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深度报道

正文字体:

【音乐教育基本功展示】紧跟教育发展,共奏时代强音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大通社 陈秋利 谢吕容 黄清瑕 芦景 日期:2018-10-26 点击:1058

“珠江·恺撒堡钢琴”2018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展示分为微课展示、歌唱与钢琴伴奏、自弹自唱、舞蹈展示、中外乐器演奏、合唱指挥等六个展示项目,自10月23日起各项展示顺利进行。

 

本次基本功展示开幕式后,微课展示环节正式开始。 微课展示由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湖南师范大学美育发展与研究中心主任郭声健教授主持。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务委员、东北师范大学教授尹爱青首先就微课展示的评审原则与标准做了简要说明,对微课小学一组进行了点评,播放了教学状态与教学设计较好的微课视频,同时也中肯地指出了此次微课展示中存在的一些普遍性问题。随后,郭声健代表小学二组带来了题为“微课印象:音乐教育的未来充满希望”的点评。他首先介绍了本组的基本概况,认为此次微课展示质量较上一届有较大提升,对参展学生所体现出的专业与教学基本功,特别是对传承中华优秀音乐文化所体现出的情怀和责任感给予了赞赏,同时也对参展学校和同学们提出了希望。广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蔡韧就初中组的微课作品进行了点评,他介绍了本组微课的基本情况,具体分析了微课的优点,也指出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10月23日下午,舞蹈展示于广西师范大学音乐楼一楼演艺厅举行,参展学生身着契合曲目的舞蹈服饰展示了自己的的舞蹈功底。本场展示分为上下两个半场,各15名学生进行舞蹈展示。来自全国各地的参展学生听从工作人员的指引,依据抽取到的序号依次进行展示。舞台背景是一块浮着星点的黑色幕布,星点在舞台灯光的辉映下一好似片星空,给参展人员以愉悦的视觉感受,整场展示现场秩序井然。

 

10月23日下午,中外乐器演奏展示在广西师范大学音乐楼101多功能厅进行,共有60为选手参加了本项目的展示,每一位选手限时展示5分钟,无论是二胡、笛子等中国乐器还是小提琴、手风琴、小号等西洋乐器,无不令人从中感受到选手较为扎实的专业基本功,精准的节奏与跃动的音律令现场观众沉浸其中。

 

 “珠江·恺撒堡钢琴”2018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展示自弹自唱展示于24日至25日展开,在广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406小演奏厅进行。自弹自唱展示由“X1A”至“X48C”的参展学生参与。

 

本场展示共144个节目,参展学生随机抽取曲目,按照顺序,通过3至5分钟的即兴弹唱,向评委老师和观摩人员展示自身基本功素养,较好体现了参展学生本科教育阶段技能功底。

 

10月24日至25日,作为本次展示之一的歌唱与钢琴伴奏展示于广西师范大学音乐楼三楼音乐厅进行,本场歌唱与钢琴伴奏展示由参展编号为“X1”至“X60”的参展学生参与。

 

本场展示共60个节目,参展学生按照顺序,三人一组,轮流进行演唱及钢琴伴奏。评委及观摩人员认真聆听学生展示,会场氛围安静,学生们的演唱与钢琴伴奏展示清晰入耳。

 

本次展示给来自全国各地的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一个展示自我基本音乐素养的平台,各参展本科学生也有着不同的感想与收获。来自内蒙古民族大学的参展学生寇名一表示,此次展示她带来了属于自己民族的服装,想借助此次展示,让属于蒙古族的民族文化与印记深植艺术,走向全国。

 

来自赣南师范大学的参展学生陈碧云表示十分荣幸能够来参加此次展示。她是得到参展通知后才慢慢开始练习舞蹈的,参展节目在原来的基础上小有改编,但大多数动作都是原创。她认为全国各地来参加展示的学生综合素质都很强,通过这次的学习和交流,在日后的学习中她将进行全方面的锻炼,提高综合能力。

 

来自洛阳师范学院的参展学生郭航宗表示,自己抱着学习的心态参与了本次展示中的自弹自唱展示。他说,在展示中切磋技艺、取长补短、巩固基础、收获友谊、向专家取经是最有意义的事。

 

来自西安文理学院的参展学生武敏表示,当时自己获知参展资格后就一定要完成好,毕竟机会难得,想在本次展示中以扎实的基本功报答学校与老师的培育。在今后的学习中,她会更注重教学与表演。最后,她谈及了在本科教育阶段增加实操性基本功演练的建议,这样能让课堂所学的理论知识更好地付诸于实践运用,练好基本功,争做“四有”好老师。

 

开幕式现场1.JPG

开幕式现场

 

合唱指挥(大学生通讯社李梦瑞摄).JPG

 

合唱指挥4(大学生通讯社李梦瑞摄0.JPG

 

合唱指挥现场(大学生通讯社李梦瑞摄).jpg

合唱指挥现场(大学生通讯社 李梦瑞 摄)

 

DSC_9676.jpg

 

DSC_9684.jpg

 

DSC_9688.jpg

 

DSC_9704.jpg

 

DSC_9722.jpg

 

DSC_9927.jpg

舞蹈展示

 

IMG_6479.jpg

 

IMG_6510.jpg

 

IMG_6503.jpg

 

IMG_6551.jpg

 

IMG_6495.jpg

 

IMG_6454.jpg

中外乐器演奏

 

 自弹自唱 崔倩恩摄 (2).jpg

自弹自唱 崔倩恩摄.jpg

自弹自唱 (大学生通讯社 崔倩恩 摄)

 

唱歌与钢琴伴奏展示现场(大学生通讯社陈兰鑫摄) (2)_meitu_1.jpg

 

唱歌与钢琴伴奏展示现场(大学生通讯社陈兰鑫摄) (1).JPG

 

唱歌与钢琴伴奏展示现场(大学生通讯社陈兰鑫摄) (3)_meitu_1.jpg

 

唱歌与钢琴伴奏展示现场(大学生通讯社陈兰鑫摄) (4)_meitu_1.jpg

 

唱歌与钢琴伴奏展示现场(大学生通讯社陈兰鑫摄) (6)_meitu_1.jpg

唱歌与钢琴伴奏展示(大学生通讯社 陈兰鑫 摄)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