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新闻专题

正文字体:

【扬帆十四五】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挥全国重点马院在西部地区和民族地区高校的示范引领作用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0-07-04 点击:1737

编者按:击楫勇进在中流,蓄力迈向新起点。2020年是我校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启动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之年。“十四五”时期是国家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战略部署的关键时期,是全面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决胜时期,也是学校推进综合改革与“双一流”建设,实现国内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的重要时期。为营造浓厚的勇于改革创新、凝心聚力促发展的氛围,学校宣传部、发展规划办共同策划了“扬帆十四五”新闻专题报道,旨在通过专项规划编制组组长和学院(部)院(部)长的视角,畅叙改革建设之愿景、探索创新发展之理念、确定未来规划之方向,进而让全校师生更全面、更深刻地了解学校的发展历程与特有的精神风貌、十四五的美丽愿景,为实现学校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发展筑牢坚实基础。本期小编采访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韦冬雪教授。

 

小编:韦院长,您好,2020年是我校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请问“十三五”期间学院工作所取得成就和经验有哪些?


韦冬雪: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十三五”总结和学科评估是学院本年度重点工作。回顾“十三五”,我们按照“教学立院、科研兴院、人才强院”的发展理念,以创新精神为引领,推进学院管理体制创新,走创新驱动、内涵发展发展的道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获得区“一流学科”,马克思主义学院被批准为广西高校重点马院,并在2019年成功入选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同时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也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教师公开出版学术著作36部,发表学术论文145篇(中文核心以上)在《光明日报》《中国社科报》《广西日报》等主要报刊媒体发表文章43篇。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1项(其中重点项目4)、教育部委托项目1项。获教育部高等学校人文社科奖2项、广西社科成果奖11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5个、三等奖5个)。获得区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2个。取得这些成绩,我们的基本经验是,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科学研究为平台,以团队建设为抓手,立足于区位优势和民族地区特色,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改革,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全国的影响力。

 

小编:刚才您提到2020年的重点工作还包括了学科评估,那对接“十四五”,学院在学科评估方面已经做了哪些工作?


韦冬雪:学科评估是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学科评估工作与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每位教师发展都紧密相关,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可以说是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全年工作的重点,我们将对标对表评估指标体系,摸清家底,统筹谋划,举全院之力,努力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估工作。当前,建设任务仍十分艰巨,我们将制定相应的举措,摈弃“等靠要”, 积极主动作为,及时调整和加大学科建设投入的力度和方向,在变化中求发展,在发展中出成绩,推动学院下一步建设工作更快更好的发展。

 

小编:请您介绍一下“十四五”时期学院的具体目标。


韦冬雪:“十四五”时期,我们将以“全国重点马院建设”为抓手,推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


一是壮大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在“十四五”规划期间增加党的建设、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两个二级学科博士授权点的招生工作,实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点的全面覆盖。做好哲学一级硕士点的建设工作,加大力度建设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流动站的研究人员招聘和管理工作,特别是做好师资博士后的培养工作,为学院培养优秀的师资。同时,在2021年增设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招生,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点、博士点提供后备人才。


二是完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制定本硕博导师指导工作的评价机制,加大人才培养的经费投入,对本科生实施专业核心课程小班教学,抓好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和学术科技能力培养,注重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有效结合,发挥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在学生创新创业和科研能力方面的作用,制定相关的激励机制,以项目激励形式鼓励学生、教师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活动,提升学生科研水平。


三是继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实践育人。深化“课堂专题教学+网络自主学习+课外自主研修+多元教学评价”的四位一体教学模式改革,构建起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党委宣传部、学工部门、团委协同育人的思想政治教育机制。加大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思想政治教育)的建设和投入,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区级教学实习基地、实验室、双导师、本科生导师等方面的建设。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认证的申报认证工作。


四是加强思政课师资队伍建设。要按照教育部规定的师生比1:350配齐教师数额,注重师资队伍的人才层次结构、年龄结构的梯队建设,通过“内培外引”的方式加大对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工作,打造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五是加强教学及科研工作,实施学院教学改革立项工程。继续深化思政教学改革“四位一体”模式,在区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的基础上,力争进入国家教学成果奖的行列。以项目任务驱动方式,激励中青年教师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加大力度培育全国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力争在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上获得突破。


六是积极开展对外交流活动,创造条件让更多教师出国学习交流研究,扩大教师的国际视野,多渠道拓展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留学生招生规模。


七是加强社会服务,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及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继续加强我院在理论宣讲、理论培训、决策咨询等方面的社会服务工作,努力实现产学研有机结合。

八是依托全国重点马院建设平台,加大硬软环境建设力度,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有重要国际影响力、能够起到示范带动作用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

 

小编:为了实现办学目标,学院在“十四五”期间会有哪些新的举措呢?


韦冬雪:“十四五”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将重点建设八大工程,即:重大培育项目工程、科研基金项目工程、学院与高水平研究机构合作共建工程、调整创新思政课课程体系工程、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四位一体”教学改革工程、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工程、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程、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认证工程等。充分发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西部地区和民族地区高校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