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媒体师大

正文字体:

【国际出版周报】刊发出版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轩庄署名文章《着力推动出版转型升级 融合发展》



来源:新闻网 作者:黄轩庄 日期:2021-07-30 点击:917

6月28日,《国际出版周报》专版刊发出版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轩庄书名文章《着力推动出版转型升级 融合发展》,7月28日,《国际出版周报》微信公众号发布推文《黄轩庄:着力推动出版转型升级 融合发展》,重点报道了出版社集团“十三五”期间,出版社集团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有机结合,促进党建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不断推动出版主业高质量发展,巩固完善国际化发展战略布局,加大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力度,积极助力全民阅读和书香社会建设,较好地实现了两个效益相统一等方面的工作成果,以及“十四五”时期,出版社集团在推动出版高质量发展、助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方面的规划。


以下为报道全文:


着力推动出版转型升级 融合发展

  

黄轩庄丨文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回顾“十三五”:加速融合发展

实现双效统一

 

“十三五”期间,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有机结合,促进党建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不断推动出版主业高质量发展,巩固完善国际化发展战略布局,加大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力度,积极助力全民阅读和书香社会建设,较好地实现了两个效益相统一。

 

(一)出版优势更加凸显,社会影响持续提升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秉承出好书的理念,不断改革创新,出版主业地位坚挺突出,形成了教育、人文社科、珍稀文献、艺术设计、少儿、文学等多个优势板块,推出了《枢纽》《白先勇细说红楼梦》《风雅宋》《美国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馆藏稿钞校本汇刊》等一批双效突出的优质出版物。此外,还策划出版了《红军长征记》《账本里的中国:一个农民家庭的改革开放40年》《报章里的改革史》等精品主题出版物,受到了关注和好评。

 

精品图书得到广大读者和学术文化界的广泛认可,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十三五”期间,在有关机构发布的《2010~2019年图书学术影响力报告》和我国学术出版机构人文社会科学学术出版能力排名中,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分别居于大学出版社十强和全国学术出版机构十强;在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排名中,连续7年位列20强,2020年排名居全行业第7名、大学社第1名;在《读者》等三大文摘杂志转载数量排行中,稳居前列,最高排名居全国出版社第2名。

 

(二)出版“走出去”点面结合,国际化发展成效初显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贯彻落实国家文化发展和文化“走出去”战略部署,积极整合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推动多层次的出版“走出去”,加快国际发展步伐,以图书出口和版权输出相结合的方式,做好中国学术文化的国际交流传播,策划出版“东方智慧丛书”,以全译、节译的方式将《论语》《弟子规》等几十种中华经典翻译成东盟十国八种官方语言,实现中华文化在东盟的规模化传播。据2018年公布的全国出版单位输出能力数据排行,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图书年版权输出量排名全国第6,图书版权输出比例排名全国第7。

 

积极推动企业和资本“走出去”,先后收购澳大利亚视觉出版集团和英国ACC出版集团,在英国、美国、克罗地亚、马来西亚、日本等国完成设点布局,领先建成艺术设计领域具有成熟的完整产业链的跨国出版机构,实现了品牌、内容、渠道、人力、资金、资源的海内外一体化集约调配,探索形成“全球组稿,中英共版,国际发行”的国际出版发行新模式。在此战略布局基础上探索推动服务和创意“走出去”,打造开放共享的跨界文化艺术交流平台“艺术之桥”,并在平台战略框架下创办了国际学术期刊Architecture China(《建筑中国》),致力于世界范围内增进艺术的整合和互通,项目入选2019-2020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三)品牌矩阵初步成形,品牌知名度日益增强

 

持续推进品牌化建设战略,不断加强品牌管理和品牌矩阵建设,切实提升产品和品牌影响力。经过“十三五”时期的发展,已构建起覆盖人文社科、青少读物、知识服务和国际传播等多领域的品牌矩阵,形成了涵盖出版品牌、产品品牌、活动品牌等多层面的品牌集群,品牌美誉度和市场影响力稳步提升。

 

“新民说”“魔法象”“神秘岛”等已成为在各自领域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出版品牌;“艺术之桥”已成为中国出版国际交流传播的代表性品牌;实体书店品牌“独秀书房”和阅读推广文化服务品牌“观文馆”以双品牌运营,探索出了校园阅读推广的新模式,成为中国高校实体书店的领跑品牌;“阅读一小时”“加油!书店”等活动品牌已经深入人心,进入全民阅读推广领域最具号召力的品牌阵列。

 

(四)推动数字转型升级,融合发展局面初步形成

 

“十三五”期间,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以数字转型升级为主线,以知识服务为主方向,以纸书增值开发为突破口,推动出版主业转型升级,初步构建了以优质出版资源为中心和基点的融延发展路径和模式,规划实施了一系列融合发展项目,初步形成不同形态的多样化融延产品体系,于2018年被评为知识服务模式(综合类)试点单位。

 

“书天堂”作为自主的多元产品和服务平台,提供声音、影像、网页、思维导图、知识点等多种数字资源和产品,致力于给读者全新的、深入的阅读体验;立足教材教辅内容资源优势,先后推出了面向学生用户的“独秀学堂”线上学习平台和面向教师的“桂师云”中小学教育资源云平台,累计注册用户70万;建设了《中华大典》《汉画总录》等多种文献数据库,推动珍稀文献资源数字化开发,初步形成了具有专业特色的数据库产品集群。

 

(五)聚焦阅读文化服务,助力书香社会建设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勇担国有文化企业的社会责任,致力于做好阅读文化服务,有效提升社会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推动全民阅读和书香社会建设。打造中国高校实体阅读文化空间领跑品牌“独秀书房”,推动建设大学“人文实验室”。“十三五”期间,共建设运营了15家“独秀书房”,通过构建“图书+”的复合式文化空间,不断丰富独秀书房文化形态,优化复合经营模式,还成立“广西校园阅读联盟”,以“独秀书房+观文馆”双品牌运营为核心,探索出了一条环境涵养、经典浸润、实践育人的校园阅读推广模式。

 

成立文化发展基金会,推动社会公益事业专业化、品牌化。策划推出“加油图书馆”等公益项目,积极助力全民阅读和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提升。资助共建30个县(市)级图书馆,覆盖广西14个地级市的县级图书馆;在广西图书馆学会的指导下,联合20家县级图书馆,开展“致青春 为家国”“4·23经典云共读”系列活动;将出版社在贫困民族地区持续资助20多年的“女童班”优化调整为资助精准扶贫家庭孩子的“独秀班”;联合爱心企业在广西乡村建设“乡村书屋”,积极进行阅读推广;陆续策划推出了“阅读一小时”“加油!书店”“书店燃灯计划”等活动,联动全国数百家实体书店、文化空间,贯通作者、出版机构、书店、读者、媒体等行业上下游,跨界合作,优化全民阅读生态。

 

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丰富多样的高品质的出版物和文化服务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一)做好特色鲜明的主题出版工作。聚焦建党百年主题主线,策划了“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系列研究丛书”“初心如故”书系等重点出版项目,力求提高站位,突出特色,出版精品。一是以文献整理出版为特色,强调主题出版的学术价值,策划了《延安叙事:海外藏红色文献丛刊》《中共创建文献整理与研究》等选题;二是以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为切入点,增强出版物的文化价值,策划了长诗《卡尔·马克思》、纪录片《八桂星火》、摄影集《红色摄影之旅》等选题;三是以阅读推广为着眼点,强调出版物的传播价值,策划了《人间正道是沧桑》等经典荐读的主题出版物,并在旗下十余家独秀书房同步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书展”,为全民阅读提供丰富的党建主题精品读物。

 


(二)推动党建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通过资源整合,推出“书香先锋”党建品牌,以党建品牌建设为抓手,不断提高党组织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服务基层的能力。“书香先锋”党建品牌下设“书香系列”和“先锋系列”,“书香系列”含选题把关、图书出版、精品图书推荐、人才培养等建设内容,“先锋系列”涵盖“加油!书店”“书店燃灯计划”“乡村书屋”“独秀班”等品牌项目内容,充分发挥党建对生产经营的推动作用,切实提高出版工作的质量,助推全民阅读和书香社会建设,为乡村振兴和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三)助推青少年革命文化教育传承。贯彻落实中央及广西“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加强革命文化教育”精神,积极助推青少年革命文化教育传承工作。一是根据广西教育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学校、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工作安排,积极参与广西中小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地方课程建设工作,由广西课程教材发展组织编写,集团联合广西民族出版社出版了地方教材《红色广西》(共5册),自2020年春季起正式进入广西中小学课堂。二是成立红色文化研修中心,立足桂林,面向全国,依托湘江战役等丰富的红色资源,探索开展青少年革命文化教育培训实践活动,通过专题学习、现场教育、情景体验等丰富立体的形式,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感悟信仰的力量,坚定理想信念,砥砺革命意志。目前已组织开展了3期研修活动。

 

展望“十四五”:推动出版

高质量发展 助力文化强国建设

 

“十四五”时期,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在推动出版高质量发展、助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方面的规划如下。

 

一是倡导“价值出版”,推动出版主业提质增效。以“价值出版”为引导,强化具有人文情怀和创新精神的出版理念,巩固品牌化建设优势,推动出版的创新创优,进一步完善提升涵盖选题策划、编审校、装帧设计、印制、营销发行全流程的质量保障体系和保障能力,全面提升专业出版资源整合能力、产品加工能力、营销传播能力、融合出版能力与国际出版能力,推动意识形态把关、内容质量保障、经营风险防控一体化,学术出版专业化与学术普及市场化相协调,较好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出版工作提质增效。

 

二是推动融延发展,带动整体业务转型升级。以精品出版内容为核心,以用户需求为导向,通过技术赋能,延伸研发,推动出版优势资源向文化、教育、创意等相关业态进行产业链的延伸和生态链的构建,探索“选题—产品链—业态体系”的融延发展路径,构建个性化、智能化的丰富多元的产品体系,推动出版社从专业产品生产向专业内容知识服务的转型,为广大读者提供更丰富立体多元的高品质文化产品和服务。

 

三是强化治理能力,推动企业发展行稳致远。以提升企业治理现代化水平为导引,完善具有国有文化企业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体系,充分将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与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有机融合,强化科学治理,激活生产要素,驱动文化创新,释放发展潜力,提升发展效能,实现行稳致远。

 

四是增强国际化发展能力,实现海内外协同创新。紧扣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等战略部署,立足广西区位优势,充分利用东盟博览会等国际舞台,构建“立足国内,聚焦东盟,面向全球”的新发展格局,巩固整合海外产业链优势,着力提升“艺术之桥”等平台和品牌的战略价值,促进两种资源的优化配置和两个市场的开拓融合,创新国际传播手段,全面提升国际传播能力,推动中国出版创意和优秀文化的国际传播交流,助推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提升。

 

五是履行社会责任,做好社会公共文化服务。继续肩负起国有文化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文化使命,切实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发挥好出版社基金会平台作用,最大限度整合社会资源和文化资源,联合相关机构持续推动“阅读一小时”“加油!书店”“乡村书屋”等公益文化活动,稳步推进“独秀书房”“魔法象童书馆”等文化空间品牌的建设,以内涵丰富、形式新颖的文化活动引领阅读风潮,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助力文化教育事业发展,服务好乡村振兴、书香社会建设等重大工作。

 

 

推荐书单

 

 

 

书名:湘江战役史料文丛

主编:田玄

出版日期:2021.6

 

简介:通过搜集钩沉国内外相关史料,全景式还原湘江战役的面貌,实现对红军长征过湘江这一段伟大历史的完整梳理和记录。本套文丛系统收录相关文献资料,包括国共双方的重要军事电文、战事报告和总结,国共双方参与者回忆录和日记,民国时期出版发行的各类报刊,红军人物名录表册等,尤其是选用中央档案馆、解放军档案馆、第二历史档案馆等大量首次公开的档案、原始报刊文献资料,是迄今最全面最完整的湘江战役史料全编,也是湘江战役研究的基础性工程,具有较高的出版价值和深远的意义。

 

推荐理由:大量首次公开的档案资料,迄今最全面最完整的湘江战役史料全编。

书名:大变局下的国家治理:中国国家制度展开及战略思维

作者:陈锡喜 

出版日期:2021.7

  

简介:2020年,我们见证了数不清的历史,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压力。但在云谲波诡的世界中,在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中国不但经受住了多重考验,而且取得了人类抗疫史和减贫史的伟大成功,更将中国的经济长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这两大奇迹展现在世界面前。

 

“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一百年沧桑巨变,中国共产党如何能始终勇立潮头,跳出历史周期率,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大变局下的国家治理》将从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角度,解答这一历史之问! 

 

推荐理由:创造两大奇迹的制度“密码”,蕴涵在制度“密码”中的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战略思维,在这一战略思维指导下完善国家制度同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辩证关系。

 

  书名:人间正道是沧桑 

  编著:曹光哲 

  出版日期:2021.6

 

 

 

简介:中国共产党100年的辉煌历史,既写在坚实的大地上,也写在厚重的书本里。《人间正道是沧桑》一书在系统梳理30年党史出版的基础上,从获得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等国家大奖的数千种图书中精心选择了100种优秀党史图书,进行简明扼要的介绍,并摘录其中的精彩片断,汇编成册,用100种图书建构起中国共产党100年历史的知识体系。

 

推荐理由:本书是100种共产党相关经典著作的书评合集,是一本全方位了解中国共产党的读物指南。

 

 

书名:卡尔·马克思 

作者:舒洁 

出版日期:2021.4

 

简介:卡尔·马克思是马克思主义的主要创始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缔造者。中国共产党诞生后,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本诗集是一部长诗,描述了不朽伟人卡尔·马克思的一生和贡献。

 

推荐理由:本诗集结合卡尔·马克思的出生地、他生活过的国度和地区、他对共产主义理论的阐释、他对中国及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决定性影响等,用抒情性的语言塑造了这位深刻影响了整个人类世界的伟大智者,展现了这位伟人的精神世界,诗意表达了马克思主义的核心意义与价值。

 

    书名:湘江战役的民间记忆 

    作者:刘玉  

    出版日期:2021.6 

 

简介:本书是一部从民间记忆的角度出发,结合历史与文学视野的关于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的主旋律作品。桂北大地,湘江两岸,中央红军征经过的地方,民间留下大量鲜为人知的故事。时间虽然过去了87年,历史的车轮,不仅没有淡化红飘带刻画的光影,还因岁月的磨砺使其愈发神圣。这些传奇散落于桂北大地,以各种形式传诵,虽是纯民间的非文本口传演义,却能穿越时空代代相传。民间记忆,原本就是一部鲜活的史籍。

 

推荐理由:作者历时十余年,在湘江两岸遍寻亲历者、幸存者,采访收集的民间记忆,以平民视角讲述身边的战争,是对现有湘江战役史料的补充。文本叙述了红军长征的苦难辉煌,还原了共产党人与民众的鱼水情深,反映了桂北红土地的山乡巨变。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ctq0AqVMzcLjmRdNA6TE1A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