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学习强国】关注报道我校校长贺祖斌寄语毕业生:星辰大海,以梦为马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2-06-28 点击:556

6月28日,学习强国以《毕业季 | 广西师范大学校长贺祖斌寄语毕业生:星辰大海,以梦为马》为题,关注报道我校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校长贺祖斌作了题为《星辰大海,以梦为马》的讲话,寄语师大2022届毕业生们:

  

奋斗者,正青春!未来的路,全靠你们自己去开拓。习近平总书记说:越是往前走、向上攀,越是要善于从走过的路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希望同学们带着师大的美好祝福,永远坚守自己的热爱,追逐自己的梦想;相约未来,奔赴山海,奋勇拼搏,一往无前,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向未来出发!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现将报道转载分享。

  

6月24日上午,广西师范大学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雁山校区举行。典礼上,校长贺祖斌作了题为《星辰大海,以梦为马》的讲话,寄语师大2022届毕业生们:

  

奋斗者,正青春!未来的路,全靠你们自己去开拓。习近平总书记说:越是往前走、向上攀,越是要善于从走过的路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希望同学们带着师大的美好祝福,永远坚守自己的热爱,追逐自己的梦想;相约未来,奔赴山海,奋勇拼搏,一往无前,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向未来出发!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在2022届毕业生的“最后一课”上,贺祖斌校长还有哪些叮嘱?我们一起来看讲话全文。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老师们、家长朋友们:

  

大家早上好!

  

前几天,在朋友圈,我看到大家都在转发学校官微推送的文章《毕业前必做的90件事》,比如:再发一条师大定位的朋友圈、与学校大门合影、与朋友到雁石林漫步一次、旁听一次独秀大讲坛、在校园草坪上晒晒太阳、骑着“小蓝”逛一次师大校园、再到食堂吃二两桂林米粉等等,离别的脚步越来越近,转眼间2022届同学们就要告别四年美好的大学时光,与母校道别,看了以后,与大家一样,我心中充满着太多太多的不舍。

  

四年来,我们攀登过王城“南天一柱”的独秀峰,在育才“中华传统文化名人园”沉思,在雁山紫荆花海中沉醉,与雁栖湖可爱的“天鹅宝宝”浪漫相遇……师大成为大家心中最美的牵挂。四年来,大家在各种大赛中拼搏,在实验室里熬夜,在图书馆书海中遨游,在社会实践中磨砺……并取得骄人的成绩!从青涩懵懂的青葱少年,成长为即将走向社会自信自强的有为青年。四年来,大家与学校同成长,共进步,学校成为广西重点建设“国内一流大学”的高校,获得“全国文明校园”金字招牌,新增7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国家社科基金和自然指数排名获得最好成绩等等,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是我们齐心协力,携手奋进的结果,倾注了同学们的心血和汗水,你们是师大的骄傲,母校的荣光!

  

2022年,我们首次在新启用的综合体育馆举行毕业典礼,意义特殊。我们经历了新冠疫情的持续冲击,经历了校园抗洪抢险……幸运的是我们经受住了考验,锻炼了自我,克服了疫情带来的深度影响,脚踏实地、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自己的学业。今天,大家就要毕业,奔赴美好的人生旅途。我提议,让我们向全体2022届毕业生,表示最美好的祝愿和最热烈的祝贺!向为你们成长成才付出辛勤汗水的父母、老师、亲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当前,世界动荡不安,俄乌战争仍在持续,新冠疫情还没消退。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存在诸多不确定性,虽有艰辛,但是,我们仍然充满信心和希望。今天,在离别之际,我和大家分享学校办学90年来,不同时期的几个故事,谈几点感悟,与同学们共勉。

    

一是汲取先辈的精神力量,永葆奋斗的动力。同学们,在学校发展历程中,有一段特殊的办学历史。抗战时期,当时国立桂林师范学院曾作忠院长带领师生在抗日烽火中,迁徙到柳州丹洲、贵州平越等地办学,谱写了一曲壮丽的西迁史诗。2021年7月,学校启动“重走西迁路”活动后,我心中一直有一个愿望,希望能够寻访当年西迁亲历者。2022年4月,我有幸联系上曾作忠院长的儿子、现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退休教授曾孝威先生。当时作为院长的儿子、师院附中的学生,他亲历了丹洲、平越的迁徙办学过程,他回想起那段岁月,历历在目,感慨万分!并将曾作忠院长的毕业证书、聘书、著作、手稿等珍贵文物赠送给学校,并作为亲历者为90周年校庆丛书撰写了两篇非常珍贵的纪实文章。同时,他特别委托我,以桂林师范学院时期一位老校友的名义,祝福学校越办越好,祝愿同学们前程远大。我从曾老的文字中深刻感受到,在战火硝烟的年代,为保存学校的办学基因,我们的先辈经历了艰难岁月,但是他们自强不息,奋发图强,为民族的解放和富强,为学校的发展和壮大,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如今,在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征途中,在未来人生的拼搏道路上,希望同学们汲取学校90年来奋进向上的精神力量,坚定信念,心有未来,笃定前行,用汗水浇灌青春之花,用奋斗谱写青春诗篇,用实干创造灿烂未来!

  

二是肩负育人的职责重任,永葆教育的情怀。早在学校成立之初,学校前身广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的章程提出了八项规定,其中首条就是“对于教育有深长的兴趣”。这段时间,通过走访校友、访企拓岗等活动,我接触到众多热爱教育事业的优秀校友。1979年入学数学系的黄河清校友,现为南宁三中书记,黄河清校友从教近40年,与学生为友,与教学为伴,多次获得广西和南宁市优质课比赛一等奖,是“全国模范教师”“八桂名师”“学生心中最喜爱的教师”。他说:“教师应该是师德的表率,育人的楷模,教育的专家。”像黄河清这样奋战在基础教育一线的师大校友,还有很多很多,正因为他们,母校的师范底色愈加鲜明,师范为本的情怀愈加浓厚。同学们,你们当中也有很多人将走上神圣的教书育人的岗位,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希望大家牢记母校“尊师重道,敬业乐群”的校训精神,做具有“道术、学术、技术、艺术、仁术”等“五术”的“大先生”。坚守讲台,热爱学生,以大情怀大智慧,启迪学生思想,温暖学生心灵,展现师大学子最亮丽的风采!

  

三是心怀强国的使命担当,永葆报国的志向。当前,国家正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就需要一大批具有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的人才。2020年,我在走访粤港澳大湾区校友会时了解到,1992年入学生物系的李义平校友,就是这样的优秀代表。李义平校友现为国家高层次引进人才,在丹麦、德国、加拿大学成回国后,入职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人类病毒学研究所。他长期从事病毒学研究,取得系列重要研究成果。特别是新冠病毒肆虐,李义平校友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组织力量攻坚克难,奋勇在前,积极开展新冠病毒研究,为认识人类前所未知的新冠病毒提出了重要的参考方法。我相信,你们当中一定会涌现出更多像李义平学长一样的优秀人才。同学们,当今是创新的世界,创新决定未来,创新引领时代。希望同学们永怀爱国报国之志,始终把个人梦想与强国梦想结合起来,把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结合起来,勇于创新,敢于创造,大胆尝试,坚持不懈,用所学实现个人价值,用知识报效我们伟大的祖国!

  

今天,我分享了学校在国立桂林师范学院、广西师范学院、广西师范大学等三个不同时期、不同领域奋斗的校友故事,他们传承师大精神,勇于追梦圆梦,书写了精彩的人生答卷,是学校90年奋斗历史的亲历者和创造者!

奋斗者,正青春!未来的路,全靠你们自己去开拓。习近平总书记说:越是往前走、向上攀,越是要善于从走过的路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希望同学们带着师大的美好祝福,永远坚守自己的热爱,追逐自己的梦想;相约未来,奔赴山海,奋勇拼搏,一往无前,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向未来出发!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同学们,毕业的歌就要响起。今年是母校90周年华诞,热切希望金秋时节,我们重逢在师大,共庆母校盛典。师大情谊,山高水长。星辰大海,以梦为马。

  

衷心祝愿同学们前程似锦、幸福安康!谢谢大家!

  

报道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2384149676392537598&item_id=2384149676392537598&cdn=https%3A%2F%2Fregion-guangxi-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