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师大人物

正文字体:

我校何乃柱老师荣获第六届自治区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1-11-20 点击:869

他不忘初心,反哺社会,把满腔热血洒向公益事业。他心怀感恩,崇德向善,把无私奉献添进青春底色。他常被人誉为“博士雷锋”。他,就是德润初心,向上向善的何乃柱老师。


11月16日,第六届自治区道德模范表彰座谈会在南宁举行。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蓝天立会见我区第八届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第六届自治区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代表,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我校何乃柱老师荣获第六届自治区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以平凡之身躯,成就不凡的事业。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追这样奋发有为的启明星。


何乃柱


何乃柱,男,汉族,1984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博士、副教授,现任广西师范大学校团委兼职副书记、社会工作专业教研室主任、桂林市慧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等。今年已有17年党龄的他不忘初心,心怀感恩,乐于助人,常人被誉为“博士雷锋”。


他个人被授予全国未成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个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优秀志愿者、全国最美社工、广西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广西青年五四奖章、广西岗位学雷锋标兵等荣誉称号,事迹被人民网、新华社、中国文明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热心公益,连续19年学雷锋做公益。


他出生于广西偏远山村,成长路上他得到了许多爱心个人和奖助学金的支持。心怀感恩、反哺社会是他做公益的初心。2002年他念本科起开始投身公益事业。他发挥专业所学参与了2008年汶川地震、2010年玉树地震、2013年甘肃彰县岷县的间接救援。近二十年来开展了大量的助残、助学、助孤等活动,参与创办慧灵、厚生、社工协会等公益机构6家,策划和执行“星妈驿站”等项目30多个,调动善款逾约500万,公益足迹遍及10多个城市。


学以致用,积极开展未成年关爱保护工作。


一是关爱少数民族流动儿童与孤儿。2006-2013年硕士博士在读时,他依托所在学生党支部组织党员青年,以支教、联谊、物资捐赠等方式关爱300多名东乡族、撒拉族、回族等少数民族流动儿童和孤儿;玉树地震时他参与发起救灾联盟为灾区儿童捐款捐物。2014-2020年他组织以捐赠健康包、支教、引进奖助学金等为桂林草坪回族乡等地少数民族送去关爱和温暖。


二是发挥所学服务困境儿童。他依托注册的机构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事实孤儿及其他未成年人逾2000人。他和团队以传播国学、艺术课堂、青葱课堂性教育、课业辅导、四点半课堂、青空间、家长学校、小组辅导、个案管理等开展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


三是开展扶残助残关爱心智障碍青少年及其家庭。2009年以来,他一直关注和开展自闭症、智力障碍、脑瘫等心智障碍青少年群体的生存和康复情况。2016年他注册了慧灵机构,5年多来他带领团队服务了心智障碍青少年累计500多人,家长1000多人;整合各类助残公益资源约300万元,参与实施了社区智友计划、八双筷子一家人等10多个助残公益项目。


耕耘不断,积极培养公益人才与公益组织。


他认为“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需要培育更多公益人和公益组织。


一是重视传播公益知识,开展公益人才培训。十多年来,他开展了培训、沙龙、论坛、年会等近50场,孵化甘肃、青海、广西、陕西等地公益组织200多个,为10多个省市培养公益人才1500多人;为社区、民政、妇联、团委、NPO等开展有关培训20多场。


二是重视公益组织联盟建立与合作。如积极推动广西儿童保护与儿童发展公益联盟、高校公益社团联盟等10多个公益协作网络的成立和发展。仅2014-2020年,他就参与组织开展了桂林公益人沙龙及桂林青年社会组织公益沙龙18场、渔人社会工作论坛等20多场。


三是重视高校公益组织和项目孵化。他参与培育小火柴女童保护计划、金凤计划、小黑板计划等,推动了500多个志愿团体的组建和成立。其中,参与指导的“百灵鸟公益”获2019全国最美志愿组织,参与指导“流动的小课桌”获2019年团中央社区志愿服务示范项目,指导“乐群公益梦工坊”获全国互联网+大赛银奖,指导的“倾听一朵花开”荣获广西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依托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他参与培养出了一批“有信念、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公益人才,参与打造了一批“有团队、有项目、有平台”的志愿服务品牌,参与研发一批“有质量、有深度、有思想、有水平”的公益志愿服务课程,将立德树人践行其中。


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洪涝灾害及脱贫攻坚行动。


一是发挥专业优势联动社会组织积极战“疫”。2020年疫情期间他依托所在单位组建临时党支部,通过公益领域的合作资源为桂林市引入捐赠一次性医用口罩8万个;与公益团队为湖北、河南的6户自闭症家庭进行远程康复;参与组建桂林市及广西社会组织战“疫”公益联盟2个;参与开展桂林市的残疾人、老年人的战“疫”关爱工作和入户慰问;策划和开展云艺术展,并通过组织读书会、研讨会、组织发展诊断会等帮助助残机构破解疫情带来的发展困境;组织和引导学生参与疫情防控、线上志愿服务、复工复学公益等。


二是积极参与到洪涝灾害救援和脱贫攻坚行动中。他积极参与桂林阳朔水灾救援,联动桂林蓝天救援队开展阳朔水灾中的儿童救援、防溺水培训、温暖包;联动壹基金开展广西社会组织参与阳朔及全州等地水灾救援。此外,他依托注册的公益组织及联动其他公益组织一起开展脱贫攻坚行动,如奔赴柳州三江、桂林兴安等开展乡镇社工站建设指导;携手桂林仁人公益机构开展乡村事实孤儿调研和入户帮扶指导;作为创始人指导小桔灯-寄宿女童成长支持项目及其他公益团队到良丰农场学校开展教育扶贫;参与学校西部计划和研支团遴选和指导工作。


发挥专业优势开展智库研究助力社会问题解决。


近年来他主持国家社科青年项目《甘青宁地区少数民族新生代农民工城市适应问题研究》、《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下在华非洲移民聚居地创新治理研究》,主持和参与了省部级等科研项目10多项,发表论著约20篇,为相关部门的政策决策提供了支持。如2017年他主持《边疆民族地区青年社会组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研究——以广西为例》课题,研究观点被全国政协委员采纳和媒体多次报道,研究报告获得团中央一类研究报告调研报告;有关在华外国人群体城市融入问题治理、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社会组织参与漓江保护等报告被地方政府相关部门采纳和给予高度肯定。他参与调研和形成有关的人大议案政协提案政府内参等约10个。此外,他还参与指导有关寄宿儿童、血友病儿童、困境初中生、留守儿童等毕业论文10多篇,多为困境群体和社会问题的解决为选题。他主持的项目《大学-政府-非营利组织三位一体青年公益慈善人才培养研究与实践》2017年荣获广西教学成果二等奖;还主持在线课程《大学生公益创业》依托智慧树面向全国免费推广,选课人数超过2500人,2020年被广西教育厅列为一流网络课程。其所在的社会工作专业2020年被评为全国一流本科专业,所在党支部2019年被教育部列为全国样板党支部创建单位。


以善为桥,积极促进中国与东盟公益组织交流合作。


他参与推动相关国际研究与合作平台的成立。他参与策划和推动了中国-东盟青年社会组织发展研究院等7个有关研究机构成立,举办了沙龙、论坛10次。积极承接和实施了团中央的对外公益合作与交流活动。如2017年参与承办团中央在桂林举办的“‘一带一路’战略中青年社会组织的作用与责任”论坛,促成了青年社会组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东盟合作基地和专项基金的设立。2018年他参与策划和组织实施了“澜湄计划”,推动五国青年搭建了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儿童助学交流合作网络、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灾害管理、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残疾人服务、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公益组织交流等5个网络。


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蓝天立会见我区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第六届自治区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代表,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