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正文字体:

【教育评价改革】我校召开2021年发展与改革研讨会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1-09-02 点击:1780

加快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

奋力推动学校一流大学建设进入快车道

我校召开2021年发展与改革研讨会


9月1日至2日,我校在育才校区召开以“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推进一流大学建设”为主题的2021年发展与改革研讨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明确改革思路与举措,研讨改革重点与难点,集思广益、攻坚克难,着力推动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在我校落稳、落准、落好,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各学院(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全体副处级干部,民主党派和教师代表近300人参加会议。会议设置主会场和视频直播分会场。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常委在主会场出席会议。校领导贺祖斌、旷永青、赵铁分别主持部分会议环节。


校党委书记邓军在会上作题为《加快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 奋力推动学校一流大学建设进入快车道》的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和关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要论述,在用好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金钥匙”上下功夫,更加自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当代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推动学校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的历史进程。


邓军强调,加快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是学校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的政治责任,是实现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进一步激发全体师生员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迫切需要,也是进一步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迫切需要。全校干部师生要深刻认识加快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加快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邓军要求,要加强领导,突出重点,锐意进取,担当有为,以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新突破推动学校一流大学建设进入快车道。一是要坚持党对教育评价改革工作的全面领导,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教育评价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师生;三是坚持以新发展理念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充分激发学校改革发展新活力;四是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好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和学校总体安全稳定;五是坚持聚焦重点评价环节,持续打造学校教育评价新体系新生态;六是坚持教育评价改革与全面深化改革协同推进,推动教育评价改革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七是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让真抓实干成为学校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主旋律。


校长贺祖斌从背景与基础、现状与问题、路径与展望三个方面作了题为《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推进一流大学建设》的主题报告,运用大量翔实的数据、案例和对比分析,全面系统地阐述了新时代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为何改、改什么、怎么改”,重点结合高等教育发展现状和我校发展实际,就我校如何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作出解读和部署。


贺祖斌指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要深刻认识时代变化和国家战略部署,牢牢把握高教改革导向与发展机遇,主动适应、有效对接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坚持“服务战略,强化内涵,深化改革,特色发展”的发展战略,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等一系列改革举措为契机,勇担时代使命,推动“十四五”改革任务的落实,实现到“十四五”末,学校综合实力进入国内高水平大学行列的发展目标。


贺祖斌要求,要紧密结合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主要目标,围绕面临的机遇和努力的方向,推动学校教育评价改革落实落地。要重点抓住立德树人着力点,坚守正确的评价目标与导向;要重点抓住质量为本着力点,构建科学的评价内容与标准;要重点抓住多元分类着力点,探索灵活的评价方法与机制;要重点抓住分级负责着力点,推动有效的评价管理与实施。


会上,校领导旷永青、黄文韬、苏桂发、孙杰远、林春逸分别围绕“本科生培养(学生管理方面)评价改革”“教师评价改革”“科研评价改革”“学科及研究生培养评价改革”“本科生培养(本科教育教学方面)评价改革”等5个方面的工作作了专题发言,介绍了各专项改革的政策要求、基本思路、主要路径、主攻方向、重点举措、改革愿景等方面的情况。


会议邀请了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厦门大学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振天教授作《破“五唯”立“四新”,建设现代高等教育评价体系》视频报告。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分成10个小组围绕贺祖斌校长的主题报告、分管校领导的专题发言和《广西师范大学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拟公布文件征求意见稿汇编》等改革文件进行了深入研讨,对如何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加快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提出了大量宝贵的意见建议。各组召集人向校党委常委会报告了分组讨论情况。


2021年发展与改革研讨会现场(主会场)

校党委书记邓军在会上作题为《加快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 奋力推动学校一流大学建设进入快车道》的讲话

校长贺祖斌作题为《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推进一流大学建设》的主题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旷永青作专题发言

校党委副书记赵铁主持部分议程

副校长黄文韬作专题发言

副校长孙杰远作专题发言

副校长林春逸作专题发言

刘振天教授作《破“五唯”立“四新”,建设现代高等教育评价体系》视频报告

主会场会议现场(二)

分会场现场(一)

分会场现场(二)

与会人员分成10个小组围绕贺祖斌校长的主题报告、分管校领导的专题发言和若干改革文件进行深入研讨

各组召集人向校党委常委会报告分组讨论情况现场

各小组召集人向校党委常委会报告分组讨论情况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