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新闻专题

正文字体:

【数说2020】科学技术篇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0-12-23 点击:1162

编者按:2020,既是普通的一个数字,也是不平凡的一年。2020,留下了人民“战疫”的坚强,也奔向了星辰大海的远方。2020,我们被无畏的“逆行者”感动,也为奔涌的“后浪”击掌。


这里也有一组属于我们自己的数字。数字背后的故事,是全体师大人的拼搏、进取,是全体师大人接续奋斗、砥砺前行。我们让数字说话,一起在“数说”中回顾属于广西师大的2020。


今天的【数说2020】,我们一起来回顾2020年我校的科学技术成果。




52.5%:我校科技经费达到1.14亿元,项目经费较去年同期增长52.5%,创历史新高。其中,纵向项目立项164项;横向项目立项47项。

 

5年: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连续5年增长,年均增长8.5%,2020年突破50项瓶颈,达到53项,创历史新高,获得项目直接经费1926万元,立项数和资助经费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2.67%和3.82%。

 

2400万元:2020年11月,我校“广西核物理与核技术重点实验室”正式列入“广西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序列,获得建设经费2400万元。该序列代表着目前广西科技创新平台最高水平,标志着我校在核物理与核技术应用领域居于全区前列。

 

4200万元:在有组织的策划和推进下,我校今年获得4项目科技重大专项,科技经费共计4200万元,学校科技实力显著增强,社会影响力和效益显著提升。

 

39项:我校获得广西基金项目立项39项,获得项目经费440万元,立项数和资助经费实现跨越式增长,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44.44%和71.88%。此外,我校青年博士依托自治区科技资源,积极申请“广西科技基地和人才专项”,共获得专项项目30项,项目经费290万元。

 

369篇:我校以通讯作者单位在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自然科学类论文369篇。化学与药学学院、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赵书林教授课题组在英国皇家化学会旗舰期刊ChemicalScience《化学科学》上发表了题为“一种可靶向肿瘤和线粒体的多功能纳米探针用于单线态氧产生及癌细胞线粒体pH变化的比率型荧光成像监测”的研究成果(Chem.Sci., 2020, 11, 3636–3643),且被选为2020年度热点论文,标志着我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在重大疾病的诊疗一体化领域研究取得了重要进展。

 

TOP100:根据自然指数网站发布的2020自然指数年度榜单(NatureIndex 2020 annual tables),在今年公布的榜单上,我校首次进入全球排名500强,排名位居全球高校第496位、中国内地高校第99位、广西高校第1位,这也是我校连续四年进入自然指数排名中国内地高校TOP100,连续五年取得广西最好成绩。

 

220件:我校获得授权专利220件,其中发明专利69件、实用新型144件、外观设计7件;专利转让16件,专利转让交易额达163.6万元。

 

1人:在科睿唯安(ClarivateAnalytics)公布的2020年度“高被引科学家(Highly-CitedResearchers 2020)”榜单中,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成军教授再次入选“交叉学科领域高被引科学家”,成军教授已连续两年入选该榜单。

 

ESI前1%:依托高端项目提升研究成果影响力,工程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前1%。

 

8人次:我校获得广西科技厅的科技特派员专项4项,共选派科技特派员8人次,为乡村振兴提供技术支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开展科技扶贫,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同时组织专家深入资源县梅溪镇坪水底村(贫困村)指导开展旅游技术咨询服务等专业扶贫项目指导工作,助力当地早日实现脱贫。

 

第一届:我校第一届“科研活动月”系列活动圆满举办。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