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特岗“青椒计划”百优暑期研修班开班仪式在我校举行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作者:班宁 日期:2022-07-26 点击:1378

7月25日,2021-2022学年“青椒计划”百优学员暑期研修班开班仪式在我校举行,本次研修班由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主办,我校承办,我校“数学课栈”负责具体执行。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线上),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特岗“青椒计划”发起人汤敏,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黄文韬,著名经济学家左小蕾,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线上),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苗青等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负责人主持。经过为期一年的线上课程学习,共有116名优秀教师从全国12835名参训教师中脱颖而出,受邀参加本期研修班。


作为承办单位,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黄文韬在致辞中表达了对本次研修班筹办人员和工作人员的感谢,他介绍了我校的发展概况和“数学课栈”立足广西、辐射西南、面向全国,致力于助力乡村教育振兴,赋能乡村数学教师发展的公益事迹。


作为“青椒计划”发起人之一,广西师范大学优秀校友、友成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在致辞中回忆了46年前,他在广西师范学院(广西师范大学前身)参加培训的日子,并肯定了“青椒计划”学员扎根祖国最艰苦的地方,为培养祖国下一代而作的努力。他给全体学员提出三个建议:一是不断汲取知识,用好“青椒计划”中所提供的学习资源;二是尽己所能帮助他人,积极参加下一届助教团,加入“爱”的接力中;三是持续引入教育资源,发挥桥梁作用,为乡村教育提供助力。他还介绍了“公益三小时”的构想,希望能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注乡村教育,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发表讲话,他对我校对此次活动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青椒计划”的重点是发展教师的“育人”能力;他强调,乡村青年教师要把育人放在首位,了解“全面发展”的涵义及背后的责任,并在教学实践中身体力行去落实。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通过视频发表讲话,他指出,“青椒计划”的百优暑期研修班为优秀乡村教师搭建学习、交流和成长的平台,他希望全体学员能在研修班中学有所成、学有所获,把所学所悟用于日常教学,积极辐射更多的教师,不断提升乡村学校教学水平,助力乡村振兴。


仪式上,友成基金会副秘书长苗青汇报了“青椒计划”的实施成果,我校“数学课栈”研究与实践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唐剑岚以“青椒计划”课程合作方的身份分享感悟,并对办好本期研修班,精诚开展后期合作进行表态。3名“青椒计划”学员,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红光小学的马小瑞老师、重庆市彭水县鹿角镇大元完全小学校的刘俊宏老师作为学员代表分享了在“青椒计划”中的成长经历;广西德保县汉龙小学的李兰芝老师作为往届“青椒计划”学员代表,分享自己通过该培训和成长平台,由“青椒”变“红椒”,积极参与“青椒”助教的故事。


开班仪式上,还举行了“寄语青椒”、合作单位授牌、“百优证书”颁发等环节。


据悉,“青椒计划”是“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的简称,由友成基金会和北京师范大学发起,为一批批乡村教师提供系统性培训,帮助他们快速适应乡村教师的新身份,探索出一套推进教育公平的发展模式。在前期的合作中,我校“数学课栈”积极为研修班提供各类线上学习资源,形成助力乡村教育振兴的合力。本期研修班,设计了圆桌论坛、专题分享、集体研学、基地研学等多形式的学习课程,充分满足学员的成长需求,同时充分用好桂林本地的红色教育资源和人文景观,实现专业培训与师德师风教育同频共振。

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黄文韬致辞

“青椒计划“发起人,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视频连线讲话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视频讲话

友成基金会副秘书长苗青汇报“青椒计划”实施成果

广西师范大学“数学课栈”研究与实践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唐剑岚分享交流

学员代表分享交流

合作单位授牌

合影留念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