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深度报道

正文字体:

【86周年校庆专题】将校史故事代代相传——记原创校史话剧《杨东莼》重排重演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李佳利 谢吕容 李思沅 郑秋 日期:2018-10-15 点击:1555

将校史故事代代相传

——记原创校史话剧《杨东莼》重排重演


“直到今天才我真正感受到师大历史是如此厚重,有这么多值得我们去了解、记忆的东西。”一位老师在观看完校史话剧《杨东莼》首演后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大型原创校史话剧《杨东莼》为纪念我校首任校长杨东莼而作,是2017年的宣传思想文化精品项目的委托项目,得到了广西群众艺术馆的指导和支持,主创人员大多为我校在校师生。话剧创作历时九个月,剧本七易其稿。参演师生在有限的条件下,以饱满的热情和使命感完成了排演筹备工作,于2017年10月12日我校85周年校庆当日在王城校区国学堂进行首演。


话剧《杨东莼》去年首演好评如潮,今年再次编排,剧本未变,演员有所调整,除杨东莼、胡良梓、薛暮桥的扮演者未变更之外,其余演员都进行了大换血。相比于首演时的全校出动,整部剧汇集全校11个学院的学生,今年排练时间短任务急,绝大部分角色由音乐学院的学生出演。排练负责人刘慧明老师在谈到演员选择方面时表示:“音乐学院的同学在声音和体态上比较有优势,况且这次排练的时间也有些紧张,所以会在选人方面会多点考虑选择音乐学院的同学,这样排练时间比较容易协调,便于管理。”


但即使是或多或少有过演出经验的音乐学院的同学们,在排练中也不免遇到困难。排练时间紧张,校庆近在眼前,很多第一次接触话剧的演员在刚开始时都难以找到自己的角色定位,过渡困难。


来自音乐学院音乐表演专业的梁世俊曾有过歌剧表演经历,但如何从音乐剧、歌剧到话剧之间的转换调整,成了他排练的一道坎。歌剧的表达方式比话剧更加浮夸,歌剧偏向歌舞,而话剧更加注重演员的表演能力,梁世俊说,“在歌剧转换话剧的过程中我难以调整以往演歌剧浮夸的表达方式,把感情放得更细腻些,换句老师的话就是我需要真听真看真感觉来进行表演。”尽管遇到诸多困难,但这些新生代演员们还是不断克服困难,战胜自己,以最好的姿态去完成《杨东莼》话剧的演出。


校史话剧在一代又一代师大人中传承,师大历史也正如此星火相传延绵不绝。校史以话剧的方式呈现使其更深入人心,也让老师同学们更清楚地了解学校的历史发展,成为学校文化品牌之一。


漓水悠悠,岁月茫茫,2017年,《杨东莼》话剧在校庆日首演,如今,广西师范大学又昂首阔步走过一个年头,2018年,话剧于校庆日在雁山校区再次开演,告别了首演时的青涩和年轻,现在的他拥有着更加饱满的姿态,怀抱着更加热切的希望,见证广西师大继续成长。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