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光明日报】关注报道我校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成效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1-11-26 点击:1043

今日,《光明日报》09版以《广西师范大学:贯通“大思政” 迈出“新格局”》为题,关注报道我校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成效。文章从“一脉相承,擦亮师大鲜红底色”“一线贯穿,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一体构建,迈出育人新格局”三个方面总结了推进改革中的“师大经验”。文章指出,广西师范大学持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在探索中前行,在发展中创新,走出了一条由“点”到“线”、聚“面”成“体”、多“体”联动的育人之路。

 

现将报道原文分享如下。

 

广西师范大学:贯通“大思政” 迈出“新格局”

 

2021年6月1 日,广西师范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形势与政策”舞台情景课《青春·信仰》在学校公演。

 

2020年9月,广西师范大学印发实施《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方案》和十育人体系建设方案(简称“1+10”建设方案),首次召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推进会;2020年12月,学校成功举办全国“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与发展”辅导员学术论坛;2021年10月,学校在“三维同育·网络贯穿”育人模式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升级构建“一根本三维度一贯穿十协同”新时代育人模式的工作目标和举措;2021年11月,学校再次召开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推进会……

 

广西师范大学持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在探索中前行,在发展中创新,走出了一条由“点”到“线”、聚“面”成“体”、多“体”联动的育人之路。

 

“广西师范大学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已经形成了人人育人、事事育人、时时育人、处处育人的生动局面。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大工作力度,坚定不移把‘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引向深入。”面对新的形势,广西师范大学如何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校党委书记邓军给出了师大答案。

 

一脉相承,擦亮师大鲜红底色

 

广西桂林、广西柳州、贵州福泉,这几个地图上的坐标被广西师范大学的师生们用脚步串联起来,在社会“大课堂”上开展“大思政”。自今年7月开展“重走西迁路,再启新征程”——红色校史寻访社会实践活动以来,广西师范大学西迁红色校史已经成为师生们耳熟能详的红色记忆,同频共振,代代传递。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10月16日,在广西师范大学89周年校庆之际,广西师范大学原创红色校史剧《育才赞歌》再度展演,近百名师生共同创编了这部锵金鸣玉的校园史,生动讲述了一代代师大人追寻理想信念、延续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故事。它既是一堂党史教育“红课”,也是一堂精彩纷呈的思政“金课”。

 

“通过这部作品,我更深入地了解广西师大一路披荆斩棘、筚路蓝缕的发展历程,更深刻地感悟师大人的家国情怀。”文学院2018级本科生钟思懿感慨颇深。在此之前,她参与“网上重走长征路”党史故事百所高校接力讲述活动,协助制作了一部讲述学校首任校长杨东莼事迹的视频。该视频播出后,在校园里掀起学习红色校史的热潮。

 

为了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融入活动、融入实践,广西师范大学深挖学校红色基因,做好做活师大育人“红课堂”: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给青年学生讲授党史专题《形势与政策》课,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坚持立德树人紧密结合;广西师范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感党恩 跟党走”主题系列活动——党史学习教育舞台情景课《青春·信仰》在校公演,将广西师大的红色基因贯穿艺术思政大课堂;《秋声赋》《花桥荣记》等优秀文化作品在多所学校演出,有效传播了师大好声音、好故事;学校集中开展专家辅导报告、校内外宣讲、红色教育基地打卡等120余次,组织《共产党宣言》青年研习社等30支学生宣讲团,在实践活动中坚定理想信念。

 

如今,师大校园里随处可以见到红色育人阵地。从廉洁教育基地、桂学博物馆到中国共产党简史展、《共产党宣言》版本展,这些具有代表性的红色打卡地已经成为师生们参观学习的“大热门”,也是师大大思政课堂的“新讲台”。

 

一线贯穿,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在把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穿融入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上下功夫。”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邓军在学校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推进会上,再次强调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主线思路。近年来,学校党委始终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获得了显著成果。校党委书记领衔牵头的《构建“五并举四融合一贯穿十协同”未来卓越教师大思政格局的研究与实践》获自治区教学成果一等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理论与实践》获得广西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从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广西师范大学本科生的课表发生了一些新变化:学校新增2门思政必修课,《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中国共产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等9门“四史”教育类选择性必修课程加入通识素质教育课程平台公共选修课程系列。这是学校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也是打通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紧密融合“最后一公里”的“密钥”。

 

广西师范大学《大学英语》课程获得广泛关注,外国语学院的周晓玲老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语言课堂,实现语言知识技能提升与思政教育的有机融合,课程上线后受到各地高校学生的青睐,受众达10万人次。为加快课程思政建设步伐,学校充分整合资源,成立广西首家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改革创新联合体,制定、实施《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建设方案》《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方案》,截至目前已有251门课程获得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

 

“我校准确把握‘大思政课’的深刻内涵,持续推进‘形势与政策’课改革,在整合丰富的党史、校史、思政资源的基础上持续开展以‘形势与政策’课为代表的思政课改革。”今年6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舞台情景课《青春·信仰》公演现场,校党委副书记旷永青介绍了思政课改革的师大方法。截至目前,学校思政课改革已取得一系列显著成效:包括“课程育人卷”在内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理论与实践》(十卷本)入选2020年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文库”,并获得省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女大学生素养课程》入选2020年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社区》入选2021年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现已建立1门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7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51门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组合的优质课程群。

 

1名辅导员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3名思政课教师主讲课程入选思政课示范“金课”;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届广西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2名辅导员分别荣获一等奖第一名、二等奖第五名……学校队伍建设喜讯频传。学校将2021年作为“师德师风建设年”,召开师德建设暨师德专题教育动员大会,印发《师德专题教育工作方案》等文件,进一步规范教师履职履责行为;出台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意见,单独设立专职辅导员评审条件,健全双线晋升保障机制;落实思政课教师、辅导员专项经费,配齐建强壮大思政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广西师范大学在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上下狠功夫,有力推动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步伐。

 

一体构建,迈出育人新格局

 

今年10月,一份《担当时代新使命 争做文明师大人——共建文明校园倡议书》在师大人的朋友圈广泛转载,也吹响了号召全体教职员工同向同行、协同育人的新号角。

 

教师节前夕,资源县瓜里中心小学的学生上了一堂充满趣味的数学课,“数学‘课’栈”动感微课再次从高校的“大教室”走进了乡村“小课堂”。类似这样送教下乡的活动,学校“数学‘课’栈”团队已经坚持了3年多,通过送教下乡、送培到校、网络研修等方式,开展公益活动300余场,500多所乡村中小学学校受用,100多万师生受益,培养了来自全国各地的3000余名优秀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帮扶了5000多名乡村中小学生。

 

广西师范大学推进学校“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实践育人共同体不断拓展,育人载体更加丰富。学校将暑期社会实践、创新创业教育与“三全育人”改革紧密结合,组织学生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广西师范大学项目办多次获评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绩效考核“优秀”等次;成立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中心,大力推进双创教育融合,《创新创业基础》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扩大育人资源覆盖面,在协同育人上下功夫,广西师范大学出“真招”下“实招”。今年4月9日,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教学改革创新联合体在广西师范大学成立, 22所大中小学校成为联合体首批成员单位。会议深入推进思政课思路创优、师资创优、教法创优、机制创优,促进大中小学之间协同联动,构建发展联合体、责任联合体、命运联合体,实现联合体的共建共治共享,把思政课一体化教学改革创新联合体建设成为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联合体。

 

今年召开的广西师范大学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推进会描绘了未来改革发展的新蓝图,学校将继续以“1+10”工作方案为主要抓手和重要切入点,持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走出一条具有师大特色、时代特征的育人之路。

 

(作者:李宇杰 宁婧怡)

报道截图:

报道链接:

https://app.guangmingdaily.cn/as/opened/n/846c32b3e40d434eabd4577e9dff9150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