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广西师范大学学术论文编撰工作坊第11期暨“网络政治与数字治理”专题研讨会成功召开



来源:学报编辑部 作者: 日期:2021-08-02 点击:349

2021年7月29日上午,在广西师范大学育才校区田家炳楼613会议室,广西师范大学学报学术论文编撰工作坊第11期“网络政治与数字治理”专题研讨会如期召开。研讨会由广西师范大学学报副主编、编辑部主任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庞金友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马得勇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高翔教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孟天广长聘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马亮教授、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张爱军教授、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容志教授、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锁利铭教授、电子科技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张会平教授、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谢治菊教授等出席会议并做主旨发言。  


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庞金友教授着重分析了当前数据治理的迷思与困境;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马得勇教授根据调研数据指出新媒体时代的谣言传播与认知保守倾向存在一定的联系;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高翔教授基于对浙江省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实地调研,结合面向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问卷调查,研究表明地方政府可以运用数字技术构建韦伯式科层制,建立标准化、规范化的行政体系,并形成对行政权力的较强约束;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孟天广长聘副教授从立法意见征集的证据分析公众意见如何影响部门立法;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马亮教授指出,平台经济在反垄断与不正当竞争、内容审查、劳动者权益保护、数字安全等方面都对政府监管提出了全新的挑战和要求,未来应发展政府与平台协同监管的模式,使政府对平台经济的监管实现全方位创新;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张爱军教授指出网络政治学既是政治学在网络的延伸与拓展,又具有自身的特性,在理论上和实践上都具有构建的可能性和现实性;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容志教授指出基层治理数字化转型的动力与路径;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锁利铭教授从城市大脑建设可能面临的无序风险出发,阐述了城市大脑作为数据驱动的新基建的功能效应,提出了地方政府的行动逻辑与新基建功能效应之间的潜在冲突和可能的耦合路径;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会平教授分享了题为《部门数据赋能基层治理的协同困境与创新路径》的工作论文,论文认为部门数据整合共享是推进基层智慧治理的关键,但是已有数字化政务系统模式和制度建设思路造成较多条块协同困境,为了让部门数据赋能基层治理,应加强层级间协同、同级间数字化建设项目资金和厂商的统筹,以及部门数据分类分级、管理和使用权责分离等制度建设;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谢治菊教授指出面对场景应用少、资金缺口大、人才支撑弱的窘境,要使数字乡村建设真正落实到位,除完善相应的举措外,还需多角度思考数字乡村促进乡村治理转型、数字治理规律在乡村场景中的适用性问题。


本次研讨会既涉及网络政治学的构建、数字政府等前沿理论问题,又涉及城市治理、数字乡村建设等现实问题,激发学界对网络政治与数字治理的进一步研究。


参会专家合影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