020”网络攻防演练工作。还完成了春节、全国两会、高考、国庆和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等14项重要时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防范了网络安全事件发生。


第1:为响应国家战略部署,我校已在校园网上规模部署IPv6,目前已全部实现校园网主干IPv6/IPv4双栈部署,雁山校区约70%用户区域和全校73个应用系统实现双栈无感知接入,受惠用户数和占应用系统数分别约为90%和96%;学校数据中心及已部署的安全设备全部支持双栈访问。我校IPv6活跃地址数约占广西区内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总数的40%,排名全区第一,应用系统稳定系数在全国排名前列。


“十四五”:按照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工作部署,采取多次调研区内外高校信息化建设规划、调查问卷和征求意见建议等措施,已完成了《广西师范大学信息化与智慧校园建设专项“十四五”发展规划》文稿,力争通过顶层设计为学校今后五年信息化建设提供了指导意见和规划蓝图。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