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师大要闻

正文字体:

【重走西迁路,再启新征程】我校在王城校区寻访西迁红色校史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1-07-26 点击:966

7月25日,我校“重走西迁路,再启新征程”活动的最后一站回到桂林,全体人员来到学校王城校区,踏寻历史的脚印,重温这段光辉足迹。此次活动由校长贺祖斌带队,副校长林春逸,校办、宣传部、学工部(处)、校团委、高师中心、教育学部、美术学院相关人员及辅导员、青马班学生共计30余人师生代表共同参加。

  

在王城校区承运殿云阶前,校长贺祖斌同师生们深情讲述了我校前身国立桂林师范学院从贵州平越迁回桂林的红色校史。

  

贺祖斌指出,平越的师生们迁回桂林时,当时的校址就是王城。面对百废待兴的环境,师生们毫不气馁,积极参加建校劳动。正如丰子恺所说“桂林奇特的山,给广西人一种奇特的性格,勇往直前,百折不挠,而且短刀直入,率直痛快。”经过战火纷飞的西迁之路,再到百废待兴重建家园,师生们磨炼出勇往直前、百折不挠的品格。

  

贺祖斌强调,这段西迁的岁月,为我校树立起了严谨求实、民主进步的校风学风,凝聚起了团结一致、勇往直前、百折不挠、勇于担当的“西迁精神”,极大地激发了师生们的集体主义精神、服务社会意识,这是前辈们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学校校训“尊师重道,敬业乐群”与“西迁精神”一脉相承。

  

最后,贺祖斌宣布此次“重走西迁路,再启新征程”红色校史寻访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他勉励师生们要牢记这段坎坷的西迁之路,以实际行动传承校训精神、赓续红色基因,不忘初心,接续奋斗,为建设高水平、示范性师范大学凝聚起磅礴伟力。

  

 同日上午,贺祖斌校长一行在福泉市档案馆举行国立桂林师范学院西迁平越历史资料互赠仪式,并举行座谈交流会。福泉市档案馆、市教育局、福泉中学主要负责人出席交流。

  

“作为新时代新青年,作为广西师大的学子,我们应感谢如今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将‘尊师重道,敬业乐群’的校训牢记于心,将‘吃苦耐劳,积极乐观’的品质践行到位,为学校建设国内高校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外国语学院本科生蒋梓文表示。

  

“作为师大学子,我会铭记学校西迁精神,将这一路所见所感转化为工作、学习实践的行动,用自己的所学所会投身地方,服务社会。”法学院研究生黄世德在现场分享了学习体会。

  

据悉,1945年桂林光复后,广西省政府把位于明代靖江王城内的省府遗址拨给国立桂林师范学院办学。曾作忠院长带领员工们清理废墟,修缮教室,条件艰苦,迅速建起了一座座茅草房,同时续招新生和保送生300余名。而后,曾作忠院长赴重庆向教育部申请经费,终于在1946年1月26日,将平越的师生们全部迁回桂林。

  

贺祖斌讲述红色校史

活动合影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