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自治区人民政府广西一流学科专题调研组到我校指导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 日期:2021-09-16 点击:997

9月14日下午,自治区人民政府朱华参事等4人一行到我校开展广西一流学科建设的问题与对策专题调研。调研分为专题座谈会、实地考察两个阶段,专题座谈会在育才校区田家炳教育书院501会议室召开。我校校长贺祖斌、副校长孙杰远出席会议,研究生院主要负责人主持会议,各一流学科建设单位主要负责人、人事处、发展规划处、财务处、研究生院、科技处、社科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校长贺祖斌代表学校向自治区人民政府调研组表示欢迎和感谢。贺祖斌表示,我校为国家教育部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建高校,是广西重点支持建设国内一流大学的3所高校之一,在办学历史、办学规模、内涵发展、办学特色上,学校都在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和综合改革,努力实现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国内高水平大学的目标。在自治区人民政府、自治区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我校2018年获批5个广西一流学科建设项目、1个广西一流学科建设培育项目,四年来,各一流学科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对促进我校学科建设发展和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起到了重要作用。学科建设是高校办学的基石,需要长期坚持不懈,接续努力。希望自治区人民政府继续大力支持我校一流学科建设发展,给予更多政策和经费支持,帮助我校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


自治区政府朱华参事介绍本次调研的内容和目的,他指出,本次调研目的是为落实自治区政府统筹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深入分析我区一流学科建设发展的有利因素、成绩经验、困难问题,加快广西一流学科建设的对策与建议。朱华参事强调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持续加快广西事业发展,核心关键靠创新,根本在人才。广西一流学科建设应着力挖掘在推动科教兴国、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方面的贡献,努力走出一条学科教育人才、科技强起来的支撑,产业、事业、经济综合实力强起来发展的新路子。


副校长孙杰远汇报我校一流学科建设情况。他指出,第一,新一轮科技革命重构全球创新版图、数字化变革带来高等教育转型发展、知识经济成为学科建设改革原生动力、世界各国出台“一流学科”建设政策等时代特征强调学科建设对民族科技、教育、经济等方面的重大深远影响。第二,我校在统筹推进一流学科建设过程中,不断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加大一流学科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并通过典型案例,展示一流学科为中华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铸牢边疆民族地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业-思政-美育”一体化改革、助力保护广西“绿水青山”等教育、经济、文化、社会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第三,我校在国家级高层次领军人才、国家级平台及奖项、人才培养国际化、高水平有代表性成果、考博考研升学率等方面仍需进一步提升。第四,外省一流学科建设不但强调要推动学科的交叉融合和搭建学科群,促进学科建设多元化发展,也在信息化建设、师资队伍集群建设、“师—研—本”三联纵向共建模式等方面创新举措并取得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第五,今后广西一流学科建设应加强学科梯队建设、完善评价激励机制、强化成果转化能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升国际化合作交流、服务国家及广西重大战略需求、加强学科建设动态监测、应用数据分析、聚焦标志性成果等方面支持力度,恳请自治区人民政府继续加大广西一流学科支持力度。


最后,自治区人民政府专题调研组现场考察了马克思主义理论、软件工程、化学等三个广西一流学科建设工作,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一流学科单位工作人员等陪同考察。


自治区人民政府专题调研组对我校广西一流学科建设项目(含培育)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成就展、数据计算服务中心、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展示表示高度赞赏,对我校一流学科建设对广西区域经济、社会、文化、教育方面做出的贡献表示肯定。


自治区政府朱华参事讲话


自治区政府参事崔建国发言


校长贺祖斌致欢迎辞


副校长孙杰远汇报我校广西一流学科项目建设情况


专题调研座谈会现场


考察指导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


考察指导软件工程学科


考察指导化学学科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