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深度报道

正文字体:

【喜迎新生】我们在师大遇见你——迎接2018级新生工作回眸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 日期:2018-09-16 点击:2523

9月15日是我校2018级新生报到日,数千名新生走进象牙塔,开启期盼已久的大学生活。我校师生员工为迎接新生到校,不但精心准备了富有校园特色和文化底蕴的迎新生方式,而且为新生报到入学提供了贴心的服务和充分的保障,给2018级新生留下了难忘的第一次“相遇”。


 

遇见特色:学院(部)特色的“大舞台”


 

各学院(部)迎新接待点是新生入学报到的重要一站。为了更好地让初来乍到的“萌新”们感受到学院的文化特色、融入大学生活,各学院(部)精心准备了丰富多彩的迎新生方式。

 

早上八点,体育学院门口传来阵阵鼓声,体育学院的迎新的队伍早已准备就绪。画面中,四头狮子耸立在桩上,“唰”的一下,其中两狮一齐跳落,随着鼓点跳跃、翻转,紧接着一个扭身、甩尾,用动作表达了迎新的热情。体育学院的龙狮表演,即展现了学院的特色和风采,传递运动的快乐,又表达了对新生们到来的热烈欢迎。

 

化学与药学学院的迎新报到现场“火光四射”,一群穿着白色实验服的学生正在给新生们展示《液体里的星光》的实验。化学与药学学院非常重视学生科学研究与实践能力训练,为加强新生对化学专业的了解,提升专业自信,学院在迎新工作中安排了化学小实验,以此向新生和家长展示化学实验的魅力。

 

“吉时已到,文院学子开始注册。”随着一声宣报,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在学院大厅举办的以“悠悠汉服,以心迎新”为主题的迎新活动正式开始。本次迎新活动,各代理班主任以及工作人员身穿汉服,把学生注册与“汉服邮局”和茶艺展演等活动相结合,新生们在古典的氛围中,感受到了学院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并留下美好的印象。

 

为让新生体会到家的关怀与温暖,马克思主义学院特地为每位新生精心准备了由书包、水杯、文化衫、笔记本等组成的“马院文化包”,及《小马攻略》等入学指导小册子,以帮助新生尽快熟悉校情校史与校园环境。除此之外,马克思主义学院还准备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红色少年初心念”签名墙,新生们在墙上留下签名,以此表达对未来的美好展望与期待。

 

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健康管理的报到点设置了“我是职师人”签名墙和“朋友圈”合影墙,新生可以通过易班网络平台,参与到 “职师有礼”活动中,赢得学院精心准备的礼品。同时,学院在每个注册点配备单独电脑并提供一对一注册服务,学校思政人文导师和学院各系部老师为新生提供全方位的专业咨询和建议,学生党员全程提供全程跟踪式服务,保证新生有序、快速完成注册。

 

“师姐,请问这颗种子怎么种。”生命科学学院迎新点上,“我与种子共成长”迎新活动深得新生们的关注。活动中,每一位前来报到的新生都能领到一份新生专属种子,播种种子,与它们共成长。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高度重视新生迎新工作。学院上下一心,团结协同,场地布置新颖而有特点,接待细致周到。学院精心制作迎新视频在迎新点循环播放,学院领导还帮助有困难的家庭预定住宿房间,解决贫困家庭的经济困难。

 

一张小小的明信片,承载了师兄师姐们对新同学的激励与期许。外国语学院发挥学院特色,在每位新生的宿舍里都放置了手写明信片,每位代班用英语、日语、韩语、家乡方言录制迎新视频,同时在视频中对雁山校区的主要建筑进行了简单介绍。

 

教育学部则选择以涂鸦简笔画和手写“土味情话”的方式来让新生感受学院氛围。一个个质朴生动的卡通形象被涂鸦在用来装饰桌子的牛皮纸上,写在桌上的“土味情话”也正是师兄师姐们想对新同学们说的“情话”。

 

一张身份证、一份录取通知书便可以轻松实现快速报到。今年,我校首次启用迎新系统,网络信息中心一卡通部工作人员不辞辛苦、不计酬劳,在暑假期间将新生入学的基本信息录入系统。新生可以通过网上预报到,在迎新系统完成个人基本信息填写、合身军训服装订购、到校时间及站点登记、结伴同行邀约、线上缴费便捷办理、绿色通道申请办理、个人基本信息打印等工作,为学校迎新工作的合理安排提供了数据支撑。

 

电子工程学院在迎新的过程中特别增设了“地方方言志愿者”服务项目,为使用普通话交流有困难的新生及家长提供更有针对性、更人性化的暖心服务,同时通过使用家乡话接待消除了新生及家长对新环境的陌生感。学院特别印发“新生防骗指南”,帮助新生提高安全意识。往届毕业生还特别为首批上大学的“00后”新生写下“暗送秋‘波’是给你的高频信号,‘软’磨‘硬’泡是追你的学术精神”等别具一格的迎新标语,充分展现出工科学院独特的人文风貌。

 


遇见温暖:他们是服务新生的“最美师大人”


 

每一年总有一些人,选择了一份服务新生的岗位,来自各个单位学院各个班级各个组织,他们顶着烈日,或在路边指挥交通,或在车站、迎新点等迎接新生,帮忙搬运行李,指路发放钥匙等,他们的服务无处不在,他们活跃在校园每个角落,给予师大新生和家长们最周到、最便利的服务,展示师大人最靓丽的风采。

 

汗流浃背、头顶烈日,这是一群穿着制服偶尔带些口音的叔叔,师大人都亲切的叫他们“阿保叔叔”,他们来自学校保卫处,主要负责学校迎新工作交通的通畅以及治安管理的安全有效,各区域负责人在所在区域做好学校保卫工作。持续一周的准备,只为在新生到来时得到最好的保护,保证学校在新生开学期间秩序井然,看不见的努力,看得到的辛苦,向他们致敬!

 

缴费咨询服务处的老师解释道,今年缴费与往年有所不同,利用互联网优势,推行网上缴费,但是有一些学生、家长担心网上缴费不安全,宁愿来到学校之后再进行缴费,因此学校开设了缴费处这个服务点,黄老师说:“我们的工作是主要介绍一下微信缴费这个方式,或者因为证件问题办不了卡的,我们也会跟他们说怎么解决,办银行卡、校园卡的一些注意事项。”

 

近年来,绿色通道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子打开了一道又一道大学之门,生命科学学院的硕士研究生郭俊红说:“我们这个绿色通道主要是给同学们提供助学贷款方面的服务,如何还款、材料上交等注意事项。”给了新生最贴心的服务。

 

宿舍是同学们在学校的“家”,为了让新同学们在学校能够住得舒适、住得安心,宿管们对每个学院的钥匙发放都小心谨慎,对每个设施报修申请都及时处理,尽心尽力为同学们营造舒适的生活环境。

 

和新生最直接接触的就是参与志愿服务的师兄师姐,以前她们也是一名新生,也曾得到师兄师姐的帮助,把这份志愿服务的精神传承下去,是值得的。这些志愿者所在的摊位形成了迎新服务的绿色通道,新生们来这里咨询来这里领宿舍钥匙领卡缴费,他们是新生的指路人,帮忙搬运行李到宿舍,提供一条龙服务。

 

炎夏之末,金秋之始,迎新工作快要进入尾声,而师大人的志愿精神却一直存在每个人的心里,这就是迎新志愿服务,热情、真诚、奉献是辛苦志愿者的代名词,烈日当空,他们无暇顾及,一路陪伴、一路协助,他们忙碌的身影是师大最靓丽的风景线。


 

遇见期待:大学生活,“萌新”这样说


 

“有人说大学里没有好学生和坏学生,只有想学的学生和不想学的学生,而我必然会选择做一名想学的学生,”刚在文学院众人的祝福下过完生日的秘书学新生赵健男非常坚定地说道。这是家住哈尔滨的赵健男第一次来到桂林,离得太远,从小对桂林的印象也就只有课本上那简单而单薄的一句“桂林山水甲天下”。新身份、新环境给赵健男带来了一些不适应感,远离家乡,独自面对未来的挑战,一切都是未知的,好在有博学广识的老师和热情易相处的同学,对自己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他充满了期待。

 

刚下飞机,来自上海的汉语言文学专业新生马淇耀就感受到了桂林与家乡的不同,“树木特别多,环境特别好,”他笑着说,看起来很开心。马淇耀与赵健男同天生日,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为这两位“幸运儿”特地准备了一场生日会,迎接新一岁的同时也迎接人生新阶段。在正式入学之前,马淇耀就已经了解过学校的历史,接触过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书籍,怀揣着对文字的热爱和对出版社的景仰,他报考了汉语言文学专业。“课余时间会选择多看一些书,”这是他对自己大学生活的安排。

 

生物科学专业新生邢兵则表示对师兄师姐们的热情招待印象深刻。邢兵是独自从上海乘坐火车来学校的,刚出火车站就在志愿者师兄师姐们的热情指引下登上校车,在乘坐校车到达学校后,迎面而来的是同样热情积极的师兄主动提出要帮他搬运行李至宿舍。“来到新校园,见到这么热情的师兄师姐,我感觉很激动,”邢兵说。当问到自己未来的目标时,邢兵和赵健男都回答得很爽快:“要读研。”


(大学生通讯社 李佳利 陈秋利 谢吕容)



QQ截图20180917002636.jpg

新生在报到当天度过了难忘的生日


马克思主义学院向新生赠送礼包(大学生通讯社陈兰鑫摄 ).JPG

“特色大礼包”饱含对新生的祝福


志愿者迎新(大学生通讯社李梦瑞摄).JPG

志愿者帮助新生顺利报到入学


新生与展牌合影3(大学生通讯社陈兰鑫摄 ).JPG

新生及家长留下与师大的第一张合影


(大学生通讯社  陈兰鑫  李梦瑞  摄)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