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中越老三国社会主义论坛(2021)在我校举行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廉超 文/李华铭 摄 日期:2021-11-23 点击:441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之际,为加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经验的世界意义研究,进一步了解其他社会主义国家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最新发展和社会主义实践动态。11月21日,由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区域实践研究中心和《科学社会主义》杂志编辑部联合主办的中越老三国社会主义论坛(2021)在广西师范大学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赵铁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汤志华主持。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老挝公安部党校、越南社科院、越南大叻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共计近70人参加会议。


赵铁在致辞中表示,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中国共产党历史研究,立足于区域位置特色和优势,持续加强与越南、老挝的学术合作与交流,共同开展中越、中老历史研究。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校党委抓住这一重要历史节点和契机,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经验研究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方位推进,展现了新时代高校应有的政治觉悟和使命担当。


《科学社会主义》杂志副主编、中共中央党校科社部朱可辛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联合主办中越老三国社会主义论坛,对加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世界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世界影响、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新动态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她分析了世界社会主义当代史的起点、当代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基本定位、世界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经验及规律、当代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新趋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世界社会主义的关系等重要理论问题,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巨大成功,有力地回击了“历史终结论”等错误观点,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注入强大活力,是世界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飞跃。


会上,赵铁和汤志华共同为“中越社会主义发展研究基地”揭牌,这是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合作建立的研究基地,将为推动双方在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师生互访、资源共享等方面的深度合作提供一个广阔平台,助推我校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并为中越两国的社会主义研究贡献力量。


汤志华主持第一阶段的专家报告,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做了专题发言。教育部高等学校社科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炳林教授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从制定决议的必要性及其主要特点、党的百年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科学定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深刻领会十条历史经验等角度进行了解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辛向阳研究员从“深刻把握理论创新的历史经验”角度,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及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相结合三个层面,对中国共产党推动理论创新的历史经验开展了论述。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原副院长范文德教授从重视理论创新、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独立自主、平等互利和对外开放、抓好党的建设等方面,对越南社会主义革新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历史经验进行了总结概括。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唐皇凤教授从中国共产党在人类政党谱系中的显著独特性、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是使命型政党和发展型国家共同驱动三个层面,对使命型政党领导发展型国家以及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理论逻辑进行了阐述。


会议第二阶段由中共中央党校科社部张源副教授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世界社会主义的第四次飞跃,深入分析了这种新飞跃的重要依据、基本特征、标志内容、标志性意义及划时代贡献。老挝公安部党校、行政管理学院副院长康容志研究员指出,培育中老命运共同体是一项战略性、长期性、复杂性、综合性系统工程,需要中老两国在互尊互信互利基础上紧紧围绕政治、经济、安全、人文、生态五大关键领域,加强政治层面沟通互信,推进中老经济走廊建设,深化“防疫抗疫”协作,促进教育培训交流合作,开展生态环保联合执法,培育休戚与共的政治共同体、互利共赢的经济共同体、守望相助的安全共同体、民心相通的人文共同体、绿色发展的生态共同体。越南社科院哲学所所长阮才东副教授围绕目前越南共产党党建工作中面临的问题,指出应从提高思想工作的质量、加强党员干部革命道德的培养、整顿党员管理工作、创新干部工作方式、发挥社会团体和人民群众参与党的政治思想和道德建设的作用、营造良好社会环境等方面,继续加强越南共产党党建工作。越南大叻大学徐凤珍博士指出,经过二十多年的革新历程,越南行政管理效率已经获得了很大成绩,但是还存在诸多不足,在越南革新开放背景下,应该从精简机构、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加强公务员培训三个方面提升政府的行政效率。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蒋红群副教授从概念命名、目标内涵、建设方略三个方面,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之“全面”的内涵进行了深入的阐释。


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田旭明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对与会的各国专家和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中越老三国社会主义论坛是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立足区位优势持续打造的学术交流平台和“名片”。此次论坛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背景下举行,聚集了中国、越南、老挝三个国家的学者,共同探讨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经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与世界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之间的关系,具有深远的意义。越南、老挝的学者围绕其所在国家的执政党建设、国家治理、社会主义建设等内容提出了一些很有创新性的见解和观点,促进了中越老三国学者的学术交流和情感交流。期待中越老三国学者继续加强学术合作与交流,为世界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贡献学人的智慧和力量。


中越老三国社会主义论坛(2021)在我校举行

校党委副书记赵铁到会致辞

《科学社会主义》杂志副主编、中共中央党校科社部朱可辛教授致辞

“中越社会主义发展研究基地”揭牌

与会师生聆听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教授的专题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辛向阳研究员发言

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原副院长范文德教授在线上进行发言

越南社科院哲学所所长阮才东副教授在线上用中文做发言

老挝公安部党校、行政管理学院副院长康容志研究员通过视频用中文进行发言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