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正文字体:

【榜样的力量】侯莉敏:为童年点灯 为幼教领航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1-09-15 点击:3754

为童年点灯,为幼教领航——侯莉敏


她长期奋战在农村的主战场,为儿童的成长振臂呼吁;她多年奔走在教育的最前线,成为幼教领域的领路人。她一直致力于幼儿教育研究改革,在广西幼儿教育事业的广阔天地里躬耕不止,成为走在广西学前教育前沿的“探路者”。


多年的孜孜追求,照亮了无数孩子童年的前路,也让我们看到了学前教育冉冉升起的光芒。


她就是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广西教育学会幼儿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系侯莉敏教授。


图1  我校侯莉敏教授


扎根西部农村,做攻坚克难的探路者


2014年的北京金秋,是侯莉敏记忆中最闪亮的时光——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联合主办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侯莉敏教授与另外6名广西优秀教师代表一起参加表彰大会,受到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并合影留念,她主持申报的《融入民族文化的幼儿园综合教育课程创新与实践》获得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在学前教育这个领域,侯莉敏教授一直是个勤劳的耕耘者,也是领头羊,领航员。作为学前教育的研究者,她一直将教育研究摆在第一位,她关注儿童的成长,更关注处境不利儿童的教育问题,带领着许多幼儿园组成研究团队,致力于改善学前教育的现状。历经多年的攻坚克难、不忘初心,目前,她已成为广西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科带头人与幼儿教育改革的领军人物。她和团队不仅取得一些成功经验,2014年侯莉敏教授到美国哈佛大学教育论坛演讲,更是将广西的学前教育经验推向了国际。


“广西有12个世居民族,多民族文化对儿童的发展会产生影响,这是值得我们关注的问题。”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侯莉敏教授就牵头组建研究团队,对广西学前教育实施综合教育课程存在的问题进行调研,基于调研现状的分析,挖掘和整理多民族文化的课程资源,开发出以主题活动为载体的课程内容,构建和创新了适合不同区域幼儿园、不同幼儿发展需要、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幼儿园综合教育课程,通过游戏和其他多种富有广西民族元素的学习活动,帮助幼儿获取与多民族文化相关联的学习经验。为了研究的深入开展,团队建立了集“开发-实验-示范”为一体的实践联动机制,设计了不同层次教师的培养培训、课题研究方案,采取“点-线-面”的辐射方式,从市县到乡镇,层层指导层层带动,从源头打破了研究容易浮于表面的问题,贯通了“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课程实践机制,实现了幼儿园教学研究与指导的机制创新。研究所构建的丰富多元课程资源平台,实现了优质资源共享,为教师的教育教学活动的设计、实施等教育行为提供了支持,也为教学成果在广西幼儿园中的辐射推广提供了便利。


图片

图2  侯莉敏教授至北京领奖


获得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后,侯莉敏教授没有放慢研究的脚步,关注到西部地区学前教育规模虽得到了明显扩大,但迫切需将促进规模与关注质量相结合。她带领团队聚焦农村学前教育质量提升,力图突破制约西部农村学前教育“覆盖先,提质难”的发展瓶颈,开启探索如何在公共优质教育资源有限的前提下,创新并构建多元化的农村学前教育的发展模式的道路。通过三方协作(政府-高校-非政府组织)工作机制构建,采取TOT(Training of Trainer培训者培训)模式,形成“省-县-乡镇”三级教研队伍,采取“调研诊断-行动支持-评估反馈”工作路径,用行动研究与层层陪伴的方式引领一批农村幼儿园骨干教师研讨和解决影响农村幼儿园发展的“关键事件”,总结经典案例,搭建教研网络平台,进行教研活动资源整体优化与共享,带动了一大批农村幼儿园及一线幼儿教师的进步与成长。


值得一提的是,她特别关注农村地区处境不利儿童的发展问题,带领学生们深入到云南、贵州、广西等偏远农村地区,定期下乡入园,走访了近200所幼儿园,足迹遍布八桂大地。持续的研究辐射了300多所乡镇幼儿园的改革发展,带动了上千名农村幼儿教师的专业成长。成果在广西、云南近十个县的幼儿园中推广使用,惠及数十万幼儿,教育教学研究与指导活动惠及教师上万人次。2018年,侯莉敏教授主持申报的《基于TOT模式的西部农村学前教研机制建设创新实践》再获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图3  侯莉敏教授和孩子们在一起


致力教学改革,做学科建设的推动者


作家张洁在散文《我的四季》中写道:“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有一块必得由他自己耕种的土地。”对侯莉敏教授来说,这块“必得由自己耕种的土地”便是深深扎根在他心中的“育才梦”。


从1987年大学毕业迈入高校,侯莉敏教授已经奋战在教育教学岗位34年。侯莉敏教授挚爱教育事业,以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为座右铭。从教34年来,始终满腔热忱,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用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扎实的专业学识、广博的仁爱之心,以身树人,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作为广西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学科带头人,她带领着学前教育专业团队从1992年两年制专科招生、1995年三年制专科招生到2000年升格为四年制本科,成立学前教育系成为首任系主任,带领着学前教育专业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学前教研室,发展成为广西唯一拥有本科、硕士、博士一体化培养的专业,2014年进入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成为广西唯一入选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专业,2018年进入广西高等教育特色专业与课程一体化建设项目,2019年通过国家二级专业认证,2020年成为广西一流本科专业,2021年跻身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为西部地区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卓越幼儿园教师,建立起学前教育专业在广西乃至全国的学术地位。


集众荣誉一身,学术成就显赫,本来可以轻松进行教学活动,但她仍选择孜孜不倦钻研幼教课改。


她创新培育举措,构建多维联动的教师发展模型。致力于专职师资团队的整体优化与培育成长,构建了从“新手教师-青年教师-中年教师”“教学新秀-教学能手-拔尖人才”多维联动的教师发展模型,促进了教师团队的可持续发展。如今,学前教育专业师资团队教授、副教授职称教师占比58%,博士学历或在读博士占比75%,5人先后获国家社科基金立项,近年来学前教师团队先后获省级“卓越学者”“三八红旗手”“民族团结进步先进模范”等称号,先后获校级“拔尖人才”“独秀学者”“教学新秀”“诚华教师奖”等称号。她优化队伍结构,推动专兼结合的教学梯队建设。侯莉敏教授是广西幼儿园名园长、名师培养工程的首席专家,通过人力资源开发、培养一体化建设,吸纳了49名优秀园长及50名骨干教师加入到“双师型”队伍中,实现了“教学-科研-管理”三类型结合、“知识-地域-领域-行业”四维度高质量教学梯队建设。


她基于“教学就是面向每个学生的创新”理念,致力于高校教学的深度改革与研究。值得一提的是,她主持建设的课程“幼儿园课程与教学理论”2012年引入CDID理念,在校内开启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探索,申报成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14年融入OBE模式,2016年通过审核并在“爱课程”正式上线,对全国各高校开放,如今网络在线课程学习人数已经达到10433人,覆盖面涉及全国各地。该课程2020年认定为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主编配套课程教材《幼儿园课程与教学理论》还荣获2018年广西第十五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教材)二等奖,并在全国多个高校使用,成果辐射30多所省内外高校。


基于精品课程建设的有益载体,侯莉敏教授构建了以“学”为中心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依托“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建设微课资源平台,实现学习者的可看、可听、可互动,翻转课堂推进实体空间远程对接,全程实施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学生通过网络课堂灵活选择学习起点,进行进阶式学习,教师通过线下课程实现与网络课堂的无缝衔接。在课程的内容组合上,进行了从原有学科知识系统化向基于学习产出教学模式的改革,以顺应当今高等学校师范教育专业认证所倡导的价值理念,通过教学实务系统化实现七大知识点走向六大学习情境模块化的转化,帮助学生实现知识的重构。她创设了自己独有的“有意识教学框架”:通过应知(对理论的前期建构与理解)、观察(走进教育现场)、应会(制定目标-使用策略-课程实践)、反思(分析、梳理和回顾)进行教学设计与实施,改变学生学习范式,在多元化的课程实践中实现学生能力提升。


图4  天空课堂、理论课堂、实践课堂的有机融合,拓展和延伸了学生的学习空间


力求学以致用,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司马光曾说:“经师易遇,人师难遇。”侯莉敏教授正是这样一位难遇的“人师”。


高校里莘莘学子云集,青春岁月里正确的人生指导,关乎每一个学子的未来。因此,如何做一个“经师”,如何从“经师”做到“人师”,是每位大学教师都应努力的方向。首先,“经师”是“人师”的基础,大学教师必须具备扎实的学科基础知识。多年来,侯莉敏教授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风趣的上课风格以及灵活的授课形式,在学生中备受好评,在学校的课堂教学评价中一直名列前茅。而关于“大学人师”的定义,她这样说:“一个大学老师如果只有学术功底,无法教会学生认识和解决问题,他只能是所谓的‘经师’。而要成为大学‘人师’不仅需要专业知识、科研能力,同时还需要对学生的价值观进行引导。”


她创设Kids创客空间,鼓励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2018以来,共指导本科生30人次、研究生20人次参与各项赛事。其中指导的“彩虹马团队——儿童早期阅读专家”,通过探索“政府-高校-社区”协作下的家庭教育指导对象、内容、途径、方式,整合力量、创新服务模式,为家庭教育提供有效的支持系统,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截至目前,指导的学生团队共获全国奖5项、区级奖6项。


图5  侯莉敏教授指导学生团队获2019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


但侯莉敏教授对仅仅做一名“传经布道”的老师并不满足,她立志要成为影响学生的“人师”——对于学生,她因材施教,用欣赏的眼光看他们、鼓励他们;对于知识,她严谨钻研,把原理与现实问题相结合;对于获得的奖励,她以平常心对待,高调做事低调做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侯莉敏教授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全面发展。在课堂里,严而有格、严而有方,引导学生严谨钻研,关注他们当下的学习生活,把理论学习与现实问题相联结。她关注的不仅是知识传授,而是如何能把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每堂课,润物细无声地育人以德;在课堂外,把美好的生活情趣传递给学生,鼓励他们将知识与生活粘连,帮助学生获得指向未来发展的幸福感与生活能力。在同学们心里,侯莉敏教授不仅是学业导师,更是人生的引路人。不仅是良师益友,更是他们的筑梦人。


“老师努力改变我们对学前教育的看法,让我们明白幼儿教师的存在是多么有意义,每次提及西部农村学前教育的发展,她迫切的眼神和紧皱的眉心让我们心疼。”


“老师总是鼓励我们带着知识与关爱投入到农村学前教育质量提升的实践中,应努力朝着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迈进。”


“侯老师总是身体力行地告诉我们,每个孩子都值得被疼爱,每个孩子都渴望得到关注,作为学前教育者,对孩子应该给予他们无条件的爱、有智慧的教育。”


“老师引导我们在课堂上探讨学前教育发展的现实问题,不仅教予我们如何‘发现问题’‘看待问题’,还循循善诱地启发我们学习‘解决问题’,让我们更有勇气面对人生中的未知,更有能力克服面临的难题。”


……


这是学生的心里话,跟老师在一起的时光让他们感受到幸福。侯莉敏教授正是在一点一滴中,在一日一岁中,用知识内涵与文化品味感召学生,通过积极的教学与学术态度传达信念,凭借教师品质与人格魅力影响学生人格的形成,传递正能量,引领他们一生的发展,稳步人生路。


学前教育是人生的第一个教育阶段,正确的学前教育对幼儿智力及其日后的发展有很大的作用。如何构建具有原创意义、时代特征和民族特色的学前教育模式是学者们一直在探索的课题。侯莉敏就是其中的一位“探路者”,从选择、到热爱,学前教育事业给了侯莉敏奋斗的无穷动力,现在,她要把这份对事业的热爱传承给学生。


甘作天梯扶娇子,愿为绿叶映红花,正是侯莉敏教授工作情况的真实写照。她如园丁,用汗水培育着花朵的芳香;她如红烛,燃烧自己照亮学生前行的路。她始终辛勤耕耘在三尺讲台,将一颗滚烫的执著之心献给每一届有志学前教育事业的莘莘学子。


《小王子》里有一个不知疲倦的点灯人,“当他点亮路灯的时候,就好像另一颗星星或花朵诞生了一样。这活儿充满诗意,既然充满诗意,那就是有益的工作。”生活不只有诗和远方,还应该有教育的梦想与行动。“学前教育事关亿万儿童健康成长、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我们有责任做好这件事。我为自己是一名学前人而自豪,研究的道路,我会永远走下去,带领团队为进一步研究破解学前教育发展的关键性问题不断努力,为民族地区学前教育、为农村学前教育发展做出典范!”从选择学前教育、到热爱学前教育,这份事业给了侯莉敏教授奋斗的无穷动力,而现在,她还要继续把这份对事业的热爱传承,在学前教育事业的广阔天地里不断前行,为童年点灯,为幼教领航!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