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聚焦2023广西两会: 发挥教师教育“领头羊”作用,服务广西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3-01-14 点击:1763

2023年1月11日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南宁开幕。1月14日下午,会议举行大会发言,自治区政协委员、我校校长贺祖斌作了《发挥教师教育“领头羊”作用,服务广西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大会书面发言,现将发言内容摘录如下。

 

中共二十大强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基础教育在国民教育体系中处于基础性、先导性地位,必须把握好定位,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努力把我国基础教育越办越好。一直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大力实施科教兴桂战略。但是,目前广西基础教育师资无论从数量还是从质量上都还存在不足。


一是师资数量不足。根据广西2022年统计年鉴的数据,广西普通中学共有2278所,在校学生351.08万人,教师233890人;普通小学7950所,在校生515.96万人,教师293089人。师资数量还存在明显不足,2022年全区教师工作会议上提出,“十四五”时期,广西将补充各级各类教师10.5万名,意味着每年需要补充师资2.1万名。


二是学科结构不优。国家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但目前全区基础教育阶段体育、艺术和劳动、科学教育课程不足,中小学教师结构比较不合理,特别是中小学音体美、物理、地理、科学等教师结构性短缺。


三是师资质量有待提升。目前全区共有本科师范院校6所、专科师范院校4所。当前,师范院校输入基础教育的师资数量不足,从源头看,优质生源报读师范专业积极性不高,师范专业生均拨款标准较低,部分师范院校服务引领基础教育能力不强。


2022年11月12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代表自治区党委在广西师范大学庆祝建校9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希望学校加快建设国际知名、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大学,引领广西高等师范教育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为此,为发挥教师教育“领头羊”作用,着力推进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的师范教育,服务广西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政府部门加大投入,建优建强师范院校

一要大力支持师范院校建设师范教育基地。重点支持建设1-3所高水平、示范性师范大学,引领师范教育发展,整体提升师范院校办学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二要建立师范院校与师范专业发展投入增长机制。提高师范专业生均拨款标准,增加专项经费支持,确实提高师范院校办学水平。三要扩大师范类专业招生规模。师范院校师范类专业在校生占比要超50%。完善地方公费师范生计划,多增加师资短缺专业招生数量,加快培养中小学音体美、物理、地理、科学等教师,为促进广西基础教育发展赋能助力。


二是师范院校要立足根本,提高学校办学水平

一要优化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师范院校要将教师教育作为立校之本,发展之本,以师范类专业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突破口,努力打造师范专业“金课”。升级通专融合的通识教育立体化课程体系,打造“天天有讲座,人人有选择”的特色课堂。 二要重视教师实践教学能力提升。建立完善教师教育实践基地,落实“三习贯通”,构建师德体验、教学实践、班级管理实践、教研实践等全方位的教育实践内容体系。加强师范生实习实训环节,强化中小学教育服务经历。三要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和开放式的优质教师培训体系。要构建广西职前教师培养与职后教师发展一体化,积极参与“国培计划”“区培计划”各类教师培训项目和全国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专业建设,提升广西师范院校培养输送优质师资的能力。


三是社会力量要协同发力,促进基础教育发展

一要提升教师教育办学理念。基础教育是提高民族素质的奠基工程,社会必须进一步认识到师范院校对于培养基础教育师资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提升教师教育办学理念,加强各方面支持力度,积极构建完善社会和师范院校协同发展的格局。二要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各级教育部门和中小学要对师范院校学生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多出台“农村教师特岗计划”“三支一扶”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和系列优惠政策,支持师范生到基层从事教育等工作。三要完善师范生协同育人机制。社会要和师范院校协同配合,实行校内外“双导师”制度,打通“一线教师进高校、高校教师下一线服务”的通道,共同探索教师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路径,助推广西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建设奠定更好的基础。

会议现场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