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正文字体:

【榜样的力量】陆丽娟: 美育教育的实践者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1-09-26 点击:770

美育教育的实践者——陆丽娟


作为一名美术理论专任教师,陆丽娟老师温文尔雅,气质端庄,以情感人,以美育人。二十年如一日,一丝不苟,始终以美术史和美术教育为研究方向,以“审美育人生,涵养美心灵”为教学目标,将教学研究、学术探索融为一体,形成了她独特的教学风格。


美感的教学倡导


“我非常庆幸自己是一名教师,因为在教师的岗位上我感受到了被学生依赖、信任的目光,如果说课前准备付出了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哪怕会让自己偶尔有些伤痛,我也觉得人生有了价值。”陆丽娟大学本科毕业于美术教育专业,接受过系统、良好的师范生技能训练。她说话字正腔圆、抑扬顿挫,讲课井井有条、逻辑清晰、重点突出、注重细节。陆丽娟始终秉持饱满的专业热情对待教学、对待工作、对待生活,久而久之这也成为了她的一种精神品格。


此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陆丽娟站在专业的角度上提出了独到的见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美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美育教育提出了要求和部署,为推进美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理论依据。作为高校美术教育的工作者、创作者、传播者,将坚持立德树人,遵循美育特点,着力培养青年学子的思想道德和人文情怀,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世界观、人生观和艺术观,积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追求高品质生活的服务能力,为培养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贡献力量。”


陆丽娟自2012年担任硕士生导师以来,给学生讲授《美术批评方法论》这门课程至今将近10年了。在每次课前,陆丽娟都坚持对课程所需的PPT进行完善补充,与时俱进,关注学术前沿动态,增加当代艺术典型案例,因此,在课堂中,学生们都会被陆老师的专业热情激发研究兴趣。正因为陆丽娟对待教育教学这股激情、严谨的态度,凡是聆听过陆丽娟课程的同学,无一不充满敬仰,直至课程结束仍久久不愿离开她全心营造的教学情境中。陆丽娟的课堂,就像一场令人耳目一新的知识盛宴,干货多多,收获满满。


有一位研究生这样评价她的课堂:陆老师把前沿的艺术理念带进课堂,给美术理论课带来了生机和活力。并且这种集视觉和听觉为一体的教学,给我们带来了无限的享受和知识的陶醉。通过老师的讲解和展示精心挑选过的代表性图片,我们可以在短时间内直接阅读原始的文字、图片和影像资料,从而在较短的时间内获取大量的知识,这使我非常感动。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一名教师要真正做到“传道、授业、解惑”,还要具备三颗心:“爱心、耐心、责任心。”陆老师言传身教,治学严谨,用自己良好的专业品质与精神气质去感化同学。20年来,陆老师始终坚持讲授大学通识美育课程,对待学生的学习,陆老师甘于奉献,具有高度的责任心,细心打磨教学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将教书育人落到点滴。在课堂中倡导美感教学,为了使学生能切身感受艺术的魅力,陆老师可花了不少功夫,为不同专业背景和知识结构的学生精心准备教学资源,深入浅出,常常使学生在经典的艺术作品中领悟美的真谛,善于发现美,乐于体验美,敢于创造美,我想如果陆老师没有足够的爱心、耐心和责任心,是很难让师生们自由从容的在课堂中感受生活的美好的。


陆丽娟身上所具有的独特的艺术魅力、课堂魅力、知识魅力都从她每一段准而有当的话语、每一次拉近距离的提问还有每一张精心挑选的图片中流露了出来。




严谨的学术追求


陆丽娟重视科研学术平台建设,先后协助学院建立了“泛漓江流域人文自然资源创作研究团队”、“九讲九展——教学研究团队”、“东北亚艺术交流中心”、“中泰艺术交流中心”等团队机构,遵循艺术创作发展规律,通过写生考察、展览交流等形式,举办各类展览八十多场次,全院师生参与各级各类展览近百场,学术讲座近二十场,出版画册近十部。在提升团队社会影响力的同时构建了以“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共同发展的团队模式,提振了学院科学研究之风。


陆丽娟时刻明确高校艺术教育的目标是挖掘学生创新能力和自主意识,使学生具有将艺术创新观念转化为社会成果的能力,不断加深学生艺术创作成果的转换途径,鼓励学生学术研究成果服务于地方经济文化发展,通过组织参加全国高水平艺术赛事、展览活动、节庆活动等契机,扩展艺术类相关学科的创作实践平台,搭建艺术教育拓展工程,使学生从中受益。其中,荣获全国大学生数字化教育应用创新大赛优秀指导教师、自治区优秀教师;指导学生科研项目《中国民间服饰纹样在现代插画中的应用研究》、《创意手绘明信片》,成功将艺术创作的作品通过微店转换成产品售卖,获得一致好评。


2018届毕业生王同学在日记中曾记下:陆老师严谨求实、认真负责的治学态度,为我们的学习和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不论在学习和生活中,陆老师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和平易近人的生活态度都教会了我们踏实肯干、积极进取。


陆丽娟对广西及桂林美术学者和著名画家怀有深深的敬意,积极利用学校人文学科综合性、民族地域性等优势,邀请校内外专家对课题的研究方向、研究手段、研究成果等提出建议和意见,切实提高学术研究能力和视野,在申报国家级、省部级艺术创作人才项目以及研究生毕业论文等方面,为师生们提供更多的研究机会和条件。同时,陆老师近年来聚焦地域美术和美术批评,撰写发表了近二十篇艺术评论文章,在她的作品中,既有浓厚的时代记忆,又有淡然的人文情怀,在画作品评和艺术家访谈的字里行间,充溢着时代印迹和笔墨翰香,也饱含着陆老师对地域美术思想的参悟和解读,以及个人理性的学术判断。这种学术的投入精神,也深深地体现出陆老师无私且深情的学术追求。


2020届毕业生黄同学在毕业论文致谢中写道:陆教授在教学与科研工作中敏锐的学术洞察力以及积极的工作态度令我印象深刻。在陆教授的组织和带领下,我们全体同门多次进行研学活动,塑造了良好的学习与研究氛围,促使我在导师的教导和同门的帮助下日益进步,从一个仅是对美术史感兴趣的门外汉逐步走入史论研究的专业领域。陆教授的教导与关怀就是我得以成功完成研究生学业的最大支撑。特别是在本次毕业论文的选题与研究过程中,虽然陆教授本身也有着繁重的科研任务,但丝毫没有放松对我研究进程的关心,特别是在我写作遇到困难时为我指点迷津,多次主动帮我开拓研究思路。可以说没有陆教授的帮助,这篇论文就不会圆满完成。陆教授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踏踏实实的科研精神无不让我深受触动,虽仅历时三载,却能让人受益终身。千言万语道不尽对恩师的感激之情,我定谨记教诲,以不懈的努力创造成绩来回报恩师。


总之,陆老师就是这样用一点一滴的实际行动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严谨细致地对待工作中的每一项任务,从不懈怠。以她无私奉献的精神和以身作则的力量深深感动和激励身边的每一位同事和学生。




严爱相济的教书氛围


培养学生是教学工作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教师帮助学生成长,使学生在短暂的大学生涯中获得知识和能力,能够有信心走向广阔的社会生活,这是每一位老师的教学目标。


陆丽娟重视课堂教学,严格遵循艺术教学规律,深刻反思教学得失,积极探寻符合研究生的教学方法,坚守教学一线的神圣岗位,优化教学方法,运用多媒体试听方式阐述知识,教学设计合理有趣,一改学生对艺术学科理论课程沉闷无趣的前有认知,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所授课程的网评均为优秀。正如她的学生课后写下的心得那样:陆老师始终严谨、认真、恪责的指导与教导使我从自卑的学生成长为具有独立思考能力和研究素养的研究生,不仅在学术问题与学习过程中为我指点正确的方向,还教育我学会学术课题的选题与研究方法,培养思考问题的独立性与逻辑性,更在日常生活中悉心照料,嘘寒问暖,其做学问、做事、做人方面的坚持与原则始终影响我左右,亦为我的学习与成长做出了优秀的榜样。


优秀的教师不仅仅是对教学工作严格要求,往往也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人格品质和科学精神。陆老师面对网络时代成长起来的学生,在他们学习的关键期和瓶颈期,更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不管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不管是美术类学生还是非美术类学生,当遇到学生存在困惑和迷惘,甚至出现厌学情绪,陆老师都会在课后询问学生的学习状态,耐心地与学生谈心沟通,这种谈话模式也悄悄地成为学生口中的“课后小灶”,其实有时候师生可能只是剪短的几句对话,但只要得到陆老师关注的学生都会留下深刻的印象,可正是这不经意的询问与交流,就打开了一位学生的心结,甚至为学生开启了一个有趣的“艺术之窗”,就像是一位本科学生给陆老师发送的一段话一样令人动容,他留言到:陆老师您好,非常抱歉我在课堂中表现有不礼貌之处,我对自己的行为深刻反省并深深自责,很感谢陆老师的教导,使我能够快速成长,这段经历也将成为我人生中的一段难忘历程,我将端正学习态度,重新开启学习美术各门类的热情,并拓展我的专业领域和人文学识,请您记住我这个曾经让您操心的娃娃。多有温度的一段留言,充分说明了陆老师对学生思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耐心解答,有针对性,有层次性,更有原则性,使“一生为本”不再是一句空话。陆老师淳淳教诲学生如何做人如何做事,始终注重爱心教育,时刻关注学生的思想进步,心智成长,也将自己的心灵献给了学生。


还有一位研究生写道:陆老师在开学之初就教育我们要做个内心强大的人,让内心变强大的好方法就是多读书,要读好书。在研一期间,她要求我们多上交读书笔记,这是激励我们养成读书习惯的一个有效的方法。这期间我们同门互相分享读书心得,相互推荐好书,这也是我走出懵懂的一个重要时期。


陆丽娟不仅重视教学,同时还将育人视为己任,始终关心关爱学生的成长,从未因学生的差异所遇到困难而有所松懈,始终如一,一视同仁。陆丽娟凭此获得了广大师生一致的认可与褒奖,曾获得广西师范大学“大学生最喜爱的老师”荣誉称号。


担任导师一职以来,陆丽娟培养的研究生都具有学术严谨、刻苦钻研、理论扎实的研究作风,深得在校师生和外校评审专家的肯定。她在短短的九年时间里,共指导57名硕士研究生,全都获得硕士学位,其中有2人考取了博士研究生,还有一些研究生晋升了高级职称,成为教育战线的优秀人才和行业骨干,充分证明了陆丽娟在培养研究生工作中所做出的努力和成绩。


陆丽娟治学严谨,要求严格,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与生活状况,谆谆善诱,平易近人,在每一位学生的教学上都付出的巨大心血,引导学生寻找自己的生命意义,是我们心目中当之无愧的“最美老师”!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