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我校举办教育部化学实验教学虚拟教研室华南教研组第一届实验教学研讨会



来源:化学与药学学院 作者:文/刘婷、刘冬成、邱建华,摄影/邓胜平,审核/沈星灿 日期:2023-03-28 点击:379

3月24日至26日,教育部化学实验教学虚拟教研室华南教研组第一届实验教学研讨会在我校举行。会议由教育部化学实验教学虚拟教研室主办,华南区实验教研组、广西本科高校化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我校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共同承办。广西本科高校化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梁宏教授和学校副校长苏桂发教授出席会议,化学与药学学院负责人主持开幕式。广东、湖南、福建、海南和广西28所高校的80多位实验教学中心专家、负责人、骨干教师、实验室管理员参会。


本次会议邀请了山东大学张树永教授、南京大学张剑荣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姜文凤教授、厦门大学任艳平教授、湖南大学郭栋才教授和中山大学朱芳教授等知名专家学者。25日上午,他们通过大会专题报告的形式分享了大学生化学实验设计创新竞赛、化学实验一流课程建设、化学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化学实验室安全等方面的教学经验和创新实践,呈现了一场名副其实的化学实验教学思想碰撞的盛宴。


25日下午开展分组讨论,分设“一流实验课程建设和课程思政”和“实验教学改革研究、创新人才培养和实验室建设”2个小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踊跃发言,热烈讨论,分享了近年来在一流实验课程建设、课程思政、实验教学改革研究和实验安全建设中所取得的经验和成果,交流了各自的观点、经验和做法,探讨了新时期我国高等学校实验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会议期间,还召开了全国大学生实验设计创新大赛华南赛区竞赛委员会会议。全国大学生实验设计创新大赛是由中国化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的全国性大学生化学类和近化学类专业多学科综合性竞赛,被列入教育部大学生学科竞赛A类赛事,已成为高校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创新思维和能力的重要推动力和第二课堂。我校学生在历届全国大学生实验设计创新大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荣获第三届全国总决赛特等奖。


化学实验教学、课程建设和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是培养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条件,是夯实教学“新基建”,托起人才高质量培养的重要举措。此次会议的召开对进一步推动教育部化学实验教学虚拟教研室华南教研组各高校化学实验教学建设,促进实验教学改革,提升实验教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会议促进了我校与其他高校的实验教学交流,将极大地推进我校化学实验教学、研究与改革,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教育部化学实验教学虚拟教研室华南教研组第一届实验教学研讨会与会专家合影

教育部化学实验教学虚拟教研室华南教研组第一届实验教学研讨会专家报告

教育部化学实验教学虚拟教研室华南教研组第一届实验教学研讨会分组讨论及全国大学生实验设计创新大赛

华南赛区竞赛委员会会议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