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2021年广西学校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骨干教师培训班暨集体备课会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唐文利 日期:2021-09-30 点击:639

为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师的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在“立德树人”中的引领作用,推动思政课建设高质量内涵式发展。9月22日至28日,由自治区教育厅主办,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2021年广西学校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骨干教师培训班暨集体备课会在桂林顺利举行,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汤志华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来自全区大中小学校思政课骨干教师约90人参加了培训。


汤志华在开班仪式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要把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举办本次培训班就是要通过集中培训和集体备课,不断健全我区大中小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一体化备课机制,积极搭建协作互通平台,建立起纵向跨学段、横向跨学科的交流研修机制,围绕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与高校思政课教师协同育人、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创新等,开展教学交流、工作研讨、经验总结、问题研判等,有效促进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交流研修,推动形成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工作格局,让育人共同体“转起来”、让协同思政工程“立起来”,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构建起“螺旋上升、循序渐进”的一体化育人格局,促进大中小学思政课程有效衔接,切实提升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实效性。


本次培训班为期6天,邀请了上海师范大学石书臣教授作了《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一体化”建设的思考与探索》的专题报告、华中师范大学胡田庚教授作了《明确定位 ,找准基点—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落实落细》的专题报告、广西正高级教师李晓翎作了《学校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资源开发与共享》的专题报告,以及广西师范大学汤志华教授作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进思政课课堂教学的思考》的专题报告,韦冬雪教授作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解读及《大中小学思政课程内容一体化建设的思考》的专题报告,蒙宇副教授作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大中小一体化多元评价设计》的专题报告。并通过安排共享、共品、共评思政课实践与研讨环节,安排大学、高中、初中、小学的4位优秀教师围绕“中国梦”主题进行了模拟上课,专家进行现场点评,让学员对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教学内容如何有效衔接有了更好的认识。培训学员还开展分组研讨,从课程、教学、评价、组织机制角度探讨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思路,就如何打通小学、中学、大学不同学段思政课教学的联系,更好地发挥思政课育人作用,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开设思政课分享了自己的思考。


培训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还组织学员到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纪念馆、我校王城校区进行了实践教学,让学员更好地了解桂林抗战文化资源的历史价值和教育意义。内容丰富的课程设置,精心合理的组织安排,热情周到的服务保障,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大家认为,通过此次培训,开拓了视野、更新了理念、提升了能力,既是一次业务培训,也是一次思想洗礼,达到了学习提高的目的。



开班仪式现场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汤志华给学员们授课

上海师范大学石书臣教授进行线上授课

华中师范大学胡田庚教授现场授课

共享、共品、共评思政课的实践与研讨环节

组织学员到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纪念馆进行实践教学

分组交流讨论

结业仪式现场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