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中国社会科学网】刊发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理论文章《百年大党永葆活力的青春密码》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日期:2021-07-29 点击:498

2021年07月26日,中国社会科学网刊发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莫梨老师理论文章《百年大党永葆活力的青春密码》。此篇文章刊发时间恰逢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之际,是马院教师在学习、宣传、研究“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取得的又一理论成果。


文章指出,“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走过了一百年的奋斗历程,作为世界上第一大执政党,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永远年轻。文章强调,中国共产党百年风华正茂的青春密码既在于勇担时代重任的青年力量,也在于引领时代进步的青年精神;既在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勇于自我革命的青年政党,也在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是一个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青年中国。

 

现将文章分享如下:

百年大党永葆活力的青春密码

莫 梨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走过了一百年的奋斗历程,作为世界上第一大执政党,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永远年轻。解读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青春密码,既在于勇担重任的青年力量,也在于引领时代的青年精神;既在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勇于自我革命的青年政党,也在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是一个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青年中国。


中国共产党风华正茂的青春密码在于勇担时代重任的青年力量


截至2021年6月5日,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514.8万名,其中,30岁及以下党员有1255.3万名。这些青年党员,是中国共产党的新鲜血液,是中国共产党风华正茂的青春密码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代表全国53名党员的13名代表,平均年龄只有28岁。就是这群关心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的中国青年,在山河破碎、风雨飘摇的中国苦苦探寻救国救民的真理,高举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火炬,点燃了中国共产党的星星之火。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一代代中国青年将青春与热血献予国家与人民,谱写了一首首壮丽的青春之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要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中国青年一要坚定信仰,心怀远大;二要锤炼品德,培根铸魂;三要爱国爱民,乐于奉献;四要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五要实学实干,勇攀高峰。作为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新一代,中国青年必须勇于肩负时代赋予的重任,将个人命运与党和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创造一番新的伟大事业。


中国共产党风华正茂的青春密码在于引领时代进步的青年精神


青年精神是一种如同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人一样,富有创造性、担当性、进步性的精神。创造性,意味着青年精神不是固步自封的精神,而是要不断探寻新的精神力量,创造新的文化内核的精神;担当性,意味着青年精神不是书斋里的空谈学问,而是扎根群众实际,实学实干的精神;进步性,意味着青年精神不是保守的、倒退的精神,而是有信仰、有底气,探寻真理、追求进步的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一百多年前,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给苦苦探寻救亡图存出路的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全新选择,为中国革命注入了新的精神力量。在这种精神力量的引领下,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伟大建党精神,并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一百年来,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紧密结合,不断创新发展,成为中国共产党风华正茂的精神密码。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共产党要充分运用这种引领时代的青春力量和精神动力,一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此基础上不断开拓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二要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三要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弘扬革命精神,构建精神谱系,赓续红色血脉;四要不断涵养党内政治文化的生态土壤,高度重视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只有这样,中国共产党才能以青年之精神,造就一代又一代新青年,焕发政党的青春活力,创造一个青春之中国。


中国共产党风华正茂的青春密码在于我们党是一个勇于自我革命的青年政党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历经千锤百炼,依然朝气蓬勃、风华正茂,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积极应对风险考验,敢于刮骨疗毒,勇于自我革命,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紧扣党的建设这一主题,不断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三位一体到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从管党治党到全面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始终积极探索、勇于进取,在不断的自我锤炼中永葆青春。中国共产党要始终成为一个勇于自我革命的青年政党,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紧紧依靠人民、服务人民,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二要紧紧围绕党的建设,紧扣时代脉搏,引领时代发展,在新时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新的征程上,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三要增强全面从严治党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的肌体青春常驻,确保党的各项事业青春焕发。


中国共产党风华正茂的青春密码在于我们党领导的是一个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青年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对“青年中国”寄予了厚望。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带领中国人民建立了一个不断奋斗、不断进步、不断创新的“青年中国”。这个青年中国,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带领下,走过了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走过了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走过了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当前正走在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新时代之路上。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要始终引领不断创新的青年中国,一要带领中国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不断踏上新的征程,创造新的辉煌;二要通过青年之政党引领青年之中国,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带领青春之中国不断进行新的历史变革,创造新的历史成就;三要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创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昂首阔步向着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本文系广西高校中青年教师科研基础能力提升项目《党政关系视域下的政党治理现代化研究》(项目编号:2019KY0077)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原文链接:http://news.cssn.cn/zx/bwyc/202107/t20210726_5349716.shtml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