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正文字体:

【榜样的力量】林春逸:怀抱教育理想 心系学生成长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1-09-16 点击:555

怀抱教育理想 心系学生成长

--全国优秀教师林春逸


三十年来,他怀抱教育理想,热爱教育事业,坚守三尺讲台,燃烧满怀激情,心系学生成长,甘当人梯,乐于奉献。他就是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首批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入选者、广西高校教学名师、广西高校人才小高地创新团队带头人、广西文化名家及“四个一批人才”、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委员、广西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林春逸。


林春逸教授


怀抱教育理想 心系学生成长


林春逸教授本科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1991年开始走上三尺讲台。从教30年,他一直秉承母校“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注重教书育人,致力于“把每一堂课都上成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课”,以自身的思想魅力、理论魅力、教学魅力和人格魅力成为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良师益友。

林春逸教授始终把学生放在第一位,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把教书育人当成人生最幸福的事业去追求,“用心”“用情”“用爱”去付出,时刻把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放在心上,尊重学生、关心学生、关爱学生。


“教育是人碰到人的最美丽的事业。”“课程是旅程,是师生互动、共同建构以提升精神生活质量的一段美好旅程。”“教师要努力彰显自身的理论魅力、思想魅力、教学魅力、学术魅力、人格魅力。”林春逸教授如是说,亦如是做。林春逸教授最注重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努力让学生成为一个自信、自爱、自尊、自立、自强的人。他通过做新生入学报告讲座、应邀参加主题班会、党员座谈会、指导社团活动等形式,解答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中遇到的新问题。平时,他常常牺牲休息时间,耐心细致地做学生的思想工作,为学生排忧解难,深受学生的爱戴和尊敬。


林春逸教授与学生共读书籍


林春逸教授还认为,“一个人的素质像冰山一样,浮在水面上的是学历、文凭、专业、知识,而真正决定其竞争力的是水面下的一大块,即自信力、意志力、创造力、判断力、亲和力、处事能力,是责任心、责任感,是科学精神、人文精神、创新精神,是进取精神、团队精神、敬业精神……”因而,他希望学生们秉承广西师范大学“尊师重道、敬业乐群”的校训精神,去学习、去研究、去工作,用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创新精神、敬业精神、团队精神去做第一等学问、砥砺第一等品行,不断培养学者的智慧、陶熔学者的品格、范成学者的品性,养成学者的气质。


在教师节到来之际,学生们把对林春逸教授的感激之情浓缩在小小的贺卡中:


“您总说我们是您的骄傲,

孰不知您才是我们的骄傲和自豪;

您总说教育是人碰到人最美丽的事业,

孰不知遇到您才是我们最美的遇见。”

“在最美的青春,

遇到最好的老师,

是我们莫大的幸运。

您和蔼的笑容总是温暖着我们的生活;

您慈祥的目光总是激励着我们的信心;

您悉心的指导总是鼓舞着我们前进;

您崇高的人格总是感染着我们的心灵。

四季更迭,不变的是您一如既往

辛苦忙碌的身影和无微不至的关怀。”

“看着您日渐显现的白发,

我们既心疼又无力。

我们知道,

可能只有我们的成才

才能回报您一切艰辛的付出。”


燃烧满怀激情,注重释疑解惑


“给本科生上课是我的本职工作”。从教30年来, 尽管林春逸教授先后担任了院系领导、职能部门领导、学校领导等职务,行政工作繁忙,还要给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授课,但他一直坚守在本科教学第一线,坚持给本科生上课,从来没有中断过。


有一次,有学生问道:“林教授,您都当博士生导师了,而且公务这么忙,为什么还坚持给本科生上课?”他深情地说,自己在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求学时,系里所有德高望重的研究生以及博士生导师在事务繁忙的情况下,依然坚持给本科生上课,教学时认真严谨,批改作业时一丝不苟,至今他还珍藏着一本珍贵的作业本。他要以本科阶段自己的老师为榜样,坚持给本科生上课。并且他补充道,正是本科阶段打下的坚实基础,才有后来的发展后劲。本科教学大于天,需要对本科教学保持足够的敬畏和重视。


“把每一堂课都上成精彩一课”。林春逸教授曾给学生们讲述过他从教近30年的历程。刚刚走上思政课讲台时,正是苏东剧变之后,一些人对马克思主义产生了怀疑,对共产主义产生了迷茫。此时,高校思政课面临着严峻且全新的挑战。林春逸教授说,这样的大学思政课课堂,充满了“斗争”的色彩。但他决心“把每一堂课都上成精彩一课”,把每一堂课都上成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课。通过专题式讲授,突出问题导向,注重释疑解惑,着力解决大学生普遍关注的亟待解答的深层次思想理论问题。为了上好每一堂课,他给自己提了许多要求,如备一个专题的课,至少要看十到二十本书,每一个专题至少解决一到两个大学生亟待解答的深层次思想理论问题。


由于突出问题导向,关注学生思想发展需求,林春逸教授的课堂充满了“场效应”。课堂上,林春逸教授燃烧满怀激情,引经据典,纵横内外,既有国际视野、世界眼光,又有家国情怀、乡土气息,理论联系实际,关照学生需要,有血有肉,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林春逸教授多次被评为“最受大学生欢迎的教师”,并荣获广西高校第一届“两课”“精彩一课”一等奖。这样的“精彩一课”一直延续至今。


林春逸教授常对学生们说,教师要做有“问题”的大先生,学生要做有“问题”的大学生。林春逸教授的思政课既注重专题式教学,又注重实践教学,重视情感体验和行为追求。通过专题式教学,着力探讨“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等重大理论问题,着力培养大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专题式教学过程中,林春逸教授注重“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这样的“问题式教学”,会不经意地开花结果。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公示中,林春逸教授的学生榜上有名,这位学生在同学群里这样分享道:“我用十年的时间终于把老师布置要有一本专门积累问题的小本子变成了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老师的许多想法都是超前而富有预见性的,听进去、记下来,不久的将来定会收获意想不到的惊喜。”


科研服务教学 科教相得益彰


林春逸教授将科研区分为几类:为了评职称的科研、为了完成项目的科研、为教学服务的科研、为学生服务的科研、为社会服务的科研等,而作为大学教师,最理想的状态就是能兼顾所有。


同时林春逸教授也认为,如果无法兼顾,无论如何,每个教师首先要努力做好为教学服务的科研,也就是把教学内容特别是教学重点、难点作为科研内容,把每一章每一节的重点难点,逐一研究好研究透,不管是否有课题立项、不管是否写论文发表。同时,每一教师都要努力做好为学生服务的科研。教学相长,你要指导好学生写学位论文,你就必须跟着学生从事科学研究,否则,你就没有指导学生从事科研的资格和能力。除了指导学生学位论文写作外,还包括指导学生从事学术竞赛、学科竞赛等,都需要老师认真从事相应的科学研究。林春逸教授是这样说的,自己也是这样做的。他的专题式教学过程,就是教学内容研究的过程,也是科学研究过程。在专题式教学过程中,林春逸教授带领教学团队探索了基于“问题+选题+课题”的思政课研究性学习和实践性教学方法改革,并获得广西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他还结合教学过程中亟待回答的深层次思想理论问题,先后主持了《当代中国文化的发展价值及其实现路径研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伦理研究》等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以及《马克思恩格斯发展伦理思想及其当代价值》等两项教育部课题。林春逸教授还对学生们说,高校思政课教师既要把教学内容当成科研内容全面深入持续地加以研究,同时又要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某个领域有自己的专攻和学术贡献,并努力做到“守一望多”。


林春逸教授格外注重研究生的学术基本功训练。每次学术交流会、学术沙龙,由于指导的学生较多,往往需要利用一整个周末的时间。在交流过程中,他需要对学生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点评、点拨、指导,有时讲到嗓子哑了也来不及喝几口水,腰痛了也只能站起来稍微活动一下继续讲。在指导过程中,林春逸教授给学生们讲如何以马克思为榜样,进行“术语革命”;如何以毛泽东为榜样,开展调查研究;如何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林春逸教授将故事娓娓道来,将道理循循善诱,全程活力满满,风趣幽默,并输出大量金句和点子,学生们纷纷表示,“每次学术交流会,老师说的都是干货,收获满满”。学生们在交流的过程中科研思维得到训练,科研素养得到提升,也逐渐练就“鹰眼、猫眼”的基本功。


林春逸教授常对学生们说,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既要追踪学术前沿,也要把握实践进展,既要顶天,又要立地。结合教学过程中开展的研究性学习和实践性教学,他带领科研团队走遍了广西农村的山山水水,努力把论文写在八桂大地上,先后主持了广西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重大招标课题《地区生产总值超万亿元后广西发展思路研究》,广西特色新型智库联盟重大课题《广西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文化发展研究》、《广西加强农村道德建设,促进乡风文明研究》等,相关研究成果获得国家领导人批示,获得广西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林春逸教授严谨、认真的科研态度,常常地感染、感动着学生们。作为主编之一,他带领多学科组成的科研团队编纂了《毛泽东品读百部经典》。在撰写该书导读过程中,他要求作者们努力讲好四个故事:该经典的价值故事、该经典的传播故事、毛泽东学习和运用该经典的故事、新时代学习运用该经典的故事。在撰写导读的过程中,学生们更为深切地感受到了学问来不得半点虚假。林老师常常向学生们发问:“这个结论可靠吗?”“这个数据准确吗?”“参考了第一手材料没有?”……同时,在编纂《毛泽东品读百部经典》过程中,林春逸教授更加强调要与经典为友,向毛泽东学习,学好经典,用活经典;像毛泽东那样,学用兼善,书剑双修;以毛泽东为榜样,掌上千秋史,胸中百万兵。


与此同时,林春逸教授努力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工作,用真信真情传播新理论。林春逸教授是自治区党委讲师团特聘教授,先后承担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宣讲任务,足迹遍及广西各地。他的讲座、报告既有理论深度,富有哲理,又具有很强的时代感和现实针对性。他采用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案例,充分调动听众的兴趣和关注点,让报告具有强大的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得到听众的共鸣,深深地打动了听者的心,发人深省、催人上进。作为全国60个高校教师代表之一,林春逸教授曾应邀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回到广西,他又再次应邀为高校师生开展了《感受和平正义的力量,感悟未来前行的动力》的精彩讲座,好评如潮。    

           

甘为人梯 乐于奉献


林春逸教授为人谦和,爱岗敬业,超常付出,热心周到,甘为人梯,乐于为教师和学生服务。他经常早出晚归,加班加点,兢兢业业,毫无怨言,认真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他扎实的工作作风、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和以身作则的榜样力量深深感动和激励广大师生。


林春逸教授毫无保留地为各位老师传授教学经验,亲自指导学院青年教师参加教学竞赛。在他的指导带动下,学院一批青年教师成长为教学能手、教学新秀、优秀教师。2019年的“五一”节,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在为申报第三批全国重点马院冲刺,而老师的讲课正是专家进校评审的重要环节。放心不下的他,走进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办公楼,来到了各位老师备课、教课的工作室,一一查看各位老师准备的课件、教案是否完善。此外,他还牺牲了假期的时间,认真听完了每个老师的每节讲课,同时给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


林春逸教授在社科处工作过,近十年来,学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书的论证指南,底本便是当年他亲自用心撰写的“申报秘籍”。他时常手把手指导师生搞科研。每年到了申报项目季,他也总是积极鼓励、认真辅导师生们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有时哪怕是在本该休息放松的大年初一,他也是在忙于指导各学院的老师撰写申报书。


在林春逸教授指导下,我校许多师生都成功获得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他在指导大家写项目申报书时,总是强调:“要突出问题意识,研究的问题必须是国家急需、学科发展急需、人民急需,而不是你本人急需。”总之,林春逸教授高尚的人格、宽广的胸怀、渊博的知识、严谨的学术思维一直在影响着、感染着广大师生从事科研活动。


林春逸教授与众人于王城校区留影


在学生的心中他是一位好老师,在同事的心中他是一位好榜样。平时,听到学生说的最多一句话就是:“林老师是一位好老师、好导师,能够加入‘春意满园’大家庭是这辈子最幸福的事”。听到老师们说的最多一句就是:“林老师是一位有情怀的领导,是一位无私奉献的好老师。”


三十多年如一日,林春逸教授始终以教书育人为乐,以立德树人为己任,他倾注全部的心血,用他的思想魅力、理论魅力、教学魅力、学术魅力、人格魅力熏陶着学生的成长成才,感染和鼓舞着周围许多老师继续奋斗在育人成才的伟大事业上。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