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乡村振兴】我校驻村工作队临时党支部获得桂林市驻村工作队管理(红榜)表扬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3-03-27 点击:1881

2023年3月22日,中共桂林市委组织部印发《桂林市组织工作动态驻村工作队管理(红榜)》表扬我校驻村工作队临时党支部。这是我校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首次集体登上红榜,也是继2021年5月新一届驻村工作队轮换以来,我校派驻资源县车田苗族乡黄宝村驻村第一书记汤明旭、梅溪镇坪水底村驻村第一书记谢军涛、中峰镇社岭村第一书记韦斯门获得红榜表扬之后的第四次登榜。


《桂林市组织工作动态驻村工作队管理(红榜)》以“临时党支部增添乡村振兴新动能——记广西师范大学驻资源县驻村工作队临时党支部”为题,刊登我校驻村工作队临时党支部的先进经验做法和优秀事迹。红榜表示,我校驻村工作队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信息共享、助农增收三大作用。健全“三个机制”,构筑功能型党组织平台;聚焦“三个要素”,探索功能型党组织途径;狠抓“三个强化”,破解功能型党组织难题。


为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我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驻村工作队的管理,突出严管厚爱,注重驻村工作队临时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作用,以全域党建为理念,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做实基层治理,加快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切实走好一条党建强、产业旺、农民富、乡村美、治理优的乡村振兴之路。

现将驻资源县驻村工作队临时党支部的先进经验做法和优秀事迹分享如下。


临时党支部增添乡村振兴新动能

——记广西师范大学驻资源县驻村工作队临时党支部


乡村振兴工作在哪里,党支部就建到哪里。2021 年 5 月,广西师范大学驻资源县驻村工作队在轮换交接完成之后,经机关党委批准,成立广西师范大学驻资源县驻村工作队临时党支部(以下简称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信息共享、助农增收三大作用。


一、健全“三个机制”,构筑功能型党组织平台。一是规范组织生活机制,不断深化党建责任落实。建立理论学习制度、日常管理制度与会议制度。邀请专家教授到村上党课、开展“三会一课”示范课。每月召开 1 次工作例会,交流工作进展,分享经验做法,共议治理难题及时开展谈心谈话,疏解思想压力,体现组织温暖。二是实施学习教育机制,抓实抓好思想政治引领。开展各类乡村振兴专题讲座 9 场,组织警示教育 4 次,由广西师范大学校领导亲自上党课、亲自领学新思想、新理论,不断提升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实践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启动能力增强机制,确保党建与乡村振兴融为一体。以党支部领办+订单产业的发展思路,将“一村一品一特色”产业的产品集中起来抱团营销,打破“一人包一村” 的传统模式,变“单兵作战”为“抱团发展”。


二、聚焦“三个要素”,探索功能型党组织途径。一是以党组织建设为关键,提升引领力。搭建“横向联动,纵向延伸”的“1+X+N”组织架构设置,“1”为临时党支部,“X”为广西师范大学挂点帮扶村的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N”为支部联建,以现场办公会的形式整合县派后盾单位、其他各级各行业部门和广西师范大学各二级单位资源。二是以制度为保障,强化支撑力。采取“校领导挂点、二级单位包村和帮扶动态监测户”的立体帮扶制度,广西师范大学校领导、校党委常委赴帮扶村开展帮扶和调研走访 64 人次,协调解决对口帮扶村(户)生产生活问题 16个,动员校内二级包村单位进行二次经费物资投入。建立教职工扶贫特产义卖群,推出周末“书记带货”与定点采购消费帮扶活动,在学校内超市打造“第一书记专柜”,“点对点”打通产品流通环节。自 2021 年 5 月以来,学校共投入乡村振兴经费 300 余万元、物资折款 60 余万元,消费帮扶采购与销售总额达 235.08 万元。三是以“党建+”为抓手,增强内动力。“党建+产业”,邀请专家教授到村开展科技下乡服务 15 次,临时党支部成员所在的瓜里村、金山村、猴背村、黄宝村、社岭村以及坪水底村均成功发展 1-2 个特色产业。“党建+教育”,依托广西师范大学“数学客栈”、百灵鸟公益团队、小黑板计划、小鹰成长陪伴计划等公益活动,组织大学生开展乡村教育志愿服务活动,为乡村教育补足“血液”。


三、狠抓“三个强化”,破解功能型党组织难题。一是抓组织强堡垒,打造乡村振兴“火车头”。常态化开展支部建设提升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不定期组织种植、养殖大户开展跨区域交流学习,以头雁效应激发雁群活力。二是抓平台强内核,注入乡村振兴“强心剂”。通过打造第一书记“师大优选”“校友助农会”“宣讲团”等平台,开展特产销售、政策宣讲等活动。三是抓融合强实效,彰显乡村振兴“亲和力”。支部成员化身帮扶村发展顾问,献计献策解难题。组建大学生电商团队和新媒体运营团队,用心用情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驻村以来,支部成员获人民日报、中国网、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乡村干部报、广西电视台、广西日报、桂林日报等媒体报道 60篇以上。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